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新時代 美好新生活】重慶合川:城鄉建設各美其美 奏響宜居新樂章
2021-07-23 08:56: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時代的進程,猶如環環相扣的樂章,不斷奏響動人的和弦。“十三五”是一段波瀾壯闊的征程,重慶市合川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用“不待揚鞭自奮蹄”的精神,譜寫了合川區城鄉建設的新樂章。過去5年,合川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改革創新、擔當作為、砥礪奮進,推動合川住房城鄉建設事業取得顯著成就,為合川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了積極貢獻。

【築夢新時代 美好新生活】重慶合川:城鄉建設各美其美 奏響宜居新樂章_fororder_合川夜景

合川夜景 供圖 合川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開創新格局 城鄉建設各美其美

  “十三五”以來,合川區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快速發展,奮進歷程、點滴變化遍佈每個角落,城市建設發展日新月異。

  過去5年,合川區深入探索推進新型城鎮化道路,城鎮化率由2015年的63.8%提高到2019年的70.43%;城鎮建成區面積由2015年的76.34平方公里提高到2019年的84.6平方公里;建成跨江大橋1座(涪江四橋)、人行天橋6座;新建市政道路26.86公里、濱江堤防1.9公里;完成道路白改黑44條、35萬平方米;新建補建地埋式市政消火栓700具,合川區市政基礎設施日趨完善,城市生活愈發美好。

【築夢新時代 美好新生活】重慶合川:城鄉建設各美其美 奏響宜居新樂章_fororder_交輝相映

山水輝映的合川 供圖 合川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此外,合川區城市人居環境明顯改善,建成體育文化公園6個,建成一批濱江公園,新建公共休閒綠地近30萬平方米。城區生活污水日均處理量由2016年的5.7萬噸提高到2020年的8萬噸,連續多年城區無黑臭水體出現;建成城區排水管網GIS信息系統和城建檔案一體化管理平臺,城市管理科學化、精細化、智慧化水準進一步提高。合川百姓享受到了更詩意、更浪漫的生活。

【築夢新時代 美好新生活】重慶合川:城鄉建設各美其美 奏響宜居新樂章_fororder_公園

趙家度生態公園 供圖 合川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與此同時,合川區積極推進釣魚城半島開發建設,完成瑞映巷-純陽山歷史文化街區一期工程建設,讓優秀歷史文化為城市活力賦能,為百姓生活添彩。更加整潔、舒適、文明、美麗的環境,不僅提升了合川城區的“顏值”,也切實提升了合川人民的幸福感、滿足感。

     在“十三五”時期,合川區鄉村振興全面提速,讓鄉村生活同樣令人嚮往。一方面合川鄉村建設呈現新氣象,建成全國人居環境基本保障村示範點1個、市級特色旅遊名村名鎮4個、市級美麗宜居村莊示範片1個、市級美麗宜居村莊示範點9個、綠色村莊34個、美麗庭院3626戶;另一方面合川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安裝路燈或庭院燈1.3萬餘盞,完成舊房整治提升6200戶,村容村貌明顯提升。

【築夢新時代 美好新生活】重慶合川:城鄉建設各美其美 奏響宜居新樂章_fororder_新貌

炊煙繚繚的花園新村 供圖 合川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同時,合川區歷史文化名鎮和傳統村落保護措施得力,完成上淶灘濱河片區風貌保護工程與下淶灘管線入地、核心區民居保護修繕和環境綜合整治。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十三五”期間合川城市、鄉村各美其美、美美與共,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日趨完善。

【築夢新時代 美好新生活】重慶合川:城鄉建設各美其美 奏響宜居新樂章_fororder_新村

改造後的合川區淶灘鎮二佛村傳統村落水塔 供圖 合川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聚力打好民生改善攻堅戰 發展成果人民共享

