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高品質發展看臨港|歡唱秋收喜 品味葡香甜

2021-09-24 16:46:18  來源:齊魯網  編輯:周經韜

  齊魯網·閃電新聞9月23日訊 金秋送爽,果蔬飄香,又是一年春華秋實!你看,玉米苞葉由綠變黃隨風搖曳;你聞,葡萄、蘋果絲絲甘甜香飄四方;你聽,田地果園充滿了收穫的歡聲笑語……豐收,總是最美滿的。

高品質發展看臨港|歡唱秋收喜 品味葡香甜

  9月23日,是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在臨港區汪疃鎮的大地上,早已溢滿了豐收的喜悅。豐收的喜悅來自這裡2000多畝葡萄園裏摘下的果實,枝繁葉茂的葡萄藤下,一串串葡萄綴滿枝頭,家人、好友相聚一起,覓一處蔭涼,隨手摘幾粒送入口中,贏得甜蜜滿口滿心。

  9月19日,伴隨著歡慶的陣陣鑼鼓聲,汪疃鎮以“慶豐收 感黨恩”主題的慶祝中國農民豐收節暨第十一屆威海汪疃葡萄文化旅遊節拉開了大幕……秋收的熱鬧,從這裡開始了……

  高甜!品味舌尖上的果香

  有詩云:“西園晚霽浮嫩涼,開尊漫摘葡萄嘗。滿架高撐紫絡索,一枝斜亸金瑯珰。”

  汪疃的葡萄,多年來,早已名揚四方。

  9月19日上午9時,汪疃葡萄文化旅遊節在石家泊村正式開幕啟動,裝扮喜慶一新的活動現場,歡聲笑語,歌舞飛揚。

  在特色農産品展示區,系列葡萄産品和蘋果、保潔蛋、花餑餑等特色農産品在此展示,供遊客品鑒,這裡像是一處“豐收大集”,讓遊客們對汪疃的特色産品有了更深的認知。“快來嘗嘗咱們園子的葡萄,是不是還是原來的味道……”在葡萄展示區,來自大明生態葡萄採摘園的工作人員熱情地招呼著老顧客們。“嗯,真不錯,酸甜正好,還是原來的味兒,這些年就喜歡你家的葡萄!”老顧客叢先生豎起了大拇指!

高品質發展看臨港|歡唱秋收喜 品味葡香甜

  無獨有偶,在神山、遠景等一個個並排排列的葡萄展示區,每一個展位上,都擺放著每個園子最優質的葡萄産品,一串串晶瑩透亮的葡萄惹人喜愛,隨手摘下一顆品嘗,味美多汁。

  在活動現場的豐收墻區,特別設置了一面“慶豐收 感黨恩 ”豐收墻,一筐筐、一籃籃果蔬現場擺陳,供遊客們拍照“打卡”,好不熱鬧。“太喜歡這種收穫的感覺了,你看,葡萄、玉米、地瓜、冬瓜、蘋果、桃子,滿眼都是,仿佛回到了小時候,都是天然樸實的味道,今天特意帶著4歲的女兒來參加活動,給她的童年留下不一樣的記錄。”正在豐收墻打卡拍照的遊客肖女士感慨地説。

高品質發展看臨港|歡唱秋收喜 品味葡香甜

  汪疃鎮自2010年開始舉辦第一屆葡萄文化旅遊節,至今已經走過了11個年頭。近年來,隨著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汪疃鎮成功探索實行“紅色黨建+綠色治理”發展模式,按照農業一二三産融合的根本路徑,規模化、集約化發展蘋果、櫻桃、葡萄等特色林果産業,發展起39家農民合作社和20個特色産業項目,創建了3個省級鄉村振興示範村、5個美麗鄉村示範村和50余個鄉村旅遊點,規劃打造的麓源果鄉樣板片區入選首批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省級示範區,入選首批省級鄉村振興示範鎮、省級農業産業強鎮,逐步走出了一條具有汪疃特色的、可複製推廣的鄉村振興之路。

  “葡萄精靈”閃亮登場

  “哇,快看,這個小玩偶太漂亮了!”在開幕儀式上,伴隨著孩子大人們的驚喜聲,汪疃葡萄文化旅遊節暨兒童友好小鎮吉祥物——“葡萄精靈”正式向外界進行了公佈。“葡萄精靈”,以她古靈精怪、活潑可愛的造型熱點,博得了一致好評和喜愛。

  吉祥物“葡萄精靈”,是以汪疃鎮的特色水果葡萄為原型,結合兒童友好小鎮的創建地位,採用擬人化的手法進行設計。

高品質發展看臨港|歡唱秋收喜 品味葡香甜

  “葡萄精靈”由一串葡萄變形出來一個小姑娘,形象健康活潑,富有朝氣,通身整體色調為紫色,亮晶晶的大眼睛閃閃發光,如同水汪汪的葡萄一般,充滿了新奇和幻想,左右手兩個點讚的手勢,體現出了滿滿的自信,頭部一串晶瑩剔透的葡萄造型象徵著勃勃生機的葡萄産業,胸前的“汪疃”字樣有效地突出了旅遊小鎮汪疃鎮的特色品牌內涵。新鮮出爐的吉祥物“葡萄精靈”將作為汪疃鎮汪疃葡萄文化旅遊節暨兒童友好小鎮永久的品牌識別標識,進行應用宣傳推廣。

