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重大民生項目建設再提速
2021-08-23 09:48:08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專項行動真抓實幹解難題 重慶重大民生項目建設再提速

  8月22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發展改革委獲悉,市委、市政府“抓項目穩投資”專項行動實施以來,全市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教育、衛生、文化等重點民生領域,統籌推進125個市級重大民生項目建設。7月全市教育、衛生投資分別同比增長83%、71.2%,比上半年增速分別快52.9、68.6個百分點,帶動社會民生事業投資1-7月同比增長33.2%,高於全市固定資産投資增速24個百分點,持續領跑所有行業,對保持全市投資穩定增長,起到了重要促進作用。

  高效解決卡點難點問題,確保民生重大項目快建設早完工

  在重慶園博園東側,重慶市青少年活動中心項目主體建築部分已經完工,正在同步進行內裝、設備安裝和外墻裝飾。

  “儘管此前連日高溫,但供電保障充分,建設進度沒有受到任何影響。”重慶市青少年活動中心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這主要得益於專項行動的強力推動。

  據悉,為了抓項目穩投資,兩江新區與項目業主進一步建立“雙指揮長”協調工作機制,兩江新區相關部門帶著業主反映的問題清單,深入施工一線,主動幫助企業協調解決,促進項目儘快形成實物投資。特別是7月以來,在近期統籌疫情防控和項目建設中,兩江新區提供大量防疫物資,指導企業妥善做好封閉施工,確保項目建設有條不紊。該項目7月單月完成投資約1400萬元,較上半年月均完成投資提高36.3%,建設進度進一步提速,預計有望明年順利交付使用。

  該項目負責人還介紹,重慶市青少年活動中心總建築面積達4.37萬平方米,包括青少年宮、少兒圖書館、舞臺、報告廳等功能板塊,為重慶首個全鋼結構的裝配式公共建築。建成後,將為全市青少年提供更廣闊的活動空間和文化資源。

  據悉,為了讓廣大市民早日享受到惠民成果,按照專項行動要求,市政府督查辦會同相關部門加強重大民生項目建設進度督查督辦,高效推動解決制約項目建設的外部環境、竣工驗收、要素保障等三大領域的卡點難點問題,確保民生重大項目快建設、早完工、早受益。

  全市醫療、養老、文化體育重大項目數量及投資額較去年同期有較大增長

  民生項目連著經濟發展與民生福祉。“抓項目穩投資”專項行動要求,全力抓好工業項目開工建設、達産達效的同時,全面、系統推進各民生領域重大項目建設,既服務經濟恢復性增長,也加快補齊民生短板,切實增強老百姓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據悉,截至7月底,重慶今年已累計實施醫療衛生領域重大項目38個,完成投資32.3億元;養老領域重大項目4個,完成投資1.8億元;文化體育及其他領域重大項目40個,完成投資33.5億元。無論項目數還是投資額,相比去年同期均有較大增長。

  連日來,重慶醫科大學袁家崗校區科技1號樓項目工地熱火朝天。項目業主相關負責人表示,項目5月底開工,目前正在進行土石方和基礎施工作業。

  按照“抓項目穩投資”專項行動要求,市級有關部門和渝中區簽訂了項目責任書。渝中區積極協調城市管理、生態環境等管理部門,新開闢一條出渣通道,7月以來施工效率和投資進度因此明顯提升。目前,項目地下電纜遷改已全部完成,擋土樁施工完成80%,基礎開挖完成40%,比7月初的預判進度加快了30%。

  “科技1、2號樓建設及運動場改建,是重慶醫科大學建校以來,在袁家崗校區實施的最大規模建設項目。”該負責人介紹,1號樓項目總投資1.9億元,建成後,將全方位提升重慶醫科大學創新實驗、動物實驗、基礎科研支持、學術交流等方面的水準。

  1至7月全市一般公共預算中民生支出佔比約80%

  8月12日,巫溪先鋒小學新建成的教學樓裏,保潔人員正在打掃灰塵。秋季新學期,這裡就將迎來約1800名學生。

  同樣要迎新的,還有巫溪白馬小學。巫溪縣教委工作人員介紹,兩所小學分別招收36個班,每個班約50名學生。

  先鋒小學和白馬小學,雖然名字中帶有“小”,卻是不折不扣的重大民生項目。兩所學校總投資近3億元,目前一期均已提前完工。

  而此前,巫溪城區教育資源相對短缺,小學“大班額”情況普遍,每個班約80名學生。兩所小學招生後,將進一步推動巫溪城區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以上是我市本次專項行動中持續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加強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設的一個縮影。

  記者了解到,重慶在本次專項行動中,特別注重持續加強基礎教育設施建設。針對計劃完工項目,以“早竣工、早投用”為目標導向,抓住項目進入竣工驗收的關鍵時期,各區縣組織相關部門近期聯合開展一批項目的集中竣工驗收,開闢“綠色通道”,確保一批學校7月份達到投用標準,為新生入學創造更好條件。

  並且,為保障民生投入力度,重慶持續強化項目池、資金池、資源要素池“三協同”,編好市級政府投資項目三年滾動規劃和年度投資計劃,把有限資金用到民生領域的“刀刃”上,切實解決資金保障問題。據了解,1至7月,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544億元,其中民生支出佔比約80%。

  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市發展改革委將會同市教委、市衛健委等市級部門和各區縣,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持續推進“抓項目穩投資”專項行動,深入實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加強協調調度,強化要素保障,抓好督促檢查,全面加快重大民生項目實施進度,著力補齊基本公共服務短板,不斷滿足多樣化民生需求,努力實現經濟發展和民生保障雙提升。(重慶日報記者 申曉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