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江北區民警彭肖獲評2021年度“感動江北十大人物”
2022-07-04 14:21: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李金秋

  6月30日,重慶市江北區舉行2021年度“感動江北十大人物”發佈會。江北區公安分局民警彭肖獲評“感動江北十大人物”,他助愛回家、追逃打拐的故事也逐漸被大家關注。

  2016年,彭肖成為重慶市公安局江北區分局刑偵支隊追逃打拐大隊民警,他的打拐尋親生涯正式開始。2019年1月,彭肖和同事們驅車前往安徽、福建等多地,一舉打掉一犯罪團夥,成功解救20余名嬰孩。“一個都不能少”就是彭肖的座右銘。

  為偵破一些數十年前的積案,2021年1月,彭肖積極推進“團圓行動”,牽頭開展基礎信息核查完善工作,通過“打拐DNA系統”,組織技術比對核查,成功比中11名失蹤兒童,助力11個家庭團圓。他還參與制定了《重慶市公安局江北區分局調查疑似被侵害失蹤人員工作規定(試行)》《江北區公安分局處置失蹤失聯案事件工作流程》等。在這些機制的指導下,江北公安為群眾找回離家出走兒童600余名。

【原創】重慶市江北區民警彭肖獲評2021年“感動江北十大人物”_fororder_圖片3(1)

彭肖(左一)走訪失散孩子家庭 供圖 江北區公安分局

  2021年,江北分局刑偵支隊經過多次走訪調查和DNA比對,找到了一位被拐35年的男子黃先生,但長達35年的分別讓黃先生對認親充滿了懷疑與不安。彭肖多次致電該男子,將其父母尋子的故事講給黃先生聽。最終,黃先生在彭肖的勸解下來到重慶與父母團圓。彭肖常説,打拐工作有“三包”,從案件偵辦到查找解救被拐賣人員,再到安撫被害人家庭,讓愛回家才是真正的“大團圓結局”。

【原創】重慶市江北區民警彭肖獲評2021年“感動江北十大人物”_fororder_圖片5(1)

彭肖(左)與同事一起進行DNA比對 供圖 江北區公安分局

  加入公安隊伍12年來,彭肖始終紮根在刑偵一線,迎難而上、雷厲風行是他骨子裏的刑偵精神。2020年、2021年,彭肖連續兩年獲評分局優秀共産黨員,他説:“我是幹刑偵的,打擊破案永遠沒有輕鬆二字。作為一名共産黨員,我要始終衝鋒在前,把平安留給群眾,做國家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今年以來,彭肖牽頭負責江北區掃黑除惡重點工作,目前已移送審查起訴九類暴力犯罪嫌疑人130余人,打擊惡勢力犯罪團夥1個,破獲部督電詐案件2起。(江北區公安分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