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巫溪警方打掉一偽造收藏品詐騙“養老錢”犯罪團夥
2022-05-19 17:38: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胡曉萌

  近日,在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中,重慶巫溪警方成功破獲一起養老詐騙案,打掉一個偽造“紅色文化”收藏品,專門詐騙老年人的電信詐騙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36人,涉案資金200余萬元,2000余名老年人被騙,涉及全國30個省市。

  77歲的巫溪縣下堡鎮村民夏某,喜歡收集紅色紀念品。前不久,夏某接到一自稱博物館工作人員的電話,推銷打折促銷、貨到付款、“投資”價值巨大的“紅色收藏品”。經專業機構鑒定,夏某購買的收藏品係普通工藝品。家人意識到夏某遭遇詐騙,遂報警求助。同時,巫溪警方也陸續接到其餘6位老年人類似報警,均是購買“紅色收藏品”被詐騙。

【原創】重慶巫溪警方打掉一偽造收藏品詐騙“養老錢”犯罪團夥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9133915

民警清點涉案的假冒收藏品 供圖 重慶市公安局

  為切實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巫溪警方迅速組織警力,成立專案組,全力偵辦。經專案組深挖細查,一個偽造“紅色文化”收藏品詐騙老年人的電信詐騙團夥浮出水面。

  經查,2021年6月,犯罪嫌疑人趙某(男,32歲,陜西西安人)糾集楊某、紀某等人購買廉價工藝品,假冒具有投資價值的“收藏品”,並冒充“紅色文化中心工作人員”或“博物館工作人員”,通過打“親情牌”“免費牌”等手段獲取老年人信任,以“紅色文化”、高增值、高回報為噱頭,用打折促銷、貨到付款的形式,高價售賣假冒“收藏品”,騙取“養老錢”。

  據專案組民警介紹,該詐騙團夥精心編織詐騙陷阱,專門針對有收藏愛好的老年人實施電信網絡詐騙。截至案發,該團夥向全國各地共撥打電話86萬餘次,發售假冒“收藏品”1.78萬單,涉案金額200余萬元,受騙老年人2000余名,涉及北京、上海、重慶、四川、山東、河北、湖南、湖北、遼寧、安徽、福建等全國30個省市。

  在徹底查清該團夥組織架構、犯罪事實後,2022年4月22日,專案組開展集中收網行動,一舉搗毀位於陜西西安的犯罪窩點,抓獲犯罪嫌疑人36人,查扣涉案電腦15台、電話23部,扣押涉案贓款50余萬元及大量書畫、雕像等假冒“收藏品”。經審訊,犯罪嫌疑人對詐騙“養老錢”的犯罪行為供認不諱。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據了解,為依法嚴厲打擊整治養老詐騙違法犯罪,切實保護老年人合法權益,按照全國統一部署,重慶警方從2022年4月起開展為期半年的集中打擊整治專項行動,依法嚴厲打擊以提供“養老服務”、投資“養老項目”、銷售“養老産品”、宣稱“以房養老”、代辦“養老保險”、開展“養老幫扶”等為名,實施集資詐騙、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組織領導傳銷活動、合同詐騙、制售偽劣商品等侵害老年人財産權益的各類違法犯罪,切實在全社會形成“不敢騙、不能騙、騙不了”的良好態勢。(重慶市公安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