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梁平積極為打造中國(西部)預製菜之都增勢蓄能
2022-06-13 15:59: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趙銀平

  近日,重慶梁平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田國華率隊走進田間地頭、車間廠房,深入開展“産業行”“企業行”等調研活動,通過“搖旗吶喊、賦能提速、保駕護航”,助推梁平預製菜産業高品質發展,為打造中國(西部)預製菜之都增勢蓄能。區商務委、區工商聯等單位相關人員參加調研。

  “搖旗吶喊”激活預製菜産業“一池春水”

  調研組一行來到龍勝鄉,走進重慶鈞陽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圍繞延長竹筍産業鏈、搶佔預製菜新賽道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該公司總經理呂元鈞表示,將依託當地豐富的竹子資源優勢,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推動竹筍特色産業朝著預製菜産品改革創新。

重慶梁平:“政策+服務”“電商+物流”為打造中國(西部)預製菜之都“增勢蓄能”_fororder_4aa2e187fd925259eef4dd1f0cec720

調研組一行到龍勝鄉走訪調研 供圖 梁平區委統戰部

  另外,調研組一行來到梁平區文化鎮花椒基地,與基地負責人圍繞花椒産業如何深度融入預製菜産業進行了深入交流。文化鎮黨委書記王謙表示,要立足本地資源特色,在做好“花椒+”文章的同時,打造文化鎮“八大碗”特色預製菜,大力度培育、引導企業搭乘預製菜産業發展“春風”。

  為全面吹響發展預製菜産業的“集結號”,梁平區于線上,充分發揮商協會平臺作用,專人宣傳預製菜産業發展的扶持政策及優秀企業的先進做法,累計宣傳120余篇(次),在全區民營經濟領域“炒熱”了預製菜;于線下,組織召開預製菜産業發展座談會,邀請區餐飲商會、區餐飲協會、區綠色食品商會代表共同探討梁平預製菜産業發展之路,幫助引領食品加工産業及相關産業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加速邁向預製菜萬億賽道。

  “賦能提速”築牢預製菜産業“一方基石”

  為探索開闢從“菜籃子”到“菜盤子”的産業大道,推動預製菜産業高品質發展,調研組一行深入梁山街道、雲龍鎮、明達鎮、龍門鎮考察電商平臺經營、物流配送情況。

【原創】重慶梁平:“政策+服務”“電商+物流”為打造中國(西部)預製菜之都“增勢蓄能”_fororder_圖片2

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梁平區分公司負責人向調研組一行介紹郵樂購平臺上的産品 供圖 梁平區委統戰部

  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重慶市梁平區分公司總經理楊興建表示,為發揮好寄遞行業“國家隊”優勢,將通過提供包裝、倉儲等增值業務,拓展服務空間,同時為預製菜企業提供線上銷售平臺,支持預製菜産業做大做強。

  梁平區商務委主任袁利平表示,從流通端推進預製菜産業發展責無旁貸,將加快推進電商物流協同發展,破除從田頭到餐桌、從産地到銷地、從農村到城市的空間壁壘,全力賦能預製菜企業跑出“加速度”。

  目前,梁平已出臺了《梁平區支持預製菜産業高品質發展激勵措施(試行)》《推動預製菜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等文件,重點明確了園區平臺建設、科技創新産業體系、産業集群、品牌創建等重點任務,並推動預製菜産業與休閒、旅遊、文化産業等深度融合,聚力打造中國(西部)預製菜之都。

  值得一提的是,梁平預製菜産業已被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特色消費品産業高品質協同發展實施方案》,梁平預製菜産業園被列入重慶市特色産業基地創建名單,這為加速發展預製菜産業注入了強勁動力。

  “保駕護航”撐起預製菜産業“一片天地”

  為護航預製菜産業“乘風而起”,調研組一行上門當好民營企業的“娘家人”,現場圍繞企業的“急、難、愁、盼”與其負責人交心談心、紓困解難。一個多月來,調研組走訪了29個鄉鎮(街道)、近120家企業,收集困難問題305件,現場解決92件、政策解釋128件、轉辦研究85件。

重慶梁平:“政策+服務”“電商+物流”為打造中國(西部)預製菜之都“增勢蓄能”_fororder_圖片3

重慶珍真脆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向調研組一行介紹企業生産的自熱米飯、自熱火鍋 供圖 梁平區委統戰部

  下一步,梁平區將在打好“政策+服務”組合拳的同時,啟動“電商+物流”協同發展雙引擎,加快培育一批預製菜行業的瞪羚企業。田國華強調,要抓實“特”,聚合地域特色,打造“梁平一桌菜”,讓特色預製菜成為突圍預製菜萬億賽道的“重武器”;要抓實“新”,聚焦創新賦能,讓産品創新、模式創新、標準創新、服務創新成為飛躍預製菜萬億賽道的“發動機”;要抓實“快”,聚力電商物流,讓梁平預製菜銷往全國,成為衝刺預製菜萬億賽道的“助推器”。(文 陶有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