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縣文旅精品薈璧山篇|璧山 田園都市迎客廳
2020-07-14 16:41:00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馮鈺穎

區縣文旅精品薈璧山篇|璧山 田園都市迎客廳

  有些地方,你或許並非直奔而去,或者説它只是你旅遊目的地潛藏的另一番洞天。

  但慢慢走進它,了解它,就會愛上它。雖與你相隔咫尺,卻擁有別樣風情。比如,璧山之於重慶!

  璧山,這座以玉璧為名的城市,千載以來一路風塵,跨古越今,但始終無愧於玉的品質。美麗山水與千年文脈經過精心琢磨愈發光彩照人,猶如一位晨曦中的少女,溫柔婉約,美麗精緻。

  這裡科技與都市共融,殊驚世界的“雲巴”特色交通線,科技與應用轉換的高新技術研究院,智慧手錶和刀片電池的出産地……彰顯著與眾不同的氣質,流露出穿越未來的誘惑;

  這裡研學與田園共振,充滿傳奇色彩的狀元橋,柔美的秀湖公園,耕讀一體的楓香湖兒童公園……展現著生態與文化的統一,訴説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感嘆;

  這裡康養與山水共生,城在園中,村在景中,人在畫中。資源稟賦、生態環境俱佳,由自然串聯起的特色體驗和養生勝地像瑪瑙一樣散落在城市的周邊,天然的風情讓人縱身其中,忘乎所有。

  “儒雅璧山,田園都市”,作為重慶主城都市區的迎客廳,來到這裡,可以偶遇一種科技燃情,品味一座親情城市,感受一場溫情邂逅。

  科技之旅

區縣文旅精品薈璧山篇|璧山 田園都市迎客廳

▲市民正在體驗智慧機器人

  創新築夢,科技燃情。

  沒到過璧山,只知這是“巴渝名邑”“小城故事”原型,到了璧山才發現,這裡不僅區位獨特、風景秀麗、物産豐富,科技味更是十足。璧山擁有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國家衛生城市等眾多國家級招牌和高新區、農業科技園區等國家級開放開發平臺,承擔著城鄉融合發展等國家級改革試驗任務,肩負著建設産教融合生態區(大學城西區)、西部(國際)數字經濟産業生態區、西部(重慶)科學城(璧山)、西部(重慶)科技創新小鎮等重要使命……這一張張靚麗的“城市名片”,恰似一個個耀眼光環鑲嵌在璧山這座城市的“桂冠”上,讓小城璧山享譽世界、聞名海內外。

  走進這裡,即可開啟一場燃情之旅,縱享科技魅力。

  ——來一場科技與田園都市融合的慢行。連接重慶軌道交通1號線和璧山高鐵站的全球首發雲巴線路,線路全長15.4公里,設車站15座,楓香湖兒童公園、東嶽體育公園、秀湖公園等7座大小公園錯落分佈四週,形成一道獨特的城市綠廊。除了乘坐雲巴穿行其間欣賞美景、享受愜意時光,模倣電影裏的浪漫場景,沿著雲巴慢行綠廊,更可以來一場自行車之約。沿線修建的自行車停放點、廊亭、休閒座椅提供賞景休息,重要節點佈局的健身區、滑板區、兒童遊樂區、夜景燈飾等,更豐富休閒景觀體驗;

  ——找一次科技與創新未來的體驗。在數字體驗園,影音展示區、沙盤展示區帶來多種觀感,“發現秘境”主題區、養老體驗區、互動體驗區、兒童活動區、VIP餐區帶來別樣感受,其中,互動體驗區以仙境光影竹林、重慶山水之美/璧山人傑地靈、風水主題畫廊、360度環繞影院、全息影院、VR設備體驗六大主題,給來訪者身臨其境的體驗;

  ——看一遍科技與前沿産品的發佈。在璧山高新區,最新潮“人工智能+”“大數據+”“清潔能源+”“供應鏈+”“5G+”等最新潮高新技術産品在這裡誕生,可以近距離接觸康佳236吋電視,這臺目前全球清晰度最高的200吋以上的8KMicroLED電視産品,還可以親身體驗宜簡、樂百氏、大江動力最新産品。

