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國移動開啟“網絡+”扶貧新篇章

2020-10-22 15:09:24  來源:環球網  編輯:朱恒山

  四川省涼山州昭覺縣支爾莫鄉阿土勒爾村,曾經是一個被時代遠遠拋在後面的村落,被稱為“懸崖村”。以前,村裏沒有通信基站,讓人望而卻步的懸崖峭壁阻隔了信息與交通,“山下山上,形同隔世”。2017年,中國移動破除萬難為懸崖村通上了4G和寬頻網,為鄉親們送來了“千里眼”“順風耳”,讓這裡的村民從此牽手世界,懸崖村由此有了整村脫貧致富的“金鑰匙”。

(焦點圖)中國移動開啟“網絡+”扶貧新篇章

  “要實施網絡扶貧行動,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讓扶貧工作隨時隨地、四通八達,讓貧困地區群眾在互聯網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獲得感。”網絡扶貧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

  “隨時隨地,四通八達”——這正是移動網絡的特色和優勢所在。優質網絡作為中國移動最閃亮的一張“名片”,必然成為了中國移動投身脫貧攻堅工作最關鍵的“基礎底座”。

  自2002年以來,中國移動始終將脫貧攻堅作為重大的政治任務和光榮的社會責任,在不斷的創新探索中,形成了獨具移動特色的依託“1+3+X”體系框架的“網絡+”扶貧模式——以網絡扶貧為主線,強化組織、資金和人才保障,將網絡與教育、健康、消費、民生、産業、就業等扶貧領域深度結合,以網絡信息之力助力脫貧攻堅。

(焦點圖)中國移動開啟“網絡+”扶貧新篇章

  18年來,中國移動克服環境艱險、交通阻斷、缺水缺電等重重困難,將網絡覆蓋到從北疆漠河到南海三沙、從東海之濱到世界屋脊的神州大地各個角落。18年來,中國移動累計投入超800億元,完善貧困地區網絡基礎設施,累計實現12.2萬個自然村通電話、8萬多個行政村通寬頻,全國行政村4G網絡覆蓋率超過98%,建檔立卡貧困村寬頻網絡覆蓋率超過97%。

  正是在“網絡+”扶貧模式的引領下,中國移動累計幫扶10個縣、12個鄉和1514個村實現脫貧摘帽,幫助100.3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在中央單位定點扶貧考核中連續兩年獲最高等級評價——“好”,位居2019年中央企業第一名;榮獲2019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自主開發的精準扶貧系統先後被聯合國評選為“信息社會世界峰會最高項目獎”和“全球減貧案例”。

  在信息已成為生産要素和社會財富、數據已成為戰略性基礎資源、數字經濟已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動能的當下,中國移動將進一步深化和升級“網絡+”扶貧模式,通過“5G+”扶貧、“智慧鄉村”整體方案等新技術新模式,幫助農村地區鞏固提升脫貧成果、建立長效幫扶機制,高品質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不斷為人民群眾創造美好數字生活。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