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巴渝美景|蚩尤九黎城 留住苗族史
2021-02-22 09:58:42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蚩尤九黎城 留住苗族史

打卡巴渝美景|蚩尤九黎城 留住苗族史

蚩尤九黎城全景。

打卡巴渝美景|蚩尤九黎城 留住苗族史

九黎神柱。

打卡巴渝美景|蚩尤九黎城 留住苗族史

遊客觀看民族歌舞表演。

打卡巴渝美景|蚩尤九黎城 留住苗族史

九黎城蚩尤大殿。圖片由彭水縣文旅委提供

  幾年前那個悶熱的夏天,去摩圍山避暑,對彭水縣城附近的荒山野嶺留下了深刻印象。是時,亭子壩儼然一處大工地。6年後,我與同事去往大埡鄉扶貧,訝異於亭子壩一帶隨山勢蜿蜒的倣古城墻,驚嘆于山頭上烽火臺狀的高聳碉樓。同事是當地人,見我一頭霧水,笑言:城墻中,內容更豐富呢。

  城墻內,即是蚩尤九黎城。儘管是一座“從天而降”的新城,但這裡的一磚一瓦、一廊一柱,一塊青石板、一方城墻石,無不透露出強烈的古舊意味。翹角飛檐的九道門、九黎宮、苗王府、四合院、三苗長廊、祭祀廣場,皆是古意盎然,八字大門,洞朝天開……每一棟建築,每一處構築物,無不彰顯濃郁的苗家煙火氣息。

  為彭水點讚。作為重慶唯一以苗族為主的少數民族自治縣,苗家兒女敢想敢幹,把苗根留住,在緊鄰縣城的亭子壩荒山上,為蚩尤造城,再現九黎部落、蚩尤王城的繁華勝景。

  充滿神秘感的古建,靜物無聲,默默地向後來人訴説著遠古神話傳説。蚩尤,九黎部落聯盟首領,是苗族世代崇拜的英雄。九黎,神話傳説中三大部落聯盟之一,追根溯源,即為苗族先民。

  圍繞蚩尤與九黎族的淵源造景,把核心景區的景點寫成一部又一部苗族史的大部頭:標誌門樓、北斗七星神鼓亭、九黎部落、蚩尤大殿、九黎神柱、禹王宮、九黎遁道、接龍橋、苗戲樓……逛景觀光,神思飛越,從泛黃的中國冊頁中尋覓蹤跡,涿鹿之戰、九黎聯盟、苗民西遷,讓苗族史凸顯眼前。

  值得傲驕的是,一座4A級景區的蚩尤九黎城,擁有三個“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第一最,九道門。苗家信奉“三堂不如一門”,因此九黎城山門處,沿山脊建造起九進門庭。牌門錯落層疊,造型各異,石門、木門、磚木門各三,以九黎部落之名,依次為畎夷門、于夷門、方夷門、黃夷門、白夷門、赤夷門、玄夷門、風夷門、陽夷門。牌門上,雕刻苗族民俗、歷史故事和吉祥的圖騰。脊皂上,則飾以雕刻精美、栩栩如生的飛禽走獸和古代人物,展示出蚩尤九黎城不怒自威的氣度。這是目前世界上建有最多朝門的苗族建築景觀。

  第二最,九黎宮。這是世界最高最大的吊腳樓建築體,世界最大的四合院建築體,最奇特的樓中樓閣與樓中殿堂建築集群。依山造勢、退山而居的吊腳樓群,高達99米,象徵九九歸一。宮內有苗族接龍堂、曬樓虎口堂、四合院、八字朝門等多種文化元素。

  第三最,九黎神柱。這是目前世界上高度最高、直徑最大、雕刻鬼神像最多的苗族圖騰柱。精雕細琢的漢白玉神柱,高24米,寓意一年四季十二個月、二十四個節氣。神柱上,雕刻有苗人崇拜的36天罡、72地煞神像。據稱其是由30個能工巧匠,耗時長達八個月建造而成。

  過九道門,看九黎宮,拜蚩尤像,逛九黎街,讀苗族遷徙史,購苗家服飾,品苗家美食,不亦樂乎。打卡此處,無論男女老幼,披掛環佩叮噹的苗家服飾,且歌且舞,絲毫沒有違和感。

  景區簡介

  蚩尤九黎城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擁有中國最大的苗族建築群落,涵蓋九道門、九黎宮、九黎部落、苗王府、三苗長廊、蚩尤大殿、九黎神柱等,其中九黎神柱是目前世界上高度最高、直徑最大的苗族圖騰柱;九黎宮是世界最高最大的吊腳樓建築體。

  特色玩法

  品文化:景區內有非物質文化遺産朗溪竹板橋造紙技藝、苗族蠟染、苗族刻紙、庹氏苗銀鍛造技藝等展示,可讓遊客體驗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

  看演出:景區每天都有豐富多彩的演出活動,包括竹竿舞、踩花山等互動性演出及室內實景劇《苗祖·蚩尤》演出。

  線路推介

  公交:重慶四公里交通換乘樞紐(長途汽車、滾動班車)——彭水汽車站(計程車、縣城819公交)——蚩尤九黎城。

  自駕:重慶主城——渝湘高速G65(或沿江高速G50)——彭水西——蚩尤九黎城;

  (記者 韓毅 實習生 柏雨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