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巫溪:脫貧攻堅建設忙 一縱一橫連雲鄉
2020-09-21 17:51: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田渝兵 通訊員 陳淩雲): 9月20日,在巫溪縣紅池壩鎮“楓驛客棧”農家樂有這樣一幕場景,遊客們聚在一起,吟詩頌詞,興致勃勃地玩著詩詞接龍遊戲。得益於交通條件的改善,如今紅池壩鎮遊客聚集的場景多了起來。隨著旅遊業的發展,當地民宿也得到了發展。

  要想富,先修路

  紅池壩鎮位於巫溪西北角,距離巫溪縣城120余公里,是全縣地理位置最邊遠的鄉鎮。要到達紅池壩鎮,必經該鎮唯一齣境公路田茶路。田茶路全長30公里,全線懸挂在河邊的懸崖陡坡之上,彎多路窄,來往車輛要想錯車,只能在專門擴寬的會車點提前“預約”。

  多年來,紅池壩鎮在經濟社會發展上一直受交通條件制約,貧困發生率達20.5%,2017年被確定為18個市級深度貧困鄉鎮之一。

  2017年8月以來,在縣委縣政府的總體規劃下,紅池壩鎮堅持交通先行,把打通“大通道”暢通“內循環”作為工作重點,堅持“道路圍繞産業建,産業圍繞旅遊幹”的工作思路,集中力量開展交通設施建設。

  經過兩年多的改擴建,2019年11月,總投資3億多元的田茶路主體工程順利完工,昔日不足5米的水泥鄉道變成7.5米寬的瀝青大道,沿河路基得到加固加高,擋土設施進一步完善,危險線路重新改線,暢通率由原來的39%提升至95%。

  路暢通了,人氣旺了

  交通條件的改善,不僅提升了全鎮1萬9千余人的出行體驗,也讓大山的産品出得去,資金進得來。

  依託地處三個區縣交界點的區位優勢及大山秀水的生態優勢,紅池壩鎮堅持以“三變改革”為引領,通過發展“小組團、微田園、生態化、有特色”的農文旅融合模式,建立健全新型農業市場經營主體機制,引進市縣龍頭企業24家,培育農民專業合作組織73個,建成了“紅池雲鄉”國家AAA級旅遊景區、茶山生態休閒農業園、中崗龍池壩茶蔬示範基地等農文旅融合項目。

  2019年,紅池壩鎮獲評“重慶氣候養生地”及“網友最想去的十大氣候宜居宜遊鄉鎮”稱號,茶山村獲評“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中國美麗休閒村”。2020年全鎮貧困發生率降至0.42%,昔日的窮山溝變成如今的打卡“網紅”地。

  謀藍圖,優區位  

  巫溪縣按照脫貧攻堅總體規劃綱領,全面實施“旅遊興縣”行動計劃,全力發展交通設施建設,以交通促旅遊,以旅遊促鄉村振興。9月20日,“一橫一縱”幹線公路紅池壩鎮K45段路基工程順利完工,標誌著紅池壩鎮將由原來“獨道通行”變為3條公路縱橫通行。

  “一橫一縱”幹線公路全長64公里,寬7.5米,按三級公路標準建設,總投資13億元。省道S502雙廟埡口(開州界)至漁沙段為 “一橫”,縣道X002田壩鎮至紅池壩景區為“一縱”,分別連接開州和雲陽。自“一橫一縱”的出現,紅池壩鎮也打通了向西向南的出口,區位優勢更加突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