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與四川外國語大學簽約合作 共同推動國際傳播能力建設
2022-05-31 18:13: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記者 田渝兵):國際傳播人才培養已成為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中的核心問題,而國際傳播人才跨文化傳播能力的培養是提升國際傳播效能的關鍵所在。為加強媒體和高校間資源優勢互補,協作發展,5月31日,國際在線以“線上+線下”相融合形式,舉辦推動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座談會暨國際傳播戰略合作協議“雲簽約”活動。活動主會場設在北京,同時在1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設有分會場。重慶分會場設立在四川外國語大學。

  國際在線總裁范建平致歡迎詞。他表示,此次活動旨在探討如何從實踐層面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研究建立融通中外的話語體系,分享國際傳播實踐的成功案例和經驗。同時,國際在線通過與各省市高校合作,為建強新時代國際傳播需要的人才隊伍尋找新的方式和途徑。國際在線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與各地主管部門、高校及其他相關單位一起,開展合作研究、交流分享和共創共建,全面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更好講述中國故事。

  范建平還以《國際傳播中如何講好中國故事》為題進行分享,從當前國際傳播的形勢和特點、國際傳播的問題和不足、國際傳播實踐中的經驗與舉措和國際傳播人才培養四個方面進行了介紹。

  國際在線國際傳播智庫專家,北京大學國家戰略傳播研究院院長,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程曼麗以《新形勢下我國國際傳播戰略的調整》為題作了主旨演講。

  其餘7位嘉賓分別以《國際傳播內容供給業態探索》《接地氣、借外嘴講好“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新時代青島故事》《做好國際傳播點亮城市名片》《以文化人以旅彰文—湖北文旅加強國際傳播的探索》《三星堆考古的國際傳播》《深化校媒融合服務國家戰略》《發揮外語院校融通中外優勢推動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向實向效》為題作了主旨演講。

【原創】推動國際傳播能力建設 國際在線牽手四川外國語大學共建國際傳播基地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31174938

  簽約儀式 攝影 肖紅光

  國際在線與1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16所高校就國際傳播戰略合作協議進行“雲簽約”。在重慶分會場,國際在線重慶頻道總編輯周利宏與四川外國語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劉國強,進行現場簽約。

  劉國強表示,四川外國語大學是國家最早設立的四所外語專業高等院校之一,是中國西南地區外語和涉外人才培養以及外國語言文化、對外經濟貿易、國際問題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學校目前與30余個國家或地區的100余所高校及機構建立了校際合作與交流關係。此次通過與國際在線簽約,能有效展開多方面的實質性合作,是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的有效途徑,能進一步建強適應新時代國際傳播需要的專門人才隊伍。

  周利宏表示,國際在線是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辦的以“國際傳播”為特點的中央重點新聞網站,目前通過44個語種以及廣客閩潮4種方言對全球進行傳播,是中國使用語種最多的國際化新媒體平臺。通過本次簽約,國際在線將充分發揮央媒特色,為雙方傳媒人才培養和地方的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事業發展提供可行性建議。

  據了解,雙方將以共同推動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為合作契機,就安排學生實習、組織專家開展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研究以及國際傳播人才培養、産學研結合及信息與技術資源共享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

  國際在線總裁范建平、國際在線地方部總監吳曉虹等領導,通過“雲端”見證了此次簽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