  精品線路推薦:

  路線一:來程——體驗比亞迪“雲巴”——金冠房車生産基地——萬泰電纜加工——返程

  路線二:來程——數字體驗園——海宇精密——藍戴動力傳動——大江動力——返程

  路線三:來程———重慶高新區——康佳展示廳——璧山高新技術研究院——返程

  親子之旅

區縣文旅精品薈璧山篇|璧山 田園都市迎客廳

  ▲狀元橋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千百年來,璧山人秉持耕讀傳家、詩書濟世之訓,更以一方大美山水,滋養孕育了璨若星河千年文脈,稱得上靈秀之地。人文薈萃,翰墨書香,璧山打造“知行合一”親子勝地不止於此。近年來,璧山通過産品供給側的深度挖掘和精準定位,錨定親子旅遊和研學旅遊等業態發展方向,一個親子勝地的旅遊金名片躍然而出:在璧山經歷1200多年曆史的沉澱後,文廟、漢代畫像石棺、何氏百歲牌坊等,在這座城市重新煥發生機;中國歷代文狀元不過五百餘,璧山獨佔其二,“雙狀元、十翰林”的儒林盛況,如今在狀元橋、翰林院的恢宏雅致中,再次書寫著千年情懷…

  如今走進這裡,隨時就能讓一家人在璧山暢遊文化長河,陪伴孩子度過一段充滿意義的快樂時光,開啟一段美好的寓教于樂之旅。

  ——在公園中體會包容之美。因郭沫若讚譽璧山“黛山秀湖”而得名的秀湖公園,東南山林間有翰林院,西南出口為狀元坊,東南出口為翰林坊,正南方次入口,均為依山而建的倣古建築,園內以花卉植物、天然水體、歷史文化為主題,將自然、建築、文化、藝術、雕刻融為一爐;楓香湖兒童公園,位於茅萊山腳,遙望黛山湖濕地,晴耕雨讀是這裡的文化底色;位於璧南河畔的觀音塘濕地公園,珍稀動植物雲集,狀元橋的屹立更展文脈遺存……

  ——在歷史遺跡中感受歲月之美。坐落在鬱鬱蔥蔥的鳳凰山下璧山文廟,歷經浩劫卻倖存至今,是目前重慶地區保存最為完好的古文廟建築群。它不僅見證了璧山歷史的變遷,也生動地詮釋了璧山“厚德崇文,儒雅大氣”的精神氣質;位於璧山區健龍鎮新石村5社處的大圓祥博物館,其取名源於佛經“大度”“圓融”“祥和”三詞語。館藏文物數萬件,集明清木雕、石雕、紅色收藏和現代藝術于一體,是西南地區古建收藏規模最大、藏品最為豐富的民間博物館……

  ——在巴渝民宿中徜徉鄉愁之美。傳承獨特歷山寺漢族火把節的瓦窯灣民宿,是傳承千年的參與度及娛樂性極高的鄉村節慶民俗活動體驗地,打火把、偷青等活動傳遞著鄉村氣息及閒暇的生活方式;背靠天河水庫、地處龍家河濕地公園、毗鄰金堂湖,水資源得天獨厚的遇見·天河民宿將自然資源發揮到極致,全年節氣採摘既帶來獨特遊樂,更提供農家美食……

  精品線路推薦:

  線路一:來程——文廟——狀元橋——耕讀大街(楓香湖兒童公園)——璧山城區品嘗特色美食——小城故事(秀湖公園)——汐隱宮特色民宿——返程

  線路二:來程——大圓祥博物館——會呼吸的水下森林(觀音塘濕地公園)——摩登時代廣場品嘗特色美食——觀象臺(楓香湖兒童公園)——珠算島——耕讀大街——植物迷宮——返程

