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移動:開展産業扶貧建立電商脫貧新模式

2020-10-22 15:07:06  來源:人民郵電報  編輯:朱恒山

  江西移動積極開展消費扶貧工作,助力解決貧困縣農産品滯銷問題,截至今年5月底,已實現全省購買832個國家級貧困縣農産品304.72萬元,完成比例達177%,提前超額完成直接購買任務。同時,江西移動還充分發揮自有電商平臺和贛鄱優品電商平臺的優勢,通過多種方式開展幫助銷售活動,截至5月底已實現幫助銷售832個國家級貧困縣農産品48萬元,完成整體任務的48%,計劃9月底前超額完成。

  購銷 32500元因疫情影響的貧困戶農副産品

  2020年年初,貧困戶農副産品因疫情出現了滯銷,貧困戶的生産積極性與脫貧致富的信心出現動搖。石城移動駐村第一書記李賢才了解到,很多貧困戶家中的農副産品春節期間出現嚴重滯銷,貧困戶滿面愁容。於是,他立即向公司彙報,動員所有員工,對駐點村貧困戶滯銷的農副産品進行購銷。

  在公司領導的帶領下,李賢才對滯銷農副産品進行摸底,確定每個貧困戶農副産品的數量和價格,最後以電子錶格形式在公司工會微信群進行公開,根據當時疫情的防控要求,人員不宜外出和流動,他對每位同事的需求進行收集和分類,每天點對點從貧困戶家中收購指定的産品,再把農副産品挨戶送到同事家中。在全體同事的共同努力下,該村因疫情影響的滯銷農副産品全部得到解決,總共幫助貧困戶銷售了番鴨160隻、土雞60隻、肉兔200隻、鴨蛋600枚、黑米400公斤,累計購銷了32500元因疫情影響的貧困戶的農副産品。

  開展産業扶貧建立電子商務脫貧新模式 

  2017年以來,江西移動即深耕扶貧一線,充分發揮自身信息化優勢,依託擁有近3000萬用戶的自有電商平臺“和我信”,精心打造“和我信·贛鄱優品”電商品牌,積極探索“合作社﹢貧困戶﹢産業﹢電商﹢培訓”五位一體的電商扶貧模式,又先後拓展“第一書記”電商扶貧模式、區域特色電商扶貧館模式、直播帶貨模式,並與政府、企業、媒體聯動,結合自有紅包、積分等資源,構建融入全行業消費市場的電商扶貧體系。

  江西移動修水分公司榮屹多次深入紅蘇村調查,發現村民種植都是散戶,沒有形成規模,種植技術落後,經過多次跟村裏溝通,修水縣移動與修水縣供銷社共同出資十萬餘元在村委會發展集體産業,建立了由村委會領辦的水果(冬棗)種植産業基地,規模達128畝,組織20戶貧困戶參與,目前正處於投入和管護階段。

  同時,榮屹還利用高速快捷的網絡大力發展電子商務,讓紅蘇村的農産品都“上網”,從而快速打開銷路。冬棗、菊花、板栗等特色農産品由原來爛在深山無人問,到如今一朝出名大家搶。據統計,紅蘇村80%以上的農副産品都是通過電商平臺銷售出去的,村裏的老百姓稱讚道:“電商平臺真正解決了農副産品‘銷售難’這個大問題。”

  瑞金96333平臺織起社會扶貧網

  2017年5月,瑞金市在網上創建96333精準扶貧信息服務平臺,並開通96333服務熱線,為廣大貧困戶提供全天候便捷化綜合服務,受理貧困群眾的求助、對扶貧政策和措施的諮詢,以及對脫貧攻堅工作的意見建議等,大大提高了群眾對脫貧攻堅工作的滿意率,得到廣大貧困群眾的積極參與和肯定。

  截至目前,瑞金市96333精準扶貧信息服務平臺共受理扶貧類訴求1389個,轉辦工單672件,辦結率和回訪滿意率均為100%。今年疫情期間,該平臺幫助解決貧困戶滯銷的農副産品,鴨子累計賣了4萬多只、蜜柚3000多斤,給貧困戶帶來300多萬元的收入,提高了精準脫貧的品質。同時,該平臺還開設了“扶貧政策百事通”板塊,用於發佈脫貧攻堅工作相關政策、文件精神等,讓黨員幹部、貧困群眾對精準扶貧工作的最新動態能夠及時掌握。

  目前,該平臺已在瑞金、安遠、會昌、贛縣等多個區縣推廣應用,為10多萬貧困戶提供便捷化的綜合服務,受到貧困戶的廣泛好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