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大渡口區老工業基地煥發新生
2022-06-20 09:30:17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李金秋

  原標題:大渡口區老工業基地煥發新生 去年6月以來規上工業增速連續居各區縣首位

  6月15日,大渡口區建橋工業園。重慶秋田齒輪有限責任公司熱鍛坯生産車間內,1名工人管理著四五台機器,效率較推行智慧化生産之前提升5倍以上。

  通過“新老並重、質效並舉”,大渡口不斷鍛造動能轉換“硬實力”。近日,該區因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力度大,支持傳統産業改造、推進産業轉型升級等工作成效突出,獲國務院辦公廳督查激勵。

  大渡口因服務重鋼而建區,曾是國家重要的鋼鐵工業基地。2012年重鋼完成環保搬遷後,大渡口一度陷入“産業空虛”窘境。

  面對困難和挑戰,該區勇於創新突破,在轉型陣痛中尋蛻變,在改革創新中謀發展,堅持新興産業培育壯大和傳統産業優化升級並重,做大經濟總量,提升發展品質,高標準建設國家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

  通過聚焦産業鏈,讓“新産業”釋放“新動能”。大渡口以建橋工業園區為重要載體,瞄準大數據智慧化、生態環保、大健康生物醫藥、新材料、重慶小面五大産業,探索“政策引導+規劃先行+機制完善+融資保障”支持模式、“産業載體+龍頭企業”發展模式、“專業招商+重點招商”招商模式,建立“五個一”工作體系。

  按照項目化、工程化、體系化、清單化的思路,大渡口通過“一鏈一策”“一群一策”加快打造五大百億級産業集群,實現“從無到有、從有到好”發展。2021年,該區大數據智慧化、大健康生物醫藥産業營業收入均突破100億元。

  通過智慧化升級,讓“老産業”煥發“新活力”。該區實施“一企一策”制定存量工業企業轉型升級行動計劃,設立區級智慧製造專項資金,開展“數字化裝備普及”行動,搭建行業級或區域級工業互聯網平臺。

  目前該區已啟動實施智慧化改造項目65個,建成智慧工廠3家、數字化車間6個,4家企業通過國家“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秋田齒輪獲得第四屆中國品質獎提名獎。

  與此同時,該區淘汰落後工藝、設備、産能,推進綠色生産,已成功創建1家國家級“綠色工廠”、1家重慶市“綠色工廠”、1家重慶市“綠色園區”。

  “增強轉型發展內生動力,還需要堅持改革引領、創新驅動。”大渡口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該區在深化重點領域改革、營造減負提效“軟環境”方面,統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支持重鋼等老牌國有企業大集體改制、社會職能剝離;

  在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許可事項辦理時限平均縮減84%,建成全市首個醫療器械“放管服”服務中心、重慶首個醫療器械技術審評查驗服務站、重慶首個小面産業園檢測中心;

  在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方面,推進國家雙創示範基地建設,構建“創業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鏈條孵化體系,建成國家級、重慶市眾創空間7個,培育科技型企業372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04家。

  經過不懈努力,大渡口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邁上新臺階。去年6月以來,該區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連續位居全市各區縣首位;今年第一季度,該區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7.2%,增速位居重慶市第一位。(重慶日報記者 羅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