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綦江:外墻脫落存隱患 檢察院守護群眾“頭頂”安全
2021-11-05 13:19: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11月2日下午,重慶市檢察院第五分院、綦江區檢察院聯合綦江區住建委對綦齒社區等7個片區的外墻修繕工程進行回訪,被過往群眾連連稱讚。

【原創】重慶綦江:外墻脫落存隱患 檢察建議守護群眾“頭頂”安全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105100712

整改後的外墻 供圖 重慶市人民檢察院

  今年6月,綦江區檢察院公益訴訟部門接到群眾線索,綦齒社區等多處老舊居民樓棟存在嚴重的外墻瓷磚空鼓、脫落問題,個別地方還曾發生過居民、車輛被脫落瓷磚砸傷砸壞的事件。對此,綦江區檢察院公益訴訟部門立即啟動專項排查工作。

  在接下來的一週,檢察官們通過深入城區各街道和社區摸排調查,發現綦齒社區、孟家院片區等7個社區外墻瓷磚共有29處出現不同程度的空鼓、開裂、脫落。同時,在這些樓棟周圍,除了個別樓棟在脫落區域張貼了警示標語提醒路人,大部分有瓷磚脫落潛在危險的區域並無警示標語、無警戒線,更無預防瓷磚脫落的臨時性遮擋棚。

  綦江區檢察院檢察五部主任劉小平表示,這些樓棟均坐落于主街道邊或開放小區,樓下人流量大、車流密集。外墻瓷磚脫落嚴重影響群眾的人身和財産安全。

  檢察官們還了解到,針對“外墻瓷磚維修責任究竟誰承擔”這一問題,房屋開發建設單位、物業管理公司、業主雖多次協商,但始終未能達成共識,這使得一些樓棟外墻瓷磚脫落的安全隱患未得到及時解決。

  8月12日,綦江區檢察院向綦江區住建委發出檢察建議,建議其高度重視外墻瓷磚脫落安全工作,全面排查安全隱患,進一步厘清安全主體責任,並對老舊小區開展專項整治活動,切實保障群眾“頭頂上的安全”。

  綦江區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劉立表示:“老舊小區的瓷磚脫落安全隱患治理工作涉及面廣、整改週期較長,是一項系統的工程。我們希望通過社會治理檢察建議促進相關部門切實履行牽頭協調和指導監督職責,讓人民群眾住得安心。”

  為進一步推動外墻修繕工作有序開展,綦江區檢察院聯合區住建委召開了“外墻瓷磚脫落安全隱患治理”專題會議,就外墻隱患長期存在的原因、下一步工作方案、如何建立長效監督管理機制等問題展開討論。會上,綦江區住建委工作人員對《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管理辦法》的部分內容進行了解讀,力求從源頭上解決外墻安全隱患。

  收到檢察建議後,相關職能部門高度重視,成立專項工作小組,針對檢察建議中的內容,開展全面巡查,對存在安全隱患的片區立即安放警示標誌,設置隔離帶。同時,綦江區住建委牽頭制定了由街道、社區、物業多方聯動的外墻瓷磚安全隱患巡查和處理機制,規範了發現隱患及時上報、設置警示標識、應急排危、改造治理的一體化工作流程。

  現在,部分樓棟對有脫落危險的外墻瓷磚已經進行了更換,還未施工的樓棟附近,也已安裝臨時性遮擋棚。附近居民紛紛表示,以後再也不用擔心墻體脫落了,接送小孩也安心多了。感謝檢察院為群眾辦了實事、好事。(文 繆新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