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2022-03-31 09:16:36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陳敏爾胡衡華在調研推動産業綠色發展時強調 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 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3月30日,市委書記陳敏爾,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前往兩江新區部分企業,就推動産業綠色發展進行調研。陳敏爾強調,要深學篤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品質發展道路,聚焦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推動産業向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邁進,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市領導李明清、段成剛參加。

  遠達環保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內工業煙氣治理領域重要領軍企業,近年來在污染防治、智慧能源發展等方面積極探索,取得明顯成效。陳敏爾、胡衡華聽取企業發展歷程和在渝重點項目建設進展情況介紹,詢問原煙氣凈化、燃煤煙氣凈化等的工藝流程和主要指標,了解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技術特點。企業高度重視自主創新,多項科研成果榮獲國家技術發明獎,為重慶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綠色發展作出了貢獻,陳敏爾、胡衡華給予肯定。陳敏爾説,綠色低碳産業發展前景廣闊,希望繼續紮根重慶,不斷提高技術創新能力,更好賦能綠色低碳發展。

  三一(重慶)智慧裝備産業園是2020年我市引進的重點項目,已建成集智慧製造、製造運營、設備互聯、智慧物流等為一體的全流程智慧工廠,實現精準化節能減排。車間裏,企業設備大數據管理平臺實時匯聚顯示機械設備運行情況。陳敏爾、胡衡華了解三一集團綠色産業項目在渝發展情況,觀看智慧化生産設備操作演示,詢問數據分析運用、産品售後服務等情況。企業負責人介紹,項目建成投産以來,發展迅速、效益良好,陳敏爾、胡衡華十分高興。陳敏爾説,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是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方向。希望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加快新産品開發,進一步做大做強、提高效益。有關部門要為企業提供優質服務,加強産業成龍配套,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更好帶動上下游企業發展。

  華能重慶兩江燃機發電公司擁有西南地區首座燃氣-蒸汽聯合循環綜合清潔能源站,是我市“千萬千瓦”發電工程標誌性項目。陳敏爾、胡衡華饒有興致地了解兩江燃機節能環保技術、二期項目建設等情況。走進生産車間,陳敏爾、胡衡華察看發電機組運行情況,詢問發電效率、電網覆蓋等。企業負責人介紹,燃機發電以天然氣為燃燒介質,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減少,二氧化硫、煙塵等接近零排放。陳敏爾説,發展清潔能源是推動産業綠色發展的重要抓手,要發揮資源優勢,加強環境保護,有效釋放清潔能源發展潛力。要嚴格落實生産安全責任制,確保能源生産安全、供給安全。

  陳敏爾在調研中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綠色發展,作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大戰略決策。推動産業綠色發展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鮮明特徵,是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是實現“雙碳”目標的關鍵舉措。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空間格局,大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要深入推動傳統産業綠色轉型,聚焦重點行業重點領域,推廣綠色技術、綠色工藝,推進節能降碳和清潔生産,引領産業結構優化升級。要持續壯大綠色新興産業,做大做強新能源汽車、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節能環保、清潔能源等産業,打造綠色低碳優勢産業集群。要更加注重科技賦能,積極發展綠色金融,支持綠色低碳技術攻關,加快創新成果轉化應用,激發綠色産業發展活力。要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培育一批有市場競爭力和影響力的綠色低碳領軍企業,帶動廣大中小企業提升綠色發展水準,構建分工合理、配套完備、保障有力的産業生態。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重慶日報記者 楊帆 張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