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五里坡列入世界自然遺産地一週年:堅持生態優先 綠色發展
2022-07-26 16:05: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李金秋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記者 田渝兵):7月25日,重慶五里坡列入世界自然遺産地保護管理利用情況新聞發佈會召開。據悉,巫山縣將加大對五里坡世界自然遺産地的保護利用,建立五里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物多樣性科普中心和科普基地,進一步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原創】重慶五里坡列入世界自然遺産地保護管理利用情況新聞發佈會舉行_fororder_圖片7(1)

重慶五里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攝影 譚瑜州

  五里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巫山縣東北部,地處重慶市與湖北省交界處,與湖北省巴東縣、神農架林區相接,屬於森林生態系統保護區。2021年,五里坡作為神農架世界自然遺産邊界調整項目,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遺産地。

  據介紹,在保護管理上,巫山聯動湖北成立了神農架與五里坡世界自然遺産地協調委員會,並建立起聯席會議制度,實現自然保護地聯通、聯保、聯防。

  以林長制為抓手,五里坡建立起以黨政領導負責制為核心的保護髮展森林資源責任體系,全面設立了縣、鄉、村三級林長,健全“林長+檢察長”“林長+警長”機制,充實了保護區監管力量,使森林資源得到長效管護。

  此外,保護區內還構建起“天、空、地”一體化監測體系,進一步摸清了生物多樣性的本底,提升保護能力。截至目前,保護區內共發現有陸棲野生脊椎動物447種、維管植物3001種,其中國家一二級保護動植物159種。

  目前,巫山縣正按照城區有展覽館、保護區內有宣教體驗基地、鄉鎮有宣傳教室、村有宣教欄的一體化宣教佈局,逐步構建起“縣—鄉鎮—村”三級科普教育體系,打造五里坡“生態課堂”品牌,編制科普教材,持續開展科普宣傳和守護青山誌願者服務活動等,不斷提升全民生態保護意識。其中,作為縣級科普平臺的五里坡城市展覽中心已啟動規劃設計,將利用VR、虛擬現實技術等新科技,打造一個濃縮版“五里坡”,更好地宣傳五里坡世界自然遺産地價值。

  巫山縣委副書記、縣長付嘉康表示,巫山縣將嚴格按照世界自然遺産的標準和要求,繼續做好“遺産保護”這篇大文章,在綠色發展中提升生態價值,讓綠色成為巫峽大地最亮麗的色彩。同時,巫山縣也誠摯邀請海內外賓客來巫山體驗三峽風光,領略重慶五里坡世界自然遺産地的獨特魅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