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南昌縣武陽鎮:做實扶貧産業 壯大集體經濟

2020-09-09 15:37:5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朱恒山

  國際在線消息:江西省南昌市南昌縣武陽鎮朱坊村毗鄰撫河古道,總面積3.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2153畝,水面800畝,轄4個村民小組、5個自然村,1936人,黨員47名。朱坊村是南昌市委組織部結對幫扶的市級“十三五”貧困村,全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6戶29人。近年來,朱坊村大力實施“黨建+精準扶貧”,致力推動精準脫貧、壯大村集體經濟,實現了2017年整村脫貧退出和16戶29人全部脫貧,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50萬元,村容村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2016年,南昌市委組織部選派的第一批第一書記龔署鵬帶領村“兩委”頂住壓力,採取黨員帶頭、幹部親屬帶頭的辦法,收回了被村民長期霸佔的村集體所有的撫河故道594畝養殖水面,並對5年經營權實行公開競標承包,收到承包款248余萬元,溢價率83%。村委會將88%的承包款按人田各半的原則,以現金分紅的形式分兩次發放給全體村民,村“兩委”留下12%的承包款用於村內基礎設施和民生公益項目建設,在惠及民生的同時,大幅度增加了村集體的收入,築牢了村集體經濟的底子,一舉摘掉了空殼村的帽子,實現了由“輸血”向“造血”的轉變。

  2018年,南昌市委組織部選派的第二批第一書記姜孟同志找準村級集體産業發展的路子,在全縣率先成立首家村集體農業公司——南昌連心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並採取由連心公司領辦,黨員參與、群眾參與、貧困戶參與的“一領辦三參與”的模式發起合作社,股東成員由“村集體+20戶農戶+16戶貧困戶”組成。公司流轉土地20畝實施了優質果蔬栽培項目,建成標準大棚28個,畝收益每年5000元,直接帶動年收益10萬元。同時大力推動“扶貧+扶勤”相結合模式,16戶貧困戶每月到公司義務勞動1天,並對4名有一定勞動技術的貧困戶按照80元/天的工資標準聘請到産業基地打零工,有力幫助了貧困群眾脫貧增收。

  2019年,在南昌縣鄉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朱坊村爭取扶貧資金450余萬元建設的4個連棟大棚和産業扶貧基地路網工程,今年又爭取到投資200萬元的扶貧産業基地三期擴建工程已建設完成,佔地100畝的産業扶貧産業基地已初具規模。圍繞增強 “造血”功能,努力克服等、靠思想,利用扶貧産業基地這棵“梧桐樹”,駐村工作隊和第一書記主動作為力求引來“金鳳凰”,在多方考察洽談後,最終引進江西神武農業有限公司作為扶貧産業基地的經營主體,充分發揮農業龍頭企業的帶動作用,採取“公司+農戶+戶貧困戶”的模式,實施高品質果蔬栽培項目,明確了按照項目投資的6%作為村集體經濟收益。項目達産後,村集體每年將穩定增收30萬元。(文 汪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