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渝北區檢察院:能動履職積累企業合規實踐樣本
2022-04-14 14:24: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2021年以來,重慶市渝北區檢察院貫徹落實最高檢部署要求,結合轄區經濟發展特點,把握司法辦案和企業治理規律,依法能動履職探索企業合規改革經驗,積累了許多有價值的實踐樣本。

  據了解,渝北區檢察院所轄區域擁有註冊企業13萬餘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就達900余家。近年來,企業犯罪特別是中小微民營企業犯罪數量呈上升趨勢。2021年,渝北區檢察院共辦理涉企刑事案件429件545人,佔比近十分之一。

  以渝北區檢察院辦理的一起侵犯商業秘密案為例。兩家民營制藥企業因案件陷入重重糾葛,經營陷入停頓,甚至一度瀕臨破産。為此,檢察機關沒有“一訴了之”,而是在開展經濟影響評估的基礎上,全市三級院聯動辦案,先後組織6輪調解,促成雙方達成和解協議,其中包含承諾不再侵權、賠禮道歉、完善企業人事財務制度等合規內容,涉案企業被依法不起訴處理。案件辦結後,兩家公司業績分別實現100%和322%的井噴式增長,走上規範健康發展之路。檢察履職真正做到了讓民營企業“活下來”“留得住”“經營得好”。

  今年3月,該院強化檢察機關主導責任,聯合司法行政、市場監管、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工商業聯合會等部門,成立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管理委員會,並會簽相關實施辦法,建立起以準備環節“走訪+評估”、考察環節“承諾+介入”、決定環節“考察+聽證”為鮮明特色的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邁出全市檢察機關探索涉案企業合規工作的關鍵一步。

  接下來,該院將進一步找準涉案企業合規改革的切入點、著力點,探索形成一套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並以此為契機持續深入開展“保市場主體、護民營經濟”專項行動和涉民企“挂案”清理評查工作,為推進全國首批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工作、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貢獻力量。(文 繆新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