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大渡口區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支隊副支隊長文越嶺:和平使者的光榮與夢想
2021-08-27 16:05: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田渝兵):“為什麼要放棄國內舒適的生活去南蘇丹,而且還要去兩次?”有太多人問過文越嶺這樣的問題。文越嶺總是回答:“維和是一件讓人上癮的事。”1975年出生的文越嶺,是重慶市大渡口區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支隊的副支隊長,從警已經22年。

  2011年,一個遠赴南蘇丹成為維和警察的機會,讓文越嶺有些心動,因為這個機會與他一直懷揣著“維護世界和平”的夢想不謀而合。報名後,文越嶺通過層層選拔,最終以全科“優等”的成績順利通過考試,成為了14名中國首批赴南蘇丹維和警察的一員。

  身處異國他鄉,除了要克服生活上的艱苦以外,還要面對當地多方勢力的矛盾衝突。“每天晚上都是抱著逃生包入睡。”回憶往事,文越嶺還是有些後怕。但是,這些困難絲毫沒有動搖他的信念,在為期一年的維和任務中,他克服了水土不服、語言不通、文化衝突等考驗,牢牢地紮根在了這片土地上。

  “在我看來,維護世界和平,並不是一句空話。”文越嶺説。在南蘇丹維和的一年中,文越嶺共培訓當地警察和輔警1500余人次,為當地警方和聯合國提供工作建議、意見300余條,為中國駐外機構和企業提供有價值的治安狀況信息100余條,幫(協)助2名中國公司海外員工脫困。因工作成績突出,在第一次維和期間,文越嶺被聯合國授予維和勳章,榮立個人二等功。

  2019年,文越嶺再次通過聯合國維和警察甄選考試。“我想看看南蘇丹的變化,看看當地老百姓的生活,再看看孩子們燦爛的笑臉。”懷著這樣的想法,文越嶺再次踏上了南蘇丹這片土地。

  剛下飛機,文越嶺就被南蘇丹的變化所震驚。朱巴機場的跑道筆直平坦、市區柏油馬路通暢、盞盞路燈挺拔而立……“變化太大了。”文越嶺喃喃説道。

  在瓦屋地區工作期間,文越嶺擔任了疫情防控責任人,定期參加每週的疫情發佈會,向地區全體警員通報疫情進展,申請發放防疫物資,收集國內抗“疫”經驗。同時,他還撰寫了《瓦屋地區新冠防範指南》,向任務區推廣中國抗“疫”經驗,上報疫情風險報告20余份,提出建議和意見10條以上,監督防範措施的執行。在他擔任責任人期間,瓦屋地區無一維和警察感染新冠病毒。

  時光飛逝,如今,文越嶺的二次維和任務即將結束。身處異國,他捨不得這裡美麗的風景、放不下這裡善良的人民;心繫祖國,他想念祖國的大好山河、掛念家裏的父母妻兒。當談到他是否會為了維護世界和平“再出發”時,他堅定地回答:“如果祖國需要,我隨時可以背上行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