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新時代 美好新生活】重慶萬州:城鄉遍開“提質花” 高品質建成“雙百”城市
2021-07-21 18:26: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長江之濱、三峽腹地,萬川畢匯、萬商雲集,高峽平湖、新城重建,庫區腹心、渝東前沿,故稱“江城”,今為重慶萬州。重慶市萬州區地處川渝東北部、三峽庫區腹心,幅員面積3457平方公里,總人口達175萬人,是長江經濟帶和“一帶一路”重要節點、三峽庫區最大的移民城市。

【原創】重慶萬州: 城鄉遍開“提質花” 高品質建成“雙百”城市_fororder_圖片1

萬州城市風貌 攝影 冉勁松

  “十三五”期間,萬州城區新增建成區面積22.3平方公里、人口25萬,高品質建成“雙百”城市(建成區面積超過1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過100萬人),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鄉村振興深入推進,城鄉面貌得到極大提升。

  當前,《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明確了萬州區域中心城市的戰略定位,賦予了萬州輻射服務周邊發展的歷史使命。萬州區住房與城鄉建設系統堅持把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萬州高品質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

  城市品質與人居環境全面提升

  萬州地處三峽庫區腹心,浩浩長江由南向北穿行而過,峽江兩岸群山起伏,城市交通基礎設施尤為重要。

  “十三五”期間,萬州持續大力推進城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建成牌樓長江大橋及北岸綜合交通體系,龍溪、高梁、長嶺等3條快捷入城通道建成通車,南北濱江大道下延段相繼啟動建設,長江二橋至高鐵片區連接道加快推進,中心城區建成道路達到547公里,“三橫四縱”的城市快速路網體系正加速形成。據悉,2019年9月建成通車的長生河南大橋,方便了沙河片區和天子路片區上萬名居民的出行。2019年6月正式通車的高梁入城大道打通高梁、沙河、萬州主城三大片區,市民從白岩路駕車僅需4分鐘即可到達高粱收費站。2020年完成的名亨雙包子段道路改造,讓雙堰塘社區和映水坪社區數萬名居民從此可告別“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原創】重慶萬州: 城鄉遍開“提質花” 高品質建成“雙百”城市_fororder_圖片2

已經通車的高梁入城大道 供圖 重慶市萬州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十三五”期間,為帶動舊城更新,萬州區累計完成棚戶區改造4030戶,建成公廉租房79.45萬平方米;累計實施老舊小區改造106萬平方米,讓32個小區“舊貌換新顏”;改造傳統街巷7條,讓吉祥街、詩酒小巷、龍井溝等成為城市提升“雙亮”活動樣板間;整治672棟無水高層建築的消防安全隱患,惠及群眾15萬人,令高層建築消防安全問題整改取得階段性成效。隨著高鐵北站綜合客運樞紐、三峽移民紀念館建成投用,綜合保稅區、三峽藝術中心主體完工,萬州機場擴建、三峽公共衛生應急醫院、三峽學院擴建、三峽醫專擴建持續推進,重慶幼兒師專新校區、三峽應急指揮中心、三峽醫學中心開工建設,萬州區城市區域服務功能不斷完善。

  “十三五”期間,萬州老城區新建污水管網共計5.1萬餘米,對萬州中心城區建成區範圍內的雨污合流及混接的排水設施實施雨污分流改造,令龍寶河、五橋河基本消除“黑臭”;3座城市污水處理廠擴能8萬噸/日,新建48座鎮鄉污水處理廠,建成改造城鎮污水管網669公里,建成海綿城市24平方公里,令城市人居環境得到顯著改善。

  住房保障讓全區“安居”夢圓

  作為超大型移民城市,“安居”是民生之重。萬州區住房城鄉建委在“十三五”期間組織各鎮鄉街道累計排查農房32.6萬戶,鑒定掛牌6萬戶,改造危房2.5萬戶,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住房有保障任務,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奠定堅實基礎;在全市率先開展非貧困戶農房排查工作,被市委、市政府評為“全市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自2015年開始脫貧攻堅以來,為保障建卡貧困戶、分散供養特困戶、低保戶住房安全,萬州區住房城鄉建委牽頭組織鎮鄉街道,按“應改盡改”的原則,通過拆除重建、置換購房、維修加固等方式,大力實施農村危房改造。萬州區共完成C、D級危房改造2.5萬餘戶,建成或修繕房屋面積約120萬平方米,完成投資約8.2億元,惠及群眾約6.2萬人,基本解決了該區重點對象住房安全問題。

【原創】重慶萬州: 城鄉遍開“提質花” 高品質建成“雙百”城市_fororder_圖片4

羅田鎮卡門舊房整治提升整治前的風貌 供圖 重慶市萬州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原創】重慶萬州: 城鄉遍開“提質花” 高品質建成“雙百”城市_fororder_圖片3

羅田鎮卡門舊房整治提升整治後的風貌 供圖 重慶市萬州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萬州區通過扶貧攻堅農村D級危房改造工程,讓昔日的泥坯房逐漸消失,建設了長嶺東橋、郭村三根等一批配套設施相對完善的D級危房改造集中點,切實改善了村容村貌,令農房建設品質得到明顯提升。

【原創】重慶萬州: 城鄉遍開“提質花” 高品質建成“雙百”城市_fororder_圖片5

萬州區熊家鎮燕子村D級危房改造集中安置點 供圖 重慶市萬州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將全力提升區域中心城市功能

  作為渝東北地區中心城市,萬州發展享有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政策利好疊加優勢,將在“十四五”期間緊握髮展機遇,加快提升區域中心城市功能,實現跨越式大發展。

  錨定到2035年高標準建成城區面積200平方公里、城區人口200萬人的“雙兩百”城市目標,萬州區住房城鄉建設系統將圍繞“北拓、南進、中優”的工作思路,統籌推進“擴容、提質、穩基、增量”四大行動,推動實現“一年打基礎、三年聚功能、五年全提升”。為推進城市“北拓、南進”,萬州區高起點、高標準規劃58平方公里的江灣新城;圍繞“高鐵北站”做大北部高鐵城市極核;充分發揮新田港帶動作用,做強南部産業集群。圍繞“中優”的工作思路,萬州區綜合利用修繕改造、設施改造、功能改造、綜合整治等方式,繼續實施老舊小區的有機更新,改善百姓的居住環境,力爭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存量老舊小區綜合改造,並建立管理提升的長效機制;大力實施街巷改造,加快“三元四方”文化街區建設,打造獨特歷史文化的特色街巷,推動萬州城市品質、城鄉融合全面提質。

【原創】重慶萬州: 城鄉遍開“提質花” 高品質建成“雙百”城市_fororder_圖片6

萬州區美麗宜居的鄉村 攝影 冉勁松

  萬州歷來是長江文明的重要坐標,曾有李白、杜甫等文人騷客留下了大量頌揚萬州山水人居的華美篇章。隨著“十四五”期間各項建設的順利推進,作為渝東北地區中心城市的萬州定將譜寫出壯麗的“青山繞萬州”當代詩篇。(文 羅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