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六個“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主題活動在重慶巫山舉行
2022-06-14 18:20:38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胡明珠責編:趙銀平

  中新網重慶6月11日電 (張旭)6月11日,全國第六個“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主題活動在重慶市巫山縣舉行。活動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自然保護地管理司、重慶市林業局、重慶市巫山縣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採用“線上+線下”方式進行。

  2022年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公約》(以下簡稱公約)設立50週年。通過公約,世界各國展開了地方、國家、區域和國際行動,以保護具有全球重大價值的遺産地。開幕式上,三處世界自然遺産泰山、可可西裏、漓江通過視頻聯線的方式參與活動,以其獨有的歷史文化、自然風光、地質奇觀向公眾展現了中國世界自然遺産的斐然成績和特殊價值。

  “世界遺産是人類與此星球上最傑出的寶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代表夏澤翰稱,160多個國家的1154處自然和文化遺産地證明了公約受到的廣泛認可與成就。

  中國于1985年加入公約,一直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其他國家緊密合作,保護與傳承人類的共有財産。當前,中國世界自然遺産、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産總面積達7萬多平方公里。

  作為遺産大國,中國承辦了第28屆世界遺産大會、第三屆世界自然遺産大會、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還與相關國際組織合作舉辦了一系列國際會議,增進了國際同行對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産保護理念、方法的認識和理解,並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響的國際文件,如《蘇州宣言》《峨眉山宣言》《福州宣言》等,為國際社會的世界遺産保護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重慶市林業局介紹,重慶市現有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218處,面積約129萬公頃,佔全市幅員面積的15.5%。在2021年7月的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上,位於重慶市巫山縣東北部的重慶五里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作為湖北神農架世界自然遺産邊界微調項目正式通過審議,成為湖北神農架世界自然遺産的重要組成部分。

  重慶市巫山縣人民政府縣長付嘉康説,今年將“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主題活動主辦地設在巫山,對於這個年輕的世界自然遺産地來説,是一種鼓勵與鞭策。

  中國科學院院士劉嘉麒介紹,中國利用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地質公園等自然保護地的法律法規,實現對世界自然遺産、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産的科學規劃和有效監管,不僅保護了自然生態系統,還利用生態旅遊拉動相關産業發展,每年為遺産地帶來超140億元的旅遊直接收入。

  劉嘉麒認為,此舉促進了綠色發展,助力了鄉村振興,推動了遺産地保護與當地社區居民生産生活活動的協調發展,將世界自然遺産變成踐行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先進示範區,呈現了自然保護的“中國智慧”。(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