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因素助重慶外貿進出口逆勢上揚
2021-01-20 08:55:54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1月19日,重慶海關公佈了2020年重慶外貿進出口數據——全年進出口總值6513.4億元,比2019年增長12.5%。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外貿進出口壓力很大。重慶這一成績來之不易。”重慶海關副關長劉浩宇説,重慶全年外貿進出口不僅再創新高,還實現了連續三年保持兩位數增長,有三大因素助重慶外貿進出口逆市上揚。

  因素一:疫情防控得力 經濟恢復迅速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重慶外貿進出口面臨“困難”。數據顯示,2020年一季度,重慶外貿進出口呈現負增長。

  隨著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果,重慶市委市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復蘇,推動企業復工復産,實現了外貿進出口的迅速反彈。

  以汽車産業為例,復工復産後,重慶積極推動汽車上下游産業鏈同步復工,推動重慶汽車品牌進出口業務逐步飄紅,“重慶造”汽車迅速進入“一帶一路”市場。上汽紅岩僅2020年上半年就出口汽車1000輛,達到2019年全年出口水準。

  2020年4月,重慶規上工業復工復産99%,重慶外貿進出口開始回升。當月,重慶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25.5%,其後到年底月度增幅一直保持一成至三成水準。

  “下半年除8月外,月度進出口規模均超600億元,12月突破700億元,創歷史新高。”劉浩宇説。

  因素二:智慧終端産品進出口給力

  疫情給外貿進出口帶來了困難,也讓重慶在危機中育新機、變局中開新局。

  隨著疫情在全球範圍暴發,在家辦公、“雲會議”“雲招商”以及在家上網課、“雲課堂”等工作學習新模式的興起,全球對智慧終端産品的需求量大增。作為全球筆記本電腦重要生産基地之一,“重慶造”筆記本電腦訂單猛增,基本是“生産一台賣一台”。

  數據更能佐證:2020年,重慶筆記本電腦出口6572萬台,增加26.5%,出口值1726億元,增長16.1%,佔同期重慶出口總值的41.2%,對重慶外貿出口增長的貢獻率為50.6%。筆記本電腦出口量、值均居全國第一,分別佔同期全國筆記本電腦出口量、值的28.2%、36.3%。

  “重慶手機出口從5月開始呈現倍增態勢。”劉浩宇介紹,2020年6月,重慶手機出口量激增近30倍,2020年出口量居全國第二,佔同期全國手機出口總量的13.2%,對重慶外貿出口增長的貢獻率達32.7%,成為電子信息産業發展新的增長點。

  據統計,電子信息産業成為重慶2020年外貿進出口的“核心”,全年進出口4668億元,增長16.3%,佔同期重慶外貿總值的71.7%。

  因素三:開放通道開放平臺齊發力

  疫情之下,全球各類物流方式受阻,外貿貨物運輸不暢。

  在此背景下,重慶大通道依然保持暢通,為外貿進出口提供了穩定的物流保障。

  據介紹,西部陸海新通道2020年超額完成任務,鐵海聯運班列、跨境公路、國際鐵路聯運班列分別開行1297列、2821班、177列,分別增長40.5%、126%、149%。

  中歐班列(渝新歐)從疫情開始時就出臺臨時方案,保障貨物運輸的流暢與穩定。2020全年開行超過2600班,創下歷史新高。

  “我們一直在提升通關效率,優化大通道的運行環境。”劉浩宇説,2020年,重慶在全國率先實施水運進口轉關“離港確認”模式,推進“兩步申報”、免到場查驗、船邊直提、抵港直裝等便利化措施,使通關時間大幅減少。2020年12月,重慶關區進口整體通關時間68.32小時,較2017年壓縮71.46%;出口整體通關時間0.39小時,較2017年壓縮97.41%。

  另一方面,幾大開放平臺也為重慶全年外貿進出口“逆勢增長”立下汗馬功勞。

  據統計,2020年,兩路寸灘保稅港區、西永綜保區、江津綜保區、涪陵綜保區等4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和3個保稅物流中心(B型)實現進出口4575.6億元,增長16.2%,佔重慶外貿總值的70.2%。

  劉浩宇表示,目前重慶幾大開放平臺都在積極開展海關監管制度創新,“貨物貿易‘一保多用’管理模式”被國務院作為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向全國複製推廣,也是重慶市第2項被國務院複製推廣的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這些制度有助於提昇平臺的集聚效應和吸引力,推動重慶外貿進出口的發展。(重慶日報記者 陳鈞 楊駿 實習生 蔣起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