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渝中區社區民警呂相玲:誓要站好最後一班崗
2021-11-19 16:26: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肖紅光):11月17日中午,重慶市渝中區公安分局上清寺派出所民警呂相玲正在值班前臺苦口婆心地勸阻一名易被電信詐騙的高危群眾。截至目前,經他勸阻的群眾無一人被詐騙。

  據悉,1980年,18歲的呂相玲應徵入伍。2000年,從部隊轉業後,呂相玲來到上清寺派出所嘉西村,成為了一名社區民警。20年的軍旅生涯,讓他練就了一身敢打敢拼、令行禁止的良好作風,迅速獲得同事的好感和轄區居民的信任。

  2003年6月,在嘉西村一居民樓裏,伴隨著燒焦的味道,一股股濃煙冒出。接到報警後,呂相玲立即趕到轄區,找到事發住戶。可是敲門後無人應答,門被鎖得死死的。當大家不知所措的時候,呂相玲冒著生命危險從鄰居家的外窗戶翻進該居民家,迅速尋找冒煙處,避免了災難的發生。

  在上清寺派出所,呂相玲有多個身份,他是資料內勤,是法制員、科管員、安保員,還是社區民警。無論是哪一個身份,在哪一個崗位,他都兢兢業業,幹得有滋有味。

  2005年,派出所普及電腦辦公,大量的文字資料需要錄入電腦。熟悉電腦的呂相玲成為了一名資料內勤,並負責法制員、科管員以及安保工作。工作雖多,但他身上有一股韌勁,誓要把每一項工作都做出彩。上清寺轄區駐有各級行政機關、較大企事業單位200余個、金融機構20余家,安保任務較重。為了做好轄區的巡邏安保工作,他利用休息時間逛遍了轄區的每個角落,把整個轄區都裝在腦海裏,成為了轄區的“活地圖”。

【原創】重慶渝中區59歲社區民警呂相玲:誓要站好最後一班崗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119124011

呂相玲正在轄區巡邏 供圖 渝中區公安分局

  “我是一塊磚,哪需要哪搬!”這是呂相玲常説的一句話。“遇到困難,不能退縮,因為我是一名共産黨員,一名退役軍人!”在基層一線,呂相玲用實際行動踐行了自己的初心使命。

  2021年9月,上清寺派出所按照分局統一部署啟動“一室兩隊”警務運行模式,59歲的呂相玲毫不猶豫加入社區警務隊,回到嘉西村,重新做回了一名社區民警。上門入戶、調解糾紛、轄區巡邏,他忙得不亦樂乎。

  每逢值班,日均40多個反詐勸阻電話他都一力承擔,堅持不懈地勸導。他還手把手教年輕民警如何去服務群眾、調解糾紛,怎麼做好轄區管理工作。

  “還有一年時間就要退休了,我要站好最後一班崗,為群眾多辦事,辦實事。”呂相玲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沒有驚心動魄的抓捕場面,沒有刀光劍影的壯烈工作,呂相玲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著錚錚誓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