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城口:“民宿經濟”開啟生態旅遊之路
2020-07-23 18:24: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近年來,重慶城口縣通過高山扶貧生態搬遷,發展鄉村旅遊産業,走出了一條將自然恩賜的“綠水青山”轉化為脫貧致富的“金山銀山”的路子。

  建上新房子 摘了貧困帽

  城口縣東安鎮興田村位於大巴山脈南麓,山林、農田與煙雨共同呈現出一片田園風光。4年前,巴渝民宿項目落戶興田村,與村集體經濟組織、建卡貧困戶採取以地入股、以房聯營的模式統一運營。

重慶城口:“民宿經濟”開啟生態旅遊之路_fororder_1 (2)

城口亢谷巴渝民宿 供圖 城口縣文化和旅遊委

  今年49歲的楊世元曾是東安鎮沙灣村的深度貧困戶。“2016年,鎮上將楊世元作為重點扶貧對象,幫助楊世元修建巴渝民宿,徹底解決了其住房和持續增收等現實問題。”東安鎮副鎮長胡令説。

  胡令介紹,巴渝民宿項目投資700萬元,與4戶貧困戶“以房聯營”建立利益聯結機制。除去生産生活用房後剩餘36間客房,貧困戶負責各自家庭的客房衛生和餐飲服務,客房收益貧困戶與平臺公司按8:2分成,餐飲收益全歸貧困戶。據統計,該項目帶動戶平均增收6.7797萬元。

 引來了遊客 留住了鄉愁

  河魚鄉離城口縣城38公里,河水穿流而過,世代繁衍的農戶孕育出獨特的農耕文化。每到夏天,獨具民俗風情的農耕文化旅遊節便在此舉行。

河魚農耕文化博物館 供圖 城口縣文化和旅遊委

  2015年,河魚鄉建成了“農耕器具陳列室”,以“回味農耕、追憶鄉愁”為主題,結合聲、光、電等媒介技術,再現和還原了大巴山地區原生態的農耕文化。

  同時,河魚鄉還建成了集觀光休閒、參觀體驗、餐飲住宿為一體的“農耕文化園”。為了讓遊客記住鄉愁,河魚鄉將地方特色錢棍舞、採茶舞等傳統節目創新編排,形成以農耕文化為主題的“山戀·河魚”實景劇,引起遊客對鄉土文化的追憶和對傳統文化的共鳴。

重慶城口:“民宿經濟”開啟生態旅遊之路_fororder_3

首場山巒河魚情景劇開演 供圖 城口縣文化和旅遊委

  富裕了農民 振興了鄉村

  近年來,河魚鄉引進旅遊合作社,不到一年時間,合作社以傳統民居為基礎改造民宿酒店,很快成為遠近聞名的“網紅打卡點”。

  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劉明翠現在是一間“網紅民宿”的業主。劉明翠腿腳行動不便,從事農業生産受限,收入十分拮據。兩年前,合作社將她的兩層土坯房進行加固改造,一躍“升級”成為一間充滿鄉野情調的鄉村民宿。

  54歲的村民韓淑熬是民宿酒店的“掌勺”,做出的飯菜深受遊客歡迎。“由於要照顧10歲的孫子,我和老伴沒辦法外出務工。現在本村上班,不僅能照顧到家裏,一年還能掙兩到三萬塊。

  河魚鄉通過改造民房,以民房變“民宿”助農增收,帶動貧困戶平均增收5000余元。還依山建成特色森林小木屋,傍水建成生態魚塘,這些“硬體”的落成,開啟了以河魚鄉農耕文化為主題的生態旅遊之路。(文 肖紅光 劉憶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