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人來了”市場監管局專場走進渝中區為市民答疑解惑
2021-11-24 16:31:02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社區團購遇上大數據殺熟,找誰?“發言人來了”市場監管局專場走進渝中區為市民答疑解惑

  11月23日,由市政府新聞辦主辦的“發言人來了——我為群眾辦實事”市場監管局專場發佈活動走進渝中區。在雙鋼路社區院壩裏,來自全市市場監管系統的6位發言人就群眾關心的進口冷鏈食品是否攜帶新冠病毒、電梯舊了怎麼辦、大數據殺熟是否有監管辦法等問題答疑解惑。

  有居民提出:全國多地都曾在進口冷鏈食品外包裝上檢測出新冠病毒,重慶如何應對?

  市市場監管局食品經營處處長彭川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重慶所有進口冷鏈食品必須經過檢驗檢疫、消毒和核酸檢測並取得相應證明,在“渝溯源”平臺上生成二維碼。同時,重慶市場監管部門還要求企業在銷售進口冷鏈食品時,必須落實專用通道進貨、專區存放、專區售賣,保證進口産品和國産産品不出現交叉污染。

  “渝中區很多地方建成早,電梯老化了怎麼辦?”有居民問。

  渝中區市場監管局局長陳潔介紹,今年渝中區出臺五年方案啟動新一輪老舊電梯整治。根據方案,使用滿10年,或者改造後使用滿5年的電梯,由區政府出資請技術機構安全評估,如果評估存在安全隱患,就可申請開展整治。他告訴居民,如果在用的電梯達到相應年限,經常出故障,就可以由業主委員會、物業管理方等向街道提出評估和整治申請,區財政還將給予相應的配套補助。

  活動中,不少居民都提到曾在使用社區團購時遭遇大數據殺熟、商品包裝破損、假冒偽劣等問題,向發言人詢問是否有辦法監管。

  市市場監管局雙反處處長郭春雷表示,該局針對平臺責任不清、商品信息不全、虛假宣傳、售後不到位、低價傾銷等問題,研究制定了全國首個網絡社區團購合規經營指南,建立了賠償先付制度,還加入了禁止濫用自主定價權、禁止壟斷行為、禁止不正當競爭行為、禁止欺詐消費者行為、禁止大數據殺熟等內容。

  “今年來,市市場監管部門用心學黨史,用情找需求,努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市市場監管局局長唐英瑜説,市市場監管部門正從保障安全、優化營商環境、服務高品質發展等7個方面分類推進51件民生實事,其中7件被納入全市36項重點民生項目。目前51件民生實事已完成40件,剩餘11件正在有序推進。(重慶日報記者 王天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