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景德鎮:大路無言築通途 大道如歌鑄豐碑

2020-09-23 13:21:5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朱恒山

  國際在線消息:秉承著“建成一條公路、造就一個精品”的理念,樸實沉默的公路人逐步建成了“路網完善、暢通高效、安全可靠、服務優質”的國省幹線網絡。

  近年來,在江西省交通運輸廳、省公路管理局和景德鎮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和大力支持下,景德鎮市公路事業取得較快發展,公路品質得到明顯提升。

  景德鎮市通過“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高水準養護、高效益經營”戰略,優化公路的基礎通行能力,開發公路的旅遊功能、服務功能、投融資功能。

  高起點規劃

  “十三五”以來,景德鎮市公路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對國省道幹線路網不斷進行了優化調整。在“十三五”末發展期間,景德鎮市公路管理局按照省局指示,“分梯次、高標準、高起點、科學化”地對國土空間路網佈局進行了規劃。不斷探索國土空間開發格局的新路徑,將是景德鎮市經濟社會的持續快速發展有力支撐,將是加強與周邊地區連接,促進區域性經濟發展的重要途徑。

 江西景德鎮:大路無言築通途 大道如歌鑄豐碑

景德鎮湘湖至官莊公路

  景德鎮市公路管理局依據《國家公路網規劃(2013-2030年)》與《江西省省道網規劃(2013-2030年)》,進行國省道路網調整、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以市縣級節點為通道型幹線公路的重要覆蓋節點,在已有的規劃高速公路網和國省幹線公路網的基礎上,在2019-2030年將規劃構建形成“七縱六橫二聯”的普通幹線公路網,里程共計969.9公里(其中新增幹線公路238.85公里)。其中普通國道形成“一縱一橫”的公路網絡格局,普通省道形成“六縱五橫二聯”的公路網絡格局。國土空間路網規劃的完成,將會實現與所有城鎮節點和産業園區均有普通幹線便捷聯繫,有效打通了景德鎮域內的城鎮節點、綜合交通節點、經濟旅遊節點。

  高標準建設

  目前,景德鎮市國省幹線公路處在路網層次結構不夠合理,技術等級偏低的現狀,景德鎮市公路管理局以全面提升一級、二級國省幹線佔有率,降低三、四級道路的存在率為目標,為保證全市國省幹線公路持續健康發展。

  2016年-2020年啟動升級改造項目19個,共計375.658公里,總投資約85.76億元。

  高水準養護

  2016年-2020年期間,景德鎮市共啟動養護項目共203個,里程共計893.722公里,總投資25.7179億元,其中包括危橋改造61座,29個縣級綜合養護中心以及服務區、驛站等。

  景德鎮市公路管理局根據目前養護道班的分佈,本著節約土地的原則,將有條件的養護道班以擴(改)建方式進行升級改造,如興溪橋道班;同時根據旅遊景點及人口分佈情況,通過認證選點新建;結合城鄉和路域環境綜合整治、美麗鄉村建設、特色小鎮建設和旅遊産業發展,按照“服務+景觀”“服務+特色”“服務+旅遊”等理念,提升公路驛站的顏值和內涵。

 江西景德鎮:大路無言築通途 大道如歌鑄豐碑

國道G206景德鎮南段

  該局通過依託形成高等級公路構建“快進”交通網絡,加快幹線公路與景區公路連接線以及相鄰區域景區之間公路建設,在有條件的地區形成旅遊環線;依託沿線景觀風貌和旅遊資源打造集“吃住行遊購娛”于一體的“慢遊”交通網絡。

  景德鎮市公路管理局建設多個功能齊全、極具“鎮派”風格的國省幹線公路服務區、驛站,使“公路旅遊”邁向“旅遊公路”,使公路形象更好地融入旅遊城市建設。

  此外,該局將公路服務區驛站的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統籌兼顧發揮到最大化,大力推行“三種一養”産業。

  高效益經營

  為保證公路建設工程又好又快落地,通過資源整合,産業整合,景德鎮市公路局9家下屬建工企業現已全線運營投産,形成集設計、施工、監理、檢測、養護、材料加工、物資儲運為一體的,公路環形産業鏈,協同推進發展。

  全面推進公路投融資平臺發展,盤活公路資源,吸收直接投資,更好地為瓷都公路建設籌集資金,為景德鎮市陶瓷文化傳承創新實驗區發展提供基礎設施建設資本支持。

  以資源共享、項目共建、産業延伸、平臺運營為目標,與地方政府建立合作共贏的公路建設模式。

  該局經與浮梁縣人民政府協商,于2020年3月28日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該局景投公司與浮梁縣國控集團聯合成立了浮梁縣暢通交通投資有限公司。

  集結全域旅遊,大幅提升旅遊公路建設。該局通過近年來建成的一批高等級公路構建“快進”交通網絡,加快幹線公路與景區公路之間的公路建設,依託沿線景觀打造集“吃住行遊購娛”于一體的“慢遊”交通網絡。

  景德鎮市通過發展産業扶貧,提升造血能力,築牢脫貧根基,因地制宜精準扶貧樂平市十里港鎮白塔村。

  新建紅糖廠、白蓮加工廠,成立了“路與白種植專業合作社”純扶貧性質企業,使省級貧困村變為了“遠近聞名”的白塔産業示範園。

  行業文明建設持續發展

  景德鎮市公路管理局連續4年獲得了“江西省公路系統先進單位”,先後兩屆獲得“江西省文明單位”稱號,“全省普法教育工作進行單位” 稱號、“全省公路工作先進單位” 稱號。紮實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教育,開展“三會一課”、集中宣講、專題輔導、座談研討等教育活動,做好思想教育和引導工作。

  創新思路抓黨建,景德鎮市公路管理局以基層黨組織標準化建設和黨員先進性建設為載體,深化“黨建+”“智慧黨建”等創新實踐,豐富黨建工作形式和內容,增強黨組織的生機活力和戰鬥力;進一步推進以工程建設領域為重點的廉政監督和風險防控,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公路發展環境。(文/圖 淩敏)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