  高能!“齊魯星少年”星光閃耀

  一邊是舌尖上的香甜盛宴,一邊,是聽覺和視覺上帶來的美好和愜意。汪疃葡萄文化旅遊節開幕當天,“齊魯星少年”山東省少兒才藝大賽威海賽區決賽也在此舉辦,一個個星光璀璨的小童星們,用他們的活力展示著純真的童年、青春的風采,共同分享成長路上的快樂,為本屆葡萄文化旅遊節錦上添花。

  唱歌、跳舞、樂器演奏、朗誦,多姿多彩的才藝展示中,有絲毫不怯場的小小的萌娃,有最具中國風的古典群舞,還有山東快板……精彩紛呈的節目引得台下觀眾掌聲連連,將現場氣氛屢屢推向高潮。與其説這是一場才藝大賽,不如説這是一場聽覺和視覺的雙重盛宴,雖然參賽者都是小年齡的孩子,但他們的多才多藝,以及在舞臺上的自信大方,征服了在場所有嘉賓和觀眾。

  “孩子走上舞臺,鍛鍊了膽識,增長了見識,陶冶了性情,點滴成長我們都在眼裏。”參賽選手權言熙的家長梁女士感慨地説,這次比賽的賽場選定也特別有意義,在豐收節這樣一個節點,伴隨著葡萄飄香,更加能夠讓孩子們體會到勞動的光榮,懂得珍惜,懂得感恩。

  “齊魯星少年”山東省少兒才藝大賽由山東省少先隊服務中心、山東省紅領巾藝術團主辦,具有含金量高、賽程專業、評委權威、項目齊全特點,是省級社會實踐經典活動。“2021第五屆‘齊魯星少年’首次在威海地區設置分賽場,就‘登陸’了汪疃葡萄文化旅遊節現場。活動前期報名反響非常熱烈,伴隨著葡萄飄香,此次選拔出的優秀童星,代表威海晉級省級‘齊魯星少年’,展示威海青少年文化發展的成果,同時也為‘生態汪疃休閒福地’品牌送上最美好的祝福。”活動主辦方相關負責人表示。

  高格!做有溫度的“兒童友好小鎮”

  在此次活動上,汪疃葡萄文化旅遊節暨兒童友好小鎮吉祥物——“葡萄精靈”一經亮相,立馬引得了人們的關注和喜愛,同時,這也是汪疃鎮探索建設兒童友好小鎮的一個亮點成果。

  “葡萄精靈”不僅僅只做了公佈展示,它也已被汪疃鎮“裝點”在了小鎮的一個個旅遊打卡地中。

  翻開汪疃鎮精心製作的兒童友好小鎮打卡手賬,非遺傳承打卡點、紅色教育打卡點、科普實踐打卡點、美麗鄉村打卡點、休閒農業打卡點等一個個打卡主題點中,都有“葡萄精靈”在引領孩子們進行探索實踐。

  “我特別喜歡這本精美的小冊子,這上面有一個旅遊小鎮地圖,裏面有好多好多好玩的地方,聽説,只要夠了10個打卡地,就可以‘領’一個‘葡萄精靈’回家,我一定要去這些旅遊點打卡,集很多精靈。”在現場參加活動的李澤文小朋友開心地説。

高品質發展看臨港|歡唱秋收喜 品味葡香甜

  兒童友好小鎮的“標簽”無處不在。在活動現場,汪疃小學的孩子們拿起畫筆,俯身在百米潔白畫布前,用畫筆書寫家鄉的繁榮、豐收的喜悅與生活的美,一幅手繪家鄉百米畫卷呈現在人們眼前……

  兒童福祉是健康人居環境的重要指標,兒童友好城市不僅僅是稱號和徽章,而是要實現可衡量的變革。威海市作為“護童成長”項目中唯一的城市試點,高起點規劃、全方位佈局、大力度推進兒童友好城市建設,在兒童友好城市建設中進行了有力探索。

  那麼,“兒童友好小鎮”的理念,在汪疃鎮,憧憬著怎樣一番願景?

  圍繞“兒童友好”這一主題,汪疃鎮結合鄉村休閒遊和新時代兒童成長需求,高標準創建了農業休閒旅遊品牌——太公緣農耕部落,將其逐步打造成最受兒童歡迎的“世外桃源”。全方位推進草莓、桑葚、櫻桃、葡萄、蘋果等林業種植企業加快發展,構建四季瓜果飄香、風景秀美的兒童休閒旅遊體驗鏈,推動汪疃成為親子休閒遊的好去處。成立鎮級兒童議事會,在蘋果博物館、園藝學院實踐基地、植物主題園區中融入兒童友好元素……

  “下一步,我們將依託本鎮農業城鎮特色,以‘農’帶‘學’,將發展農業與愛護兒童相結合,以高品質農業生産帶動著高標準兒童友好型小鎮創建。”汪疃鎮政府主要負責人表示。

  閃電新聞記者 李志鵬 肖夢凡  報道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