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移動多措並舉 堅決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

2020-08-21 16:37:5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朱恒山

  國際在線消息:近年來,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江西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江西移動”)黨委始終牢記國有企業的使命責任,將扶貧工作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高度重視脫貧攻堅工作,成立了扶貧領導小組和扶貧辦,打造了一支專業的扶貧隊伍,完善了“省公司統籌、地市公司主管、縣公司及駐村工作隊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制定了扶貧項目、資金、幹部等一系列規章制度,3月5日公司黨委研究下發了《中國移動江西公司2020年扶貧工作要點》,3月31日公司黨委審核通過了2020年扶貧項目捐贈資金申請。

  在做好産業扶貧、保障扶貧等基礎扶貧工作外,江西移動發展自身企業優勢,將網絡扶貧、資費扶貧、消費扶貧、定點扶貧等作為重點工作,狠抓落實。

  資費扶貧方面,江西移動積極推出了專屬疊加包、專屬套餐、寬頻促銷、終端促銷的資費扶貧政策,同時為全省285萬建檔立卡貧困戶每人生成一個資費扶貧碼,用紅黃綠三色標識建檔立卡貧困戶類型和業務辦理情況,方便扶貧資費政策的宣傳和貧困戶業務辦理,當前資費扶貧已累計讓利超2.52億元,資費扶貧滲透率也由2018年的5.8%提升為66.3%。

  消費扶貧方面,江西移動積極落實消費扶貧政策,積極通過工會福利、食堂供銷、員工自發等方式直接購買扶貧農産品,近兩年已累計購買貧困縣農産品超480萬元;同時通過江西移動自有電商平臺“和我信·贛鄱優品”幫助銷售扶貧農産品,當前已累計交易289251筆,完成電商扶貧銷量1157萬元,累計投入幫扶資金超300萬元。

  近三年,江西移動省、市、縣公司積極落實定點扶貧任務,每年選優派強的駐村幹部超110人,兼職結對幫扶幹部超500人,累計投入扶貧項目捐贈資金超600萬元。

  2017年以來,江西移動充分發揮自身信息化優勢,依託擁有近3000萬用戶的自有電商平臺“和我信”,精心打造“和我信·贛鄱優品”電商品牌,積極探索“合作社+貧困戶+産業+電商+培訓”五位一體的電商扶貧模式,又先後拓展“第一書記”電商扶貧模式、區域特色電商扶貧館模式、直播帶貨模式,並與政府、企業、媒體聯動,結合自有紅包、積分等資源,構建融入全行業消費市場的電商扶貧體系,當前已累計交易289251筆,完成電商扶貧銷量1157萬元,累計投入幫扶資金300萬元。

  此外,江西移動充分利用自身信息化優勢,積極引入集團公司領導研發的林業巡檢通、智慧鄉村管理系統、精準種植雲平臺、現代農業産業園方案、千里眼融合視頻監控、農技“110”綜合服務平臺、5G病蟲害智慧診斷平臺、5G養殖解決方案等一系列三農信息化服務産品,近幾年面向農村的信息化應用投資達到2876.86萬元,在江西省的林長制、河長制、智慧農業、智慧養殖、智慧糧庫發揮了重要作用,有效提升了江西省農村信息化水準。

  教育扶貧方面,江西移動積極落實“藍色夢想——中國移動教育捐助計劃”,捐贈210萬元在贛州市會昌縣、南康區,瑞金市和吉安市吉安縣、永新縣等5個國家級貧困縣中小學校建設了90間“專遞課堂”,配備實用的多媒體遠程教學設備、“和教育”教育教學軟體資源以及光纖寬頻接入。疫情期間,江西移動積極上線江西省中小學線上教學平臺(累計觀看時長49.9億分鐘)、地市教育局特色線上課程(943節)、省內獨家思政課(104萬人次觀看)等,免費將最優質的教育課程資源傳播到530萬江西移動互聯網電視和IPTV用戶,為2萬多貧困戶緊急免費開通寬頻和互聯網電視,解決偏遠山區貧困孩子線上上課難問題,還為公司幫扶貧困家庭孩子免費開通互聯網教育頻道會員觀看權限。

  健康扶貧方面,江西移動已完成江西省所有省直醫院、全省80家縣級醫院、15家國內著名醫院接入江西省遠程醫療平臺,幫扶80家縣級醫院共享省內外優質醫療資源,有效提升貧困區縣醫院醫療服務能力,助力江西省健康扶貧工作。同時,根據江西省衛生健康委員規劃,2021年江西移動將繼續實施全省鄉鎮衛生醫院接入遠程醫療平臺工作,在全省範圍內實現國家-省-市-縣-鄉五級遠程會診服務,讓貧困地區人民共享國家醫療衛生發展成果。

  近三年,江西移動累計投入超20億元持續夯實農村4G網絡能力,投入超12.21億元持續推動農村全光有線寬頻網絡普及,累計建成農村4G基站超4.4萬個、農村信息點約762.4萬個,實現全省行政村4G和寬頻覆蓋率雙100%。截至2020年5月,2900個建檔立卡貧困村所轄24448個20戶以上自然村網絡覆蓋數由2018年前的22778個提升為24378個,覆蓋率由93.17%上升為99.71%。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的決戰決勝之年,江西移動黨委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多次親臨扶貧點指導脫貧攻堅工作,要求各單位各部門一定要克服疫情影響,紮實做好各項扶貧工作,堅決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確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全面完成。(文 魏雪)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