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甘孜州建州70週年之際 看甘孜文旅促脫貧奔康奮進畫卷

2020-09-07 11:03:4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國際在線消息(張黎萍):青藏高原東南緣,有一片古老而又神秘的川西高原。

  這裡是神奇的康巴大地,巍峨的貢嘎山雄偉壯麗,超凡的亞丁群峰冰雪流芳,迷人的美人河谷風情萬種。這裡是康巴文化的核心區、康定情歌的故鄉、格薩爾王的故里、川藏“茶馬古道”的中心、大香格里拉腹心地,“中國最美雪山、中國最美濕地、中國最美草原、中國最美藏寨、中國最美漢子”五張名片熠熠生輝,她的名字叫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

甘孜州建州70週年之際 看甘孜文旅促脫貧奔康奮進畫卷

海螺溝大冰瀑布夜色 供圖 甘孜州文旅局

  甘孜州面積15.37萬平方公里,總人口119.9萬人,藏族人口占比82%,山地面積佔80%,擁有20余座6000米以上山峰,200余座5000米以上山峰。特殊的地形地貌,賦予這片大地無與倫比的美麗與神奇,但也意味著這裡的脫貧攻堅更考驗人們的智慧。

  在黨和政府的帶領下,甘孜州依託優越的文旅資源優勢和後發的交通進入優勢,舉全州之力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並以文旅融合和文旅扶貧為抓手,奮力打造高品質世界旅遊目的地,交出了甘孜州建州70週年文旅奮進促脫貧的答卷。

甘孜州建州70週年之際 看甘孜文旅促脫貧奔康奮進畫卷

稻城亞丁仙乃日風光 供圖 甘孜州文旅局

  新生:致富大道寬又闊

  1950年11月24日,全國第一個專區級民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成立。

  高山峽谷,溝壑縱橫,草原濕地,蒼茫遼闊。這片古老而又神秘的土地,如何擺脫貧困邁向富強?

  東方風來滿眼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甘孜州堅持改革開放,以經濟建設為重心,聚焦各族人民切身利益。

甘孜州建州70週年之際 看甘孜文旅促脫貧奔康奮進畫卷

丹巴秋色如畫 供圖 甘孜州文旅局

  面對險峻而又壯美的自然環境,厚重而又獨特的歷史文化,甘孜州踏上了發展旅遊業之路。1987年4月,以瀘定縣開發海螺溝旅遊為契機,甘孜州設立風景名勝旅遊管理專門機構,負責甘孜州的旅遊開發和管理工作。

甘孜州建州70週年之際 看甘孜文旅促脫貧奔康奮進畫卷

格聶神山 供圖 甘孜州文旅遊局

  近年來,甘孜州以瀘定、康定、丹巴三市縣為主體,以“成都後花園·康養加休閒”為總體定位,以“春觀花、夏避暑、秋賞紅、冬沐陽”為産品特色,吹響了大渡河流域鄉村振興的歷史號角。

  “過去到處打零工,只能填飽肚子,去年在家裏招待遊客,凈賺了20萬元。”瀘定縣杵坭村44歲的村民雷元強興奮地説。據了解,雷元強在自家院子裏修建小橋流水,辦起農家樂,鄉村旅遊徹底改變了他的命運。

  目前,杵坭村內有農家樂20多家,6000多米的旅遊快速通道沿線,平均300米就有一處農家樂。櫻桃節、賞花節,旅遊産業帶動鄉村振興,引領當地村民邁向致富大道。

甘孜州建州70週年之際 看甘孜文旅促脫貧奔康奮進畫卷

木格措花海 供圖 甘孜州文旅局

  近年,坐擁著名亞丁風景區的稻城縣“國際旅遊小鎮”香格里拉鎮,用“美麗”戰勝了貧困。“香格里拉鎮的美好前景讓我動了心,給我壯了膽。”四季蓮花客棧老闆李雪説。她租下貧困戶阿裏呷家900多平米的房屋,打造出一個融藏漢風情于一體的經典小客棧,吸引了全球各地的遊客前來投宿。阿裏呷樂出租的10多個房間,過去用來堆柴禾,拴牦牛,屋角結滿蜘蛛網,臭氣刺鼻,現在卻是坐收紅利,助他脫貧的漂亮客棧。

甘孜州建州70週年之際 看甘孜文旅促脫貧奔康奮進畫卷

丹巴姑娘 供圖 甘孜州文旅局

  碩果:文化繁榮譜新篇

  悠久的歷史沿革和獨特的自然環境,孕育了甘孜州斑斕多彩的人文風情。作為全國主要藏族聚居區,境內有著別具魅力的民族文化——情歌故里、美人谷、格薩爾等,厚重的紅色文化——穿林海、爬雪山、過草地、飛奪鐵索橋……甘孜州18個縣(市)的山山水水,都留下了代代相傳的文化遺存和英雄不朽的革命傳奇。

