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深悟透 篤信篤行 紮實推動重慶“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2021-02-25 09:29:25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學深悟透 篤信篤行 紮實推動重慶“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市管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交流發言摘登

  前言

  2月22日至24日,市管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市委黨校舉行。通過3天的學習研討,學員們對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全面從嚴治黨,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和理解。

  24日,專題研討班舉行交流總結會。部分學員代表在會上作交流發言,談體會、講打算。以下是發言摘登。

  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

  為全市“十四五”發展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保證

  市紀委副書記(負責常務工作)、市監委副主任 陳傑

  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強調,“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確保‘十四五’時期目標任務落到實處”,深化了對全面從嚴治黨地位作用的認識,為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紀檢監察機關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首要的是立足新的歷史方位堅守職責定位,主動適應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新要求,圍繞現代化建設大局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其中,最為重要的著力點,就是貫徹落實好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的戰略部署,一刻不停推進正風肅紀反腐,持續用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具體來講,需要重點抓好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二是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鬥爭,以政治生態持續凈化促進發展環境不斷優化。三是持續用力糾治“四風”,以優良的作風保障現代化建設大局。四是深入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激勵幹部在現代化建設中擔當作為。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邁出新步伐、見到新氣象

  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 董建國

  通過這次研討班學習,我們更加深刻領會到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是我們黨又一次偉大理論創新,更加深刻理解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政治上的堅定來源於理論上的清醒”內涵實質。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戰略,“十四五”開局之年必須邁出新步伐、見到新氣象。要按照“兩中心兩地”戰略定位,以建成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生活新範例為統領,以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中心、西部金融中心、西部國際綜合交通樞紐和國際門戶樞紐為功能定位,加快向現代化國際都市行列努力邁進。

  市發展改革委將充分發揮統籌、協調、督導作用,不斷增強工作的計劃性、針對性、實效性。一是對標對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加快推進重大事項,爭取更多、更實的利好花落巴渝大地。二是強化共同項目實施,完善政策協同體系,推進重點合作領域乘勢見效。三是增強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帶動全市域、聯動東中西、參與全球化的引領作用,推動“一區兩群”協調發展,強化國內國際合作聯動,更好融入“雙循環”。

  奮力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市科學技術局黨委書記、局長 許洪斌

  這次專題研討班,讓我們進一步深入學習領會了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更加深刻地認識和理解了“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的重大戰略部署。我們要不斷深化創新是第一動力的認識,學深悟透、學以致用,奮力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唱好“雙城記”、共建經濟圈,推動全市高品質發展。

  一是建設戰略科技平臺,高標準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高起點建設兩江協同創新區,高品質發展創新園區,打造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載體。二是壯大優勢創新力量,更加突出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提升,更加注重提升高校原始創新能力,科研機構成果轉化能力,夯實科技創新中心的基礎支撐。三是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優化人才培養體系,吸引高水準創新人才,完善人才激勵機制,培育科技創新中心的關鍵依靠。四是營造優良創新生態,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提高科技成果轉化效能,推動創新開放合作,增強科技創新中心的內生動力。

  促進創新鏈産業鏈耦合 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璧山區委書記 藍慶華

  這次專題研討班學習,讓我們進一步堅定了“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的信心,找到了“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的方向。

  一是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要當好“鑄鏈者”,暢通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渠道,推動科技成果從“實驗室”走向“生産線”,提升産業鏈生成控制能力。要當好“引鏈者”,搶佔技術標準制定權,提升産業鏈源頭控制能力。要當好“布鏈者”,掌握關鍵工藝和環節,構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産業鏈供應鏈,提升産業鏈基礎控制能力。二是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不斷迭代升級産業體系。要加強創新供給,部署技術迭代升級應用場景,大力發展“場景經濟”,開展新技術的應用試驗和測試,為技術迭代升級賦能;部署産品迭代升級閉環鏈條,大力發展“研究院經濟”,形成從科技研發到用戶反饋流轉閉環,為産品迭代升級賦能;部署行業迭代升級創新聯盟,大力發展“集聚經濟”,將産業鏈上的企業、科研機構等集聚起來,為産業迭代升級賦能。

  抓好“四個融合”推動城鄉融合發展

  忠縣縣委書記 江夏

  通過培訓,我們更加深刻理解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豐富內涵,進一步提高了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對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理解更加透徹。

  忠縣將發揚“三牛精神”,抓好“四個融合”,加快建設城鄉融合發展示範區。一是推動城鄉空間融合。統籌推進縣城品質提升、特色小鎮建設和傳統村落保護,努力實現城鄉區域規劃“一張圖”、功能佈局“一盤棋”。二是帶動城鄉産業融合。打好“長江三峽”和“田園鄉村”兩張牌,高水準建設“三峽庫心·長江盆景”,高效益運營“三峽橘鄉”國家級田園綜合體,示範帶動産城景、農文旅深度融合。三是促進城鄉要素融合。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三變”改革,健全農村金融服務體系,推動城鄉要素雙向流動。四是助推城鄉社會融合。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兩大短板,促進城鄉基礎設施建設一體化和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縣委書記 錢建超

  專題研討班學習,讓我們更加系統全面地領會了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為我們做好下一步工作明確了方向、提供了指引。

  我們將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緊緊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要求,緊扣建設“民族地區産城景融合發展示範區”目標,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作為重中之重,按照《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建設行動方案》,堅持以文化為旅遊賦“魂”、以旅遊為産業聚“氣”、以産業為城鎮立“基”、以科技為發展蘊“能”,建立健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長效機制,加快構建特色高效的生態産業體系,深入推進城鄉融合、文旅融合、産城景融合發展,高品質建設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態特色宜居城、生態旅遊目的地、生態産業發展區、生態文明示範縣,高水準打造“世界苗鄉·養心彭水”,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週年。

  (重慶日報記者 陳國棟 整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