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隱患排查治理 全力以赴打贏打好防汛救災這場硬仗
2020-08-20 09:02:42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陳敏爾再次現場檢查並調度洪峰過境防汛工作時強調 強化科學調度應對 深化隱患排查治理 全力以赴打贏打好防汛救災這場硬仗

  重慶日報訊 (記者 楊帆 張珺)8月19日,市委書記陳敏爾再次現場檢查長江5號洪水、嘉陵江2號洪水過境重慶防汛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高度負責、高度警惕的工作狀態,強化科學調度應對,深化隱患排查治理,做好應急救援處置,全力以赴打贏打好防汛救災這場硬仗,努力把災害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

  市政府副市長李明清參加。

  18日,我市啟動有記錄以來首次防汛Ⅰ級應急響應。全市上下緊急動員、迅速行動,全力投入防汛救災工作。截至19日7時,此次洪峰過境已導致江北、巴南、江津、潼南、銅梁、合川等區縣12萬餘人受災,緊急轉移安置6萬餘人。隨著長江2020年第5號洪水、嘉陵江2020年第2號洪水來臨,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兩江水位持續上漲,直逼歷史最高值,沿江地勢低窪地帶的道路、商鋪、車庫、農貿市場和濱江公園等被洪水淹沒。

  沙坪壩磁器口是嘉陵江防汛重點區域,19日9時水位逼近193米,超過保證水位近7米,洪水已將古鎮大門前的十字路口淹沒,一樓臨街門面進水。陳敏爾來到磁器口平臺,實地察看水位漲勢,仔細了解洪峰過境及應對處置情況。沙磁巷地下車庫已被淹沒,洪水快要漫延到臨街商鋪。陳敏爾來到一家位於地下負一層的超市,察看商場內受淹沒的區域,與經營者交談,詢問受淹面積和損失情況。他要求有關方面進一步細化落實安全管理措施,提早做好受威脅區域人員財産轉移工作,盡力幫助受災商家渡過難關。

  江岸邊,消防隊員、中國安能救援隊隊員和志願者等多支救援隊伍正在待命,陳敏爾上前向大家表示慰問,叮囑他們在保護好自身安全前提下,全力幫助群眾搶險轉移。現場指揮部內,人員轉移、搶險救援、監測預警等工作小組有序運轉,通過無人機從江面上傳回的畫面,陳敏爾詳細了解區域實時水情,對進一步做細做實防汛工作提出要求。

  石門大橋下,湍急洪水形成一個個漩渦,陳敏爾在橋上察看實時流量、兩岸水位變化。來到江北北濱一路,陳敏爾仔細檢查江岸和堤壩安全,叮囑相關部門要加強應急巡查,及時消除安全隱患。濱江路親水步道已被淹沒,路口設置了路障和安全提示,看到群眾正在岸邊觀水,陳敏爾提醒大家自覺遵守防汛管理規定,遠離危險區域。

  陳敏爾指出,近期,上游地區連續出現大面積強降雨天氣過程,導致此次洪水峰高量大;加之兩江上一輪洪峰剛剛過境,水位尚未退去,兩輪洪峰前後疊加;岷江、沱江、嘉陵江、涪江等河流同時超警超保,在長江、嘉陵江重慶段形成多流匯集。這次長江2020年第5號洪水、嘉陵江2020年第2號洪水是今年入汛以來長江上游最大洪峰,也是我市歷史上罕見的特大洪水,對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帶來嚴重威脅。我們堅信,有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正確決策,有國家有關部門的科學調度、大力支持,有全市上下齊心、軍民合力,一定能打贏防汛救災這場硬仗。

  陳敏爾強調,防汛工作人命關天、責任重大,不能有絲毫鬆懈,容不得半點閃失。要始終把保障人員安全放在首位,密切監測水情汛情,強化分析研判,及時預警預報,堅決果斷轉移受威脅區域人員和財産,做到應轉盡轉、應轉早轉、能轉快轉。要加強隱患排查治理,對沿江堤岸、工程建築、低窪地帶等防洪重點地區要開展拉網式排查,及時發現整治安全隱患,堅決防止發生次生災害。要加強險情應急處置,堅持部署提前、力量靠前、有備無患,充分做好搶險救援準備,一旦出現險情第一時間有效處置,努力把險情損失控制在最小範圍、最小程度。要加強災後恢復重建,全力保障轉移人員及受災群眾基本生活,及時組織群眾生産自救,做好洪峰過境後衛生防疫工作,儘快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要加強科學調度指揮,堅持統一指揮、部門協作、軍民聯防,加強上下游、左右岸協調聯動,確保防汛救災工作反應靈敏、配合有力、運轉高效。各級領導幹部要在崗位在現場,靠前指揮、親自督戰,以戰時標準做好防汛工作,用實際行動守護一方平安。

  當天晚上,根據汛情發展,陳敏爾和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再次會商調度全市防汛救災工作,並就進一步強化防汛措施作出部署強調,洪峰逼近,主城兩江即將達到最高水位,全市防汛救災進入最關鍵時刻。汛情就是命令。全市上下必須始終保持戰鬥狀態,切實提高警惕,從緊從嚴從實做好各項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保障城市度汛安全。要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市領導帶頭履責、分工負責,各級領導幹部都要切實擔負起防汛救災的政治責任,特別是沿江各區縣必須全員堅守、分兵把守,把責任細化到崗位、落實到人頭,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要進一步嚴格值班值守,認真落實24小時值班和領導幹部帶班制度,做到重點區域有人值守、重點地段有人巡查、重點部位有人看護,突出抓好夜間巡邏和應急管控,不漏掉一處隱患,不放過一處險情,迅速有效處置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要進一步細化強化措施,嚴格落實防汛預案部署要求,時刻跟蹤汛情變化,及時調整優化工作舉措,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任務佈置得更細緻一些,把工作落實得更紮實一些,確保防汛萬無一失。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現場檢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