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産險成功落地首單期貨版生豬價格及收益保險項目
2021-01-13 17:27: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1月8日,平安産險成功落地了首單期貨版生豬價格及收益保險項目,該項目作為首次以生豬為保險標、以期貨價格為保障依據的金融支農創新模式,通過對生豬價格波動進行合理、高效的風險分散,兜底養殖戶經營風險,化解生豬市場風險,保障生豬穩定供應。

  近兩年,我國生豬産能下降,出欄價格一直保持在高位運行。生豬養殖戶復養的積極性較高,但卻受到生産資料端(小豬和飼料)價格上漲、缺乏有效的金融支持及風險對衝工具等因素影響,生豬養殖戶及養殖企業面臨著較大的養殖風險。

  針對這一痛點,平安産險推出了生豬“保險+期貨”模式,聯合生豬養殖戶、期貨交易所、證券期貨公司等多方力量,以期貨市場價格(非現貨市場價格)作為保險産品中的“價格指數”確定目標價格和賠付標準。平安産險還引入同在期貨市場有相應産品的生豬飼料價格,幫助養殖戶及時了解未來生豬市場價格走勢,合理調整養殖規模和飼養週期,減少因市場波動造成的損失,降低養殖風險。

  據介紹,平安産險生豬“保險+期貨”模式,實質上是在我國農産品價格形成機制改革過程中,為了解決既要確保農産品供給,又要防止價格大幅波動傷及農戶與企業的問題,保險機構攜手期貨行業融合各自風險管理優勢,利用衍生品市場進行風險分散的新型農業保險。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庹國柱説道,在當前形勢下,生豬期貨品種的上市對穩産保供具有重大意義。平安産險借鑒國外經驗試點生豬價格保險和收益保險,是一次有益的嘗試。

  目前,平安産險已經在青島、河南、四川等地區落地試點期貨版生豬價格及收益保險項目。與此同時,平安産險還將生豬“保險+期貨”模式與扶貧進行有機融合,成功落地期貨版生豬收益保險。

  據平安産險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司將繼續優化生豬期貨保險制度、業務流程和承保理賠實務要求,重點關注試點效果、確保項目品質,推動生豬“保險+期貨”項目可持續發展,並深入貫徹落實《關於加快農業保險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文件精神,探索更廣範圍、更深層次的農業保險産品,服務農業經濟,助力鄉村振興。(文 田渝兵 張靜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