  如何傳承和保護歷史文化遺産?甘孜州緊扣“保護優先、合理利用、傳承創新”的文化遺産保護理念,堅持在保護中傳承,在創新中發展,通過提升文化遺産保護級別和規模、完善文化遺産保護管理格局、加強文化遺産傳承發展和交流傳播、提高文化遺産保護性建設力度等舉措,穩步推進文化遺産保護邁上新臺階。

甘孜州建州70週年之際 看甘孜文旅促脫貧奔康奮進畫卷

得榮下擁次仁措風光 攝影 張小平

  目前,甘孜州文化遺産保護成果豐碩,擁有“格薩爾”“藏戲”“德格印經院雕版印刷技藝”“藏醫藥浴法”共4項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項目,世界級、國家級非遺項目數量以及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總量從建州前的一無所有發展到在四川省名列前茅。

  甘孜州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局長劉洪表示:“為貫徹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當前,我們按照州委、州政府的統一部署,正全力開展‘絲路甘孜·康藏秘境’科考行動,目的在於要挖掘、整理、宣傳有關甘孜州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事實,重新梳理古絲綢路上經貿、人文、藝術、交通等特色發展脈絡,有效引導群眾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來,深刻認識到中華民族是命運共同體。通過此次科考行動,甘孜州境內有關南絲綢之路的絲綢、唐卡、壁畫、美術、建築、非遺、歷史遺跡和遺址等,都將通過專家團隊的考察調研,實現前所未有的素材聚集,為下一階段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甘孜州建州70週年之際 看甘孜文旅促脫貧奔康奮進畫卷

德格印經院 供圖 甘孜州文旅局

  桂花是甲居藏寨的支部書記,從上世紀末到現在,她從一個土生土長的嘉絨姑娘成長為遠近聞名的致富帶頭人。她經營的民宿酒店地處丹巴縣古碉藏寨美人谷的核心地帶,常年遊人絡繹不絕,年收入上100萬元,在她酒店裏打工的人當中,有10余人都是建檔立卡貧困人員。文旅融合讓桂花和鄉親們嘗到了旅遊高品質發展的甜頭,也讓遠方的客人對美人谷丹巴的體驗有了更多的美譽度。

  同樣嘗到文旅融合甜頭的還有雅江縣的康巴漢子村。這個村位於中國景觀大道318國道旁,高大的身材、威武的氣質、硬朗的外表、豪邁的性格,讓康巴漢子名揚天下。如今,國內外的遊人紛至遝來,村民們通過食宿接待和出鏡攝影等方式找到了旅遊致富的好門路。“我們這裡的康巴漢子可以給客人們當攝影模特兒,價格一般是一天300到500元,拍攝的人有了豐富的藝術收穫,我們村裏的人也有了可靠的收入。”村支部書記勒布如是説。

甘孜州建州70週年之際 看甘孜文旅促脫貧奔康奮進畫卷

晨炊 攝影 何潔冰

  如何推進文化産業可持續發展?通過培育文化龍頭企業和特色文創商品,甘孜州打造了一批文化産業優秀項目,帶動當地群眾就業增收。在政策和資金支持下,甘孜州扶持本土文化骨幹企業30余家,打造出50余種民族手工藝産品,建立了“甘孜縣格薩爾文化精準扶貧百村産業基地”“德格康巴文化産業博覽園”“麥宿民族手工藝扶貧車間”等一批文化産業園區,創作了《金山銀山》《飛奪瀘定橋》《康定情歌》等一大批優秀商演劇目。通過承辦文化活動、創作精品群眾文藝作品,開展文化産品展銷活動,甘孜州銷售各類文化産品數萬件,總銷售金額突破1000萬,獲文化創意獎32項,地區級以上獎項2000余個。

  同時,依託有線、無線、衛星等多種方式相結合的廣播電視體系,甘孜州推動了一批文化企業和産品走出去,實現了品牌效應和經濟效益雙豐收。70年來,甘孜廣播電視人口綜合覆蓋率分別達到97.82%和97.67%,極大豐富了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甘孜州建州70週年之際 看甘孜文旅促脫貧奔康奮進畫卷

石渠星空 攝影 但曉軍

  目前,甘孜州文化産業經營單位達1000余家,直接從業人員6000余人,帶動2.2萬農牧民就業,實現文化産業增加值約5.15億元,共有涉旅個體工商戶和企業34232家,佔甘孜州個體工商戶和企業總量70%以上。甘孜州有接待設施5945家,客房17.83萬間,床位26.76萬張,含4星級酒店1家、三星級酒店3家,星級鄉村酒店154戶,文化主題酒店12家,民宿達標戶564戶。

