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重慶市渝北區大盛鎮:打造數字化無人果園 走智慧農業發展之路
2022-07-14 16:51: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李金秋

  近日,“在希望的田野上——鄉村振興看西部”網絡主題活動走進重慶市渝北區大盛鎮青龍村,打探該村的智慧農業發展之路。

  青龍村位於禦臨河邊,距兩路城區約44公里,是典型的山區丘陵村。近年來,青龍村抓準時機,在全村推行土地宜機化整治,搭建起了先進的智慧農業物聯網系統。

【在希望的田野上】重慶渝北區青龍村:于丘陵山地打造無人數字化果園_fororder_圖片1

青龍村智慧果園 供圖 渝北區委網信辦

  據了解,青龍村打造了全國首個丘陵山地數字化無人果園,利用遙感特徵光譜分析技術,開展果樹長勢AI診斷,實施果樹肥水管護、病蟲防治、中耕除草等管理措施;通過智慧物聯網大數據和水肥一體化滴灌系統,節省肥料投入,有效緩解夏季高溫旱情,減少面源污染;利用物聯網自動蟲情測報儀定時採集捕獲的害蟲圖像,與雲平臺數據庫進行比對分析,自動識別害蟲種類和數量,通過生態控制、理化誘控、驅避技術、生物防治等方式,建立了綠色生態一體化防控體系,實現生産安全、産品品質安全和生態環境安全的有機統一。

【在希望的田野上】重慶渝北區青龍村:于丘陵山地打造無人數字化果園_fororder_圖片2

無人機作業 供圖 渝北區委網信辦

  在青龍村,多功能修剪機、樹枝粉碎機、割草機、多功能施肥機、小型挖掘機、高空作業平臺、果園運輸單軌等一批新式農機裝備應有盡有,用“種管收”全程機械化代替“肩挑背磨”的傳統農業勞作,大大減少了農業生産中勞動力的投入,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益。另外,青龍村依託衛星遙感、無人機、物聯網等“天空地”多源協同監測技術,對無人果園的空間環境、土壤環境等進行智慧識別,為果園精準管護提供了穩定可靠的決策依據。

  據了解,青龍村通過數字化無人果園建設,節約用水60%以上,畝均節約化肥使用量10公斤以上,過程管理費用降低50%以上,資源利用率和勞動生産率提升80%以上,一級果品率提高40%以上,果園畝均增收達8000元。(文 繆新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