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商務委出臺家電維修業服務品質規範
2020-08-08 19:51: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8月7日,重慶市商務委發佈消息稱,為貫徹落實國家商務部《家電維修管理辦法》,進一步規範重慶市家電維修業服務品質,重慶市商務委、市家電聯合會已制定出臺《重慶市家電維修業服務品質規範》(以下簡稱《規範》)。

【B】重慶市商務委出臺家電維修業服務品質規範

家電維修工人持證上崗服務 供圖 重慶市商務委

  一段時間以來,家電維修市場出現了一些“虛構故障”、“小病大修”、“價格虛高”、“返廠維修不返廠”等欺詐行為亂象,引發了一些糾紛。為此,重慶市商務委就委託並支持重慶市家電聯合會牽頭起草了《規範》。據了解,該《規範》將於2020年8月10日起進行試運行,12月1日起正式實施。

  據了解,《規範》共九章、28條,從從業要求、服務項目、服務規範、服務品質控制、作業安全、投訴處理等方面,做了詳盡具體的規定。

  《規範》要求,上門服務人員在服務前,應出示服務單,主動請用戶監督服務品質。需要收取費用的,應事先向用戶告知説明,並出示收費價目表、收費手冊、服務手冊及收費依據,徵得用戶同意或認可。

  在客服方面,服務企業應向社會公佈服務電話,提供24小時受理服務請求,為消費者提供服務,監管服務流程,監督服務品質。服務、監督或投訴電話應有人工轉接服務,並由專業人員接聽。服務電話線路的語音接通率應當為98%以上,人工接通率在95%以上(以90秒接通率計算)。

  服務企業接到消費者投訴應在24小時之內上門處理;接到行業維權專業辦公室轉辦投訴,應在2小時內過程回復,24小時內結果回復;接到政府轉辦投訴,應在1小時內過程回復,24小時內結果回復。

  在從業要求方面,服務企業的從業範圍應與取得營業執照的經營範圍相匹配,宜取得市級及以上家電行業協會頒發的資質證書;服務人員應持有政府部門或行業組織認可的相應崗位職業從業資質證書,宜持有重慶市家用電器服務企業聯合會《誠信服務卡》。(文 劉渝暢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