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公安局軌道交通民警創作反扒防詐順口溜
2022-03-01 18:33: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手機錢包手裏拿,放進口袋易被扒。網絡賭博一線牽,誘惑背後是深淵。網上聊天多詐騙,最後都要你轉錢,謹慎核實別輕信,不貪便宜不受騙。”這是重慶市公安局軌道交通分局勤務三支隊紅旗河溝站駐站民警李可編寫的一段反扒防詐順口溜。

【原創】重慶市公安局軌道交通民警創作反扒防詐打擊賭博順口溜_fororder_圖片1

軌道交通民警執勤現場 供圖 重慶市公安局

  據了解,2020年11月,李可調入重慶市公安局軌道交通分局,來到紅旗河溝站執勤。由於軌道交通紅旗河溝站是軌道交通3號線和地鐵6號線的換乘站,同時毗鄰觀音橋、紅旗河溝商圈,周圍還有公交樞紐、長途客運站等人員密集場所。17:30開始,下班高峰加上換乘高峰,使得紅旗河溝站站內客流陡增,人群擁擠。在這樣的環境下,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機。為了提高群眾的安全意識,李可便創作了一段朗朗上口的順口溜。在早晚高峰時間,他便會帶上警用擴音器,站在站廳及站臺人流擁擠處對乘客進行反扒防騙廣播。通俗易懂的廣播內容和幽默的語言引起了乘客的注意,受到群眾的廣泛好評。

  “公民信息要保密,騙子買來詐騙你,套取驗證和密碼,一旦提及別犯傻。假冒上司公檢法,網戀刷單或退款,謊稱驗資或賺錢,最後都讓你轉錢。跨境賭博是陷阱,輸掉人生好光景。”為了守護好老百姓的錢袋子,李可還梳理出軌道區域內常見的幾類詐騙手法並編寫順口溜,幫助乘客提高防範意識。

  李可説:“雖然乘客在短時間內也許不能完全聽完這些反扒防詐宣傳語,但這些零零碎碎的信息或許能在關鍵時刻發揮重要作用,讓乘客避免財産損失。”(文 肖紅光 舒琪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