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湖北巴東返鄉人朱芳:帶回技術也帶村民走上致富路

2020-09-22 11:10:1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石麗敏

【B】湖北巴東返鄉人朱芳:帶回技術也帶村民走上致富路

營盤村村民朱芳在田間查看紫山藥藤蔓長勢 供圖 巴東縣融媒體中心

  國際在線湖北報道(高鈺姍 通訊員 余建軍):復工復産正當季,湖北巴東圍繞“十四五”規劃和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全力謀劃園區農業、現代農業,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打造農業經濟升級版,全縣農企搶時間、補生産,掀起勞動熱潮。近日,在巴東縣溪丘灣鄉營盤村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種植基地裏,紫山藥正被村民們悉心照料著,茁壯成長。

  2017年,常年在外務工的營盤村村民朱芳,因母親離世毅然返鄉。為了多陪陪家人,她在家鄉四處轉悠,發現了紫山藥市場的空白,於是她把在廣東學到的種植紫山藥的技術帶回了家鄉。

  租地、建房、購買機械,朱芳投資300余萬元,在營盤村建起了近600畝紫山藥種植現代農業示範園。經過三年的試種,在廣東省農業科學院、湖北恩施州農業科學院以及大學博士團隊的技術指導下,她定下了“淺生槽橫向種植”的方式,讓紫山藥“躺”著長在家鄉的富硒土地上。

  據了解,在種植過程中,用一個淺生槽可以解決原始種植山藥長勢不一、長短粗細不均勻、采收時容易挖損挖斷等問題。“這種種植方法非常適合山區地勢,産業發展也能有好盼頭。我要做成一條從生産到銷售的紫山藥産業鏈,帶動更多的村民參與進來,免費為他們培訓技術,讓大家都能夠富起來。”朱芳説。

  現在,營盤村村民中有許多人都在朱芳的基地裏務工,“在這裡幹活,我們也學到了一些種植技術,來年也準備種植一些紫山藥來增加收入。按照目前的長勢來看,今年應該有不錯的收成。”村民們説道。

  “我估計今年一畝可以産5000到8000斤左右,大家的勞動也算是有了回報。”朱芳説。接下來,朱芳希望繼續擴大紫山藥種植規模,用3到5年的時間打造萬畝富硒紫山藥農業示範園,她立志把紫山藥發展成為地方性特色品牌産業,讓紫山藥真正成為家鄉人民增收致富的主導産業,助力家鄉脫貧攻堅、鄉村振興。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