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巴南區:黨建激活基層治理“紅色引擎”
2022-05-11 16:56: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胡曉萌

  近日,走進重慶市巴南區,隨處可見黨員忙碌的身影,新上任的黨支部書記在老舊小區改造現場查看進度;黨員志願者護送孩子們穿過車流……這些畫面是巴南區通過加強黨建引領、深化“1+X”黨建聯盟等方法,激活基層治理的“紅色引擎”、破解城市治理“最後一公里”難題的生動詮釋。

  選優配強“領頭雁” 夯實基層治理根基

  前幾天,在巴南區“基層組織提升年”城市領域現場會上,部分社區黨組織書記曬出了基層治理成績。龍海社區黨委書記李自玲説:“通過建強‘紅色業委會’,啟動居委會、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聯動機制,我們破解了小區車輛亂停放等問題。”魚新街社區黨委書記封萍説:“由於轄區老舊單體樓較多,我們便在舊城改造片區成立了臨時黨支部,社區‘兩委’成員共同走進一線解決矛盾糾紛。”

  解決基層治理難題,關鍵在人。巴南區以村(社區)“兩委”換屆為契機,選出了一大批想幹事、能幹事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目前,巴南區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平均年齡37.9歲。居民紛紛讚嘆,幹部年輕了,點子多了,效率也更高了。

  “1+X”黨建聯盟 激活基層治理一池春水

  一個社區基層黨組織,為何有這樣強的凝聚力?這得益於巴南區創新組建的“1+X”黨建聯盟。“1+X”黨建聯盟就是以一個綜合實力較強的建制社區黨組織牽頭,協同臨近社區、駐區單位黨組織,和駐區企業、業委會等建立一個資源共享、責任共擔、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區域化黨建共同體,充分釋放各單位黨建“外溢效應”,建成基層治理共同體。目前,巴南區已成立55個“1+X”黨建聯盟,5.5萬餘家機關、企事業單位、群團組織等參與其中。此外,巴南區還實施了四點半課堂、企(校)地合作項目等2800余項,充分發揮黨建聯盟的“乘積效應”。

  支部建在網格上 服務群眾“零距離”

  一個小區,1504位居民,完成核酸檢測需要多長時間?花溪街道宏錦鑫都小區給出的答案是3個小時。“小區的網格黨支部功不可沒。”業委會主任吳修芬説道。近年來,巴南區把支部建在網格上,以單個或若干個居民樓棟為單位建立黨小組,由社區黨組織書記或黨小組長擔任網格長,形成“社區黨委—網格(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社區居民”的五級聯動治理體系。

  如今,巴南全區按照“地域相鄰、規模適度、方便管理”的原則,共設置了社區網格270余個、農村網格1800余個。(文 趙福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