  康養之旅

區縣文旅精品薈璧山篇|璧山 田園都市迎客廳

▲三擔湖康養小鎮

  美而雅的“田園都市”是璧山的底色,山水呼應,風光獨好更是璧山的底氣。近年來,璧山充分發揮獨特的區位優勢,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積極挖掘開發文化資源,正立足康養旅居時代,圍繞“醫養健管遊食”全産業鏈全力打造全市大健康産業示範區,建設“健康璧山田園都市”“理想生活宜居地”。如今隨著醫療服務、健康養老養生、健康旅遊、體育健身休閒等項目的重點發展,養眼養身養心的養生福地正“新粧宜面下朱樓”。

  以風雅相敘,與身心對談,走進這裡人人都可以共赴一場康養之旅。

  ——山,是一場生機的接洽。在三合萬畝茶園,種植面積達10000畝,這裡集茶文化産業園、休閒農業、健康養身、科普教育、體驗採摘、兒童遊樂、茶文化特色小鎮為一體,産業融合發展的美麗鄉村躍然紙上;在大興萬畝葡萄風情園,已有一百多年曆史的大興葡萄種植歷史值得探究,綠葉紅果纍纍,採摘風情不斷。

  ——水,是一場內蘊的補益。在天賜華湯森林溫泉,超過40多個室內外溫泉湯池以及溫泉泡池富含的硅和氟元素,對人體有良好的補益療養作用,浸泡其中,仿佛人與水結合在一起,結合綠化風貌多種呈現植物造景,立體綠化渾然天成,無不景色如畫,令人流連忘返。

  ——慢城,是一場實時的旅居。在三擔湖康養小鎮——中鐵任之健康城,這裡鄉村田園環境宜人,千畝三擔湖水一碧千里,白鷺飛舞竹海悠悠,與健康城構成一幅“住在湖邊家在公園”的優美畫卷,完善的都市生活功能、醫療服務保障體系、健康管理服務,全方位滿足長者“居家+醫療+康復+度假+養生+文娛”等需求;在重慶青杠老年護養中心,這裡環境不輸于賓館,醫療服務不輸于醫院,醫養結合為入住老人提供專業的醫療保障,實現“醫療、康復護理、養老”全程無縫對接……

  精品線路推薦:

  線路一:來程——三擔湖公園——南門唐城品嘗璧山特色美食——雲莊茶藝中心——天賜華湯溫泉——返程

  線路二:來程——三合萬畝茶山——青杠老年護養中心——俊豪大街品嘗特色美食——大興葡萄風情園(夏季)——秀湖汽車露營公園——返程

  這些非遺文創,不容錯過

  璧山微刻:

區縣文旅精品薈璧山篇|璧山 田園都市迎客廳

▲璧山微刻

  以金、銀、玉、名貴印石以及毛髮等為雕刻材料,以詩詞文章、國內外名畫以及地方特色文化為主要內容,産品製作難度高,具有很高的藝術欣賞價值,小中見大、微中見精。

  璧山正則繡:

區縣文旅精品薈璧山篇|璧山 田園都市迎客廳

▲璧山正則繡

  是上世紀初我國著名美術家、教育家呂鳳子先生的偉大創造。色彩亮麗,藝重於工,針法靈活,奇思密意,注重作者內心情感的表達,獨具一格,被譽為中國名繡。

  璧山來鳳魚:

區縣文旅精品薈璧山篇|璧山 田園都市迎客廳

▲璧山來鳳魚

  擁有300多年曆史的名菜“來鳳魚”,經歷代烹制大師在繼承川菜傳統手法的基礎上,演化出“麻、辣、鮮、香、嫩”主要特徵,是璧山江湖菜代表。著名書法家楊宣庭曾欣然題書“鮮魚美”,盛讚味在璧山來鳳。

  璧山兔:

區縣文旅精品薈璧山篇|璧山 田園都市迎客廳

▲璧山兔

  璧山兔最具代表性的是丁家兔,發源於1728年,有著280多年的歷史,抗戰時期受馮玉祥等讚不絕口。現已延伸出香草兔、唐兔、財兔、家福玉兔、板兔等多種吃法。其中香草兔被評為“中國名菜”。

  本版文圖由璧山區委宣傳部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