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文化扶貧在行動:陜西篇】西安市長安區:傾聽泥土的聲音 小峪口村打造非遺鄉集新業態

2020-10-30 09:34:5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10月27日,“決戰決勝譜新篇·文化扶貧在行動”陜西脫貧攻堅網絡紀實傳播活動採訪團來到了西安市長安區王莽街道小峪口村。非遺傳承人帶著傳統技藝匯集在這裡,以新思路開拓著非遺傳承路徑,也為當地脫貧攻堅之路提供了創新探索。

  小峪口村地處秦嶺腳下,小峪河畔,由鄭家坡、小峪河、二里村等3個自然村合併而成,耕地面積達1984畝,果林面積為700多畝。2019年,王莽街道按照鄉村振興戰略總要求,通過“街道引導、村組主力、群眾廣泛參與”,全域開展“花園鄉村”建設。以此為契機,結合本村婚嫁執事習俗,小峪口村確定了打造“非遺鄉集+民俗文化”的花園鄉村建設方向。

  西安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秘書長、魚化泥叫叫技藝第五代傳承人楊帆率先留在了小峪口村,並建立了魚化泥叫叫製作技藝傳習所。楊帆師從其父,自1996年從西安美術學院畢業,便投入到泥叫叫技藝傳承和藝術創作中。

  提及魚化泥叫叫的由來與特點,楊帆説:“魚化泥叫叫又稱‘戲人’‘娃娃哨’‘魚化寨泥塑’,是一種彩色的低溫陶玩具哨子,兼有音響和觀賞雙重屬性,因吹起時嗚嗚作響、委婉回轉,故稱為泥叫叫。泥叫叫造型豐滿、古樸、簡練,多以戲劇歷史人物和神話人物為主題,常用紅、綠、黃、黑、白、藍等色,吸取關中社火和秦腔人物造型特點,對比強烈,主次分明。”

  (加急)【文化扶貧在行動:陜西篇】西安市長安區:傾聽泥土的聲音 小峪口村打造非遺鄉集新業態

  西安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秘書長、魚化泥叫叫技藝第五代傳承人楊帆介紹技藝傳承情況  攝影 張瀚方

  “這裡的綠水青山、天然氧吧很吸引我。”提及落戶小峪口村的初衷,楊帆説道,“這裡距離市區不遠,又可隨時仰望秦嶺,村中閒置的老宅院落和許多文化遺跡讓我從精神上、情感上都覺得應該留下來。”從此,楊帆開始積極探索“非遺+民宿”“非遺+旅遊”“非遺+研學”“非遺+生活”等多種非遺文化傳承模式和非遺鄉集新業態。

  截至目前,小峪口村已經吸引魚化泥叫叫、秦腔臉譜、木蘭搖關中粗布紡織、廣陵派古琴以及古獅子收藏等5個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以獨具特色的非遺産品扮靚了小峪口村,既豐富了村莊的文化底蘊,也為村內閒置勞動力提供了就近就業機會。

  非遺文化為小峪口村帶來了“非遺+”産業,讓小峪口的綠水青山通過“非遺文化”這條道路轉化為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鄉村經濟發展手段,既鼓起了小峪口村村民的錢袋子,又激發了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活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