  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十三五”期間,合川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需求為導向,聚力打好脫貧攻堅戰,一心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各項民生問題,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5年來,合川區全面完成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有保障任務,幫扶的隆興鎮天佑村順利脫貧摘帽;實施“一窗受理”“一網通辦”“容缺辦理”“聯合審批”等服務機制,各項審批質效提升;奮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新改建城鎮管網330公里,城區和建制鎮污水集中處理率分別達到95%、85%。

  住房既是民生問題,也是發展問題,合川區精準發力,使得全區“住有所居”目標實現新跨躍。

【築夢新時代 美好新生活】重慶合川:城鄉建設各美其美 奏響宜居新樂章_fororder_WPS圖片-修改尺寸

合川區雲門街道鐵家村舊房整治後的風貌 供圖 合川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回眸“十三五”,合川區城鄉居民住房水準明顯提高,完成危房改造6447戶,城鎮、農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築面積分別達到39.24平方米、43平方米,建成智慧小區4個,新建住房品質明顯提升。

  老舊小區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是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嚮往的重要舉措。5年來,合川區對10個片區的棚戶區實施改造,涉及面積18.4萬平方米,幫助4293戶群眾搬出棚戶區住進樓房;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開工256.92萬平方米、完工43.18萬平方米,惠及居民3.9萬餘戶。另外合川區分配保障性公共租賃住房7515套、轉換盤活1976套,幫助1.5萬餘名困難群眾住進公租房,1052名困難群眾領取租賃補貼。

  建築産業新風範 升級匯聚新動能

  “十三五”期間,合川區房地産市場發展平穩健康。據合川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統計,區內完成房地産投資381.6億元,新開工商品房面積1054.5萬平方米、竣工934.8萬平方米;商品房成交7.6萬餘套,成交面積746.77萬平方米、金額389.27億元;存量房成交3.5萬餘套,成交面積333.19萬平方米、金額120.71億元,基本實現“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目標。

  同時,為了促進住建事業的和諧發展,合川區加大改革創新力度,深化建設領域審批改革,並著力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戰。在新的服務機制下,合川區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事項精簡12項,審批時限平均壓減80.4%,審批資料減少70余件;對預售、網簽等環節進行動態監控,協調處理信訪糾紛項目30余起,解決工程款和民工工資近4億元;妥善處理房屋、物管糾紛1700余起,有效維護房地産市場交易秩序;加強品質安全監管,“十三五”期間無重特大建築領域安全生産事故發生;對標國際先進和世行標準,牽頭對全區社會投資小型低風險建設項目審批實施重大改革;持續規範住建行業秩序,紮實開展品質安全、消防設計、施工圖審查和建築企業管理等方面的“雙隨機一公開”執法抽查工作。

  經過持續的努力,合川住建事業迎來飛速發展。建築業地位和作用不斷增強,建築企業新增135家,達到298家,一級施工企業達7家。同時,合川區建造方式加快轉型,規劃建設雙槐等4個裝配式建築生産基地,上海君道裝配式建築生産企業落戶合川即將投産;完成南屏小學等採用裝配式建築建設項目3個;建成海綿城市11平方公里;城鎮新建建築執行節能強制性標準比例達到100%。合川區優質工程頻出,花灘醫院等7個項目榮獲“三峽杯優質結構工程獎”,創建智慧工地47個。

  在“十三五”期間,合川區扮演著“只爭朝夕的行動者,是兢兢業業的實干家”角色,開闢了城鄉建設新的局面。展望“十四五”,合川區將努力開創新局面,以“雙百”城市建設開創城市新局、以城鄉融合發展打造宜居美麗合川、新發展理念引領住建行業轉型升級。

  新的藍圖鼓舞人心,新的使命催人奮進,新的征程任重道遠。面對“十四五”的光榮使命,合川區將拿出“而今邁步從頭越”的豪情,振奮“不待揚鞭自奮蹄”的精神,全區同心協力,共同譜寫新篇章。(文 彭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