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力爭5年建成全國地方科協綜合改革示範區
2022-01-25 09:42:01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重慶市打造全國地方科協綜合改革示範區實施方案(2021—2025年)》印發 力爭5年建成全國地方科協綜合改革示範區

  《重慶市打造全國地方科協綜合改革示範區實施方案(2021—2025年)》近日由市委深改辦印發。根據《實施方案》,重慶將力爭通過5年時間,建成全國地方科協綜合改革示範區。全國地方科協綜合改革示範區建設對重慶有何重要意義?我市制定了哪些重點任務和舉措?1月24日,市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合清進行了解讀。

  目標

  從單項突破到綜合革新、從過程賦能到結果強能

  “重慶是全國群團改革試點地區,是中國科協確定的科協系統深化改革試點單位,全市科協系統深化改革取得一批實踐成果、制度成果、理論成果,科協事業發展呈現新氣象,得到了各方面的充分肯定。”王合清表示,打造全國地方科協綜合改革示範區,是推進科協事業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機遇,對於推動重慶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和全國重要人才高地具有重要意義。為此,這也被寫入了今年的市政府工作報告。

  在他看來,打造全國地方科協綜合改革示範區,就是要以有效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為目標,以健全聯繫廣泛、服務科技工作者的工作體系為主線,以提升為科技工作者服務、為創新驅動發展服務、為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服務、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服務的能力為著力點,推動改革向縱深拓展、向基層延伸,把科技工作者緊緊凝聚在黨的周圍,為重慶譜寫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生活新篇章匯聚科技力量,為全國地方科協深化改革提供重慶示範。

  “我們要力爭通過5年時間,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形成一批改革範例,實現從單項突破到綜合革新的系統昇華、從過程賦能到結果強能的迭代升級。”王合清説。

  任務

  明確4個方面15項重點改革舉措

  據了解,《實施方案》明確了4個方面共15項重點改革舉措,不求面面俱到,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注重具體舉措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方面,將完善黨建帶科建機制、改進創新思想政治引領工作。比如定期舉辦科技英才專題研修班、重慶市領導幹部科技講堂和重慶英才講堂,創建重慶科技融媒體中心等。

  在破解組織建設難題方面,將健全科協組織體系、優化高水準科技社團佈局、深化科協機關和直屬單位改革。比如在前沿新興、交叉學科等領域發起成立一批科技社團,拓寬科技社團融入創新體系渠道,發揮科技社團在項目評價和人才評價中的作用等。

  在發揮科協優勢方面,將建立“為科技工作者辦實事、助科技工作者作貢獻”長效機制、打造“近悅遠來”科技人才生態、打造高品質科技期刊。

  在服務中心大局方面,將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探索促進科技與經濟融合新機制、實施科技助力鄉村振興工程、建立崗位創新爭先機制、深化科普供給側改革、提升地方科協智庫建設能級、提高科技開放合作水準。

  特點

  貫穿強“三性”、去“四化”的改革總取向

  “總體來説,此次制定的《實施方案》貫穿了強‘三性’、去‘四化’(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的改革總取向,把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貫穿深化改革全過程,注重克服‘四化’特別是機關化、行政化這兩大頑疾,使科協真正成為可信賴、有溫度的科技工作者之家。”王合清表示。

  據了解,今年,我市將在部分區縣科協和市級科技社團開展試點,推動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效。2023年至2025年,在全市所有區縣科協和市級科技社團全面開展示範區建設工作,陸續取得標誌性引領性改革成果,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優秀案例和先進經驗。

  “我們將積極爭取中國科協各部門和直屬單位有針對性制定出臺專項政策,優先將改革試點、探索示範任務賦予重慶。同時,加快修訂《重慶市科學技術協會條例》,保障科協組織依法開展工作和活動,確保示範區建設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王合清表示。(重慶日報記者 張亦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