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巫溪菱角鎮迎來花椒豐收季
2022-06-27 16:07: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李金秋

  “椒麻了,豐收嘍,採花椒了喲!”近日,重慶市巫溪縣菱角鎮四坪村椒香園迎來花椒采收季,村民們揮舞著剪刀將枝頭的花椒連枝剪下,采收的同時還一併修剪枝條,為來年花椒發枝挂果打下基礎。

重慶巫溪菱角鎮迎來花椒豐收季_fororder_圖片1

四坪村椒香園

  過去,雖然村裏有種植花椒的傳統,但因為沒有人帶頭發展,加上缺乏管理技術,所以花椒一直沒有好收成、賣不起好價錢。為拓寬村民致富渠道,2017年4月,陳春華、向青平、胡懷安等7戶花椒種植戶在村支“兩委”的引導下,註冊成立了“巫溪縣椒香園種植專業合作社”,吸引村民以土地入股和加入合作社兩種方式整合土地1650畝,將一株株花椒苗栽到了四坪村的土地上。

重慶巫溪菱角鎮迎來花椒豐收季_fororder_圖片2

村民收割花椒

  專業合作社成立後,集中經營著花椒育苗、栽培、收購、加工、貯藏、包裝、銷售等,實行“五統三分一集中”的運行機制,即統一技術培訓、統一採購農藥肥料、統一田間管護、統一價格、統一由合作公司加工與銷售,分戶管理、分戶核算、分戶結算,集中打造巫溪縣椒香園種植專業合作社品牌,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運行模式。

  四坪村2018年、2019年、2020年均新栽種了一定數量的花椒樹苗,經過五年時間的精心培育,現擁有2100畝“九葉青椒”的椒香園已初具規模。

  大家聚在合作社裏,富在産業鏈上。入股的村民除了享受保底分紅、二次分紅外,還能通過務工增加一筆可觀的勞務收入。

  “最近天氣很好,趁著這好天氣,我們正抓緊將花椒採摘完打包售賣,剩餘部分還能烘烤成幹花椒,再銷往各地市場。”椒香園負責人向青平介紹,全村花椒産業已經實現全覆蓋,到2023年預計年産花椒1500噸,實現産值1200萬元,也將進一步整合各類資源發展壯大,讓群眾分享更多發展紅利。

  目前,菱角鎮堅持“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發展理念,以現代山地特色農業發展為抓手,不斷鞏固發展四坪村花椒基地,輻射帶動周邊更多群眾,努力將花椒産業打造成為椒農的“幸福不動産”和“綠色提款機”。(文/圖 孔德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