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助力“三農”信息化,江西移動讓脫貧攻堅更智慧

2020-10-22 15:06:17  來源:人民郵電報  編輯:朱恒山

  隨著農村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的加快,寬頻網絡深度覆蓋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利用好“信息高速路”,培養農民使用信息化應用提升自身生産能力,借信息化實現科技脫貧、信息脫貧,成為當前扶貧工作的重要方向。

  近五年,江西移動累計投入超15億元,持續推動農村全光有線寬頻網絡普及,截至2020年6月,已實現全省行政村光纖網絡100%覆蓋,鄉村區域累計建設762.4萬個信息點,農村房屋覆蓋率達70.38%,全省農村接入用戶約298.9萬戶。此外,江西移動積極引入集團公司研發的林業巡檢通、智慧鄉村管理系統、精準種植雲平臺、現代農業産業園方案、千里眼融合視頻監控、農技“110”綜合服務平臺、5G病蟲害智慧診斷平臺、5G養殖解決方案等一系列“三農”信息化産品,在全省的林長制、河長制、智慧農業、智慧養殖、智慧糧庫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信息化助力林長制、河長制創新應用

  江西移動積極響應國家及本省政策要求,充分利用大數據、移動互聯網、衛星監測等技術,積極打造了一套“江西省林長制巡護管理系統”,實現了巡護管理一體化和林長制管理模式創新,真正做到“讓資源看得見、讓問題有人應、讓管理變得順”。

  目前,江西移動已完成南昌、撫州、宜春、吉安、贛州、新餘等地方政府的林長制巡護系統項目建設任務,實現了森林資源網格化分級管理創新機制的建立,提高了“一長兩員”巡護工作的精細化監管水準,提升了巡護調查效率和“兩違”事件處置追溯效能,建立起遙感監測與實地核查相結合的“天地一體化”森林督察新模式。

  此外,江西移動還積極為地方政府提供河長制項目解決方案,已完成上饒市信州區和德興市等區縣的河長制信息管理平臺建設任務。

  打造“五位一體”的智慧養牛基地項目

  江西移動承擔了吉安市永豐縣陶唐鄉石倉村的定點扶貧任務,為該村打造了“合作社﹢貧困戶﹢産業﹢電商﹢培訓”五位一體的青農合作社,被省扶貧辦公室評為電商扶貧標杆。該村2018年已實現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019年更是實現了貧困戶人均收入突破1萬元,整體脫貧品質在全鄉、全縣處於較高水準。但江西移動駐村工作隊仍然以村民收入的穩定和提升為己任,積極爭取公司扶貧資金,努力打造一個集生産、銷售、批發于一身,“駐村工作隊﹢江西移動﹢村兩委﹢致富帶頭人﹢貧困戶”五位一體的信息化智慧養牛基地項目,目前各項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中。

  智慧種植讓農業生産事半功倍

  贛州市茅店九橙生態果園,在江西移動5G網絡的助力下,通過無人機拍攝,利用AI圖像識別技術自動統計果樹數量,還可以通過光譜成像技術對病蟲害進行智慧診斷預警,幫助果農及時止損……從果農到消費者,從線上到線下,5G技術讓果農種植更省心,也讓消費者買得更放心。從“提籃叫賣”到全球買賣,通信技術的發展幫助老區果農把豐收的甜蜜分享到世界各地。

  在吉安,江西移動利用互聯網﹢物聯網等技術支撐農業示範園的“現代化”。“現在可以直接用手機看到大棚裏的種植情況。”安福縣現代農業示範園管委會主任魏延立介紹。與安福縣現代農業示範園一樣,在井岡山國家農業科技園裏,也能體會到現代農業的高科技。江西移動助力搭建的“井岡山智慧農業雲”平臺,能實時掌握大棚內溫度、濕度、光照等參數,提高種植科學性的同時也為産品溯源提供了可能。

  江西移動還與政府合作打造了“農技通”等在線應用平臺,建立起農技人員與種糧大戶的“朋友圈”,種植戶通過一對一答疑解惑、線上技術培訓等方式讓種糧事半功倍。

  目前,江西移動面向農村的信息化應用投資已達2876.86萬元,有效提升了江西全省的農村信息化水準,為打造綠水青山和脫貧攻堅發揮了重要作用。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