甘孜州建州70週年之際 看甘孜文旅促脫貧奔康奮進畫卷

雅江康巴漢子 供圖 甘孜州文旅局

  高地:文旅融合産業全

  2011年,甘孜州在全國率先提出“全域旅遊”,把全域旅遊定義為“四全”,即全域資源、全面規劃、全境打造、全民參與。2016年2月6日,國家旅遊局發佈首批“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名單,把甘孜州全部納入創建範圍。

  “這是我們推進全域旅遊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是我們多年來為之奮鬥、夢寐以求的喜事,是甘孜發展底部突圍、轉型升級的希望所在!”甘孜州州委書記劉成鳴説。圍繞全域旅遊,甘孜州調整農業産業結構,讓村有主導産業,戶有致富門路。

甘孜州建州70週年之際 看甘孜文旅促脫貧奔康奮進畫卷

松格瑪尼石經城下 攝影 莫少衛

  80多年前,一道道天然險阻,堵擋紅軍長征路,80多年後,堵擋瀘定致富路。瀘定縣冷磧鎮團結村,素有“康巴第一村”的美譽,卻是典型的“藏在深閨無人問”。為助力村民致富增收,瀘定縣委撥款修路,讓團結村與國道線接軌,連通甘孜州旅遊大環線。

  路通,人歡,業興。2018年,團結村成立了甘孜州偉昌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和甘孜州家庭農場——吉祥農場等新型經濟社會組織,完成1000畝大櫻桃、1000蔬菜種植的産業結構調整,打造出集生態旅遊、紅色旅遊和農家觀光為一體的現代文明示範村。一輛輛旅遊大巴、自駕車、一個個驢友來到這裡嘗鮮果、拍美景、住農家。2019年,團結村村民人均收入由2011年的2200元猛增到1萬元,259戶村民提前實現整體脫貧。

甘孜州建州70週年之際 看甘孜文旅促脫貧奔康奮進畫卷

瀘定橋 供圖 甘孜州文旅局

  如今的甘孜州,旅遊路段沿線和景區核心村,定位為旅遊服務産業區,村民就地轉向參與旅遊服務;低海拔山區村組,定位為農業産業區,村民圍繞旅遊餐飲項目,規範化種植蔬菜水果,提升品質和産量;高海拔山區村組,被劃分為特色肉食品、奶製品養殖區,為當地旅遊市場提供優質的特色肉製品和旅遊産品、崖柏製品等。位於海拔3600米高的拉木格村,16個建檔立卡貧困戶2019年人均收入過萬元。

  瞄準旅遊需求調整産業結構,“全域旅遊”給海拔4000余米的理塘縣帶來全新機遇,變雪山為“金銀山”,變草原為“金銀灘”。理塘縣村戈鄉鄉長單真制定“科學養畜”方案,開辦集體牦牛牧場,招收7戶貧困戶到牧場打工。“一年下來,全村26戶貧困戶人均增收2000多元。”單真説。

甘孜州建州70週年之際 看甘孜文旅促脫貧奔康奮進畫卷

鄉城白藏房 供圖 甘孜州文旅局

甘孜州建州70週年之際 看甘孜文旅促脫貧奔康奮進畫卷

瑤池仙境 供圖 甘孜州文旅局

  歷經多年的發展積累,如今,甘孜州文旅産業“三環一帶兩濕地”的全域旅遊格局初步形成,文旅融合發展邁入歷史新階段。“三環”是指環雪域貢嘎旅遊圈、環聖潔亞丁旅遊圈、環格聶神山旅遊圈,“一帶”是指格薩爾王文化旅遊帶,“兩濕地”是指以石渠長沙貢瑪和理塘毛埡草原為代表的“最美草原”、高原濕地。

甘孜州建州70週年之際 看甘孜文旅促脫貧奔康奮進畫卷

貢嘎金山 攝影 陳繼忠

甘孜州建州70週年之際 看甘孜文旅促脫貧奔康奮進畫卷

幸福的笑臉 供圖 甘孜州文旅局

  隨著康定機場、亞丁機場、格薩爾機場、雅康高速等的建設和投運,甘孜州結束了無高速公路的歷史,形成了“一州三機場”和內聯外暢的交通格局,極大提升了旅遊通達性和便捷性,為打造旅遊發展新高地提供了強大的基礎支撐。2019年,甘孜州全年接待遊客3316.69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66.98億元,接待人次突破三千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首次突破三百億元,增速全省名列前茅。

  依託文旅融合發展新高地,甘孜州旅遊規劃逐步完善,基礎設施明顯改善,景區創建成效顯著,全域旅遊形象顯著提升,已建成A級景區67個(其中5A景區1個,4A景區16個,3A景區50個),國家級生態旅遊示範區1個,省級生態旅遊示範區2個,省級旅遊度假區1個。2019年,稻城縣被命名為首批十大天府旅遊名縣,康定市、丹巴縣為首批天府旅遊名縣候選縣。2020年,康定成功晉選為第二批天府旅遊名縣,瀘定縣為第二批天府旅遊名縣候選縣。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