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重慶科技創新錨定這些目標
2021-03-05 10:09:34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十四五”重慶科技創新錨定這些目標 力爭到2025年基本形成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功能,西部(重慶)科學城影響力基本顯現

  到2025年,重慶市將力爭在大科學裝置、國家實驗室及基地、“雙一流”高校建設方面取得突破,科技型企業、高新技術企業、新型研發機構數量實現翻番,研發投入強度、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全國平均水準,基礎前沿研究在全國有顯示度、産業技術創新在全國有鮮明特色

  到2025年,基本建成區域協同創新體系,基本形成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功能,西部(重慶)科學城影響力基本顯現。“十四五”時期,重慶科技創新發展定下了這些目標。

  如何實現?3月4日,2021年全市科技創新、大數據發展暨招商投資促進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會上,市科技局負責人給出了答案。

  成績 綜合科技創新水準指數排名全國第七、西部第一

  據了解,從創新産業、創新主體、創新成果、創新評價等方面來看,“十三五”期間,重慶科技創新發展取得了持續向好的“成績單”——

  全市創新産業加速發展,高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對工業增長貢獻率分別達到37.9%和55.7%,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8.6%;

  創新主體加快集聚,科技型企業達到26371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4222家,高新技術企業增長3.5倍,引進國內外知名創新機構88家,建成國家科技創新基地64個,研發人員增長64.4%,研發投入強度提高0.56個百分點;

  創新成果不斷涌現,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提高7件,獲得國家科技獎29項,技術合同交易額近1000億元;

  創新評價持續向好,綜合科技創新水準指數排名全國第七、西部第一,在全球城市創新集群100強中排名第77位,在全球科研指數排名中列第79位。

  在極不平凡的2020年,儘管受到諸多因素影響,但全市仍然在聚資源、強技術、壯主體、育人才、優環境上持續發力,科技創新能力不斷提升。

  此外,重慶還啟動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芯屏器核網”全産業鏈不斷壯大,“雲聯數算用”全要素群加快集聚,科技賦能高品質發展成效凸顯。

  目標 力爭大科學裝置、國家實驗室、“雙一流”建設取得突破

  “‘十四五’時期,雖然我市科技創新工作面臨諸多挑戰,但也迎來了重大機遇。”市科技局負責人表示,以5G、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智慧化引領的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顛覆性技術創新不斷涌現,前沿科技創新正逼近或超越人類認識極限,重要領域産業變革正從導入期向拓展期轉變,科技創新已成為一個國家和地區贏得競爭優勢、掌握髮展主動權的關鍵和中堅力量。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戰略部署,那麼,對於重慶來説,如何讓創新成為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動能?

  對此,他表示,圍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一區兩群”協調發展,重慶將突出“四個面向”的戰略方向,建設引領性戰略科技平臺,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壯大優勢創新力量,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加快構建高效協同的區域創新體系,奮力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到2025年,重慶市將力爭在大科學裝置、國家實驗室及基地、“雙一流”高校建設方面取得突破,科技型企業、高新技術企業、新型研發機構數量實現翻番,研發投入強度、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全國平均水準,基礎前沿研究在全國有顯示度、産業技術創新在全國有鮮明特色。

  舉措 構建一城引領、多園支撐、點面結合、全域推進的創新格局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記者了解到,圍繞上述目標,重慶市將加快建設戰略科技平臺,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壯大優勢創新力量,激發人才創新活力,營造優良創新生態,加快構建一城引領、多園支撐、點面結合、全域推進的創新格局。

  特別是在高標準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上,通過構建五區聯動、高校協同、院所參與的工作機制,以建設中科院重慶科學中心為牽引,加快建設超瞬態實驗裝置等大科學裝置,爭取更多“國家隊”佈局落地,推動科學城核心區培育壯大先進製造、大健康、高技術服務業等新興産業集群,支持沙坪壩、北碚、九龍坡、江津、璧山等地根據自身發展定位、産業優勢,集聚科技資源,形成創新特色。

  為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全市將面向經濟主戰場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圍繞産業鏈補齊創新鏈,依託龍頭企業突破一批“卡脖子”技術問題。加快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持續推進智慧製造應用示範,推動智慧政務、智慧醫療等場景應用示範。

  著眼于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提升,全市還將實施科技企業成長工程和企業研發機構倍增計劃,支持企業建設技術創新中心等高端研發平臺,支持領軍企業組建創新聯合體,帶動中小企業創新活動,力爭科技型企業突破3萬家、高新技術企業突破4500家。

  數説“十三五”重慶科技創新“成績單”

  全市創新産業加速發展,高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對工業增長貢獻率分別達到37.9%和55.7%,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8.6%

  創新主體加快集聚,科技型企業達到26371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4222家,建成國家科技創新基地64個

  創新評價持續向好,綜合科技創新水準指數排名全國第七、西部第一

  資料來源:市科技局

  (重慶日報記者 張亦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