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江北“老兵”:從橄欖綠到警服藍 初心不變使命不改
2022-08-03 13:27: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李金秋

  在重慶江北公安隊伍裏,有這樣一個特殊的群體,他們曾是軍人,縱橫疆土,戍邊衛國。如今,他們脫下橄欖綠,換上一身藏藍警服,從守衛祖國疆土的軍人轉變為守護百姓安寧的人民警察。

  從軍17年 3次走上維和戰場

  18歲入伍,35歲入警,江北區公安分局緝毒民警劉宇(化名)始終堅守在報效祖國與守護人民的最前線。1998年,正值青春年華的劉宇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參軍17年間,劉宇歷任戰士、班長、排長、連長、股長等職務,先後3次走上維和戰場。

  2009年,劉宇作為掃雷兵為國出征,獲得了聯合國授予的和平勳章。2015年,劉宇轉業退伍,來到江北區公安分局禁毒支隊擔任緝毒民警。入警7年,劉宇已成長為一級警長,獲得嘉獎兩次。經他深挖線索30余條,捉獲嫌疑人30余人,配合支隊和其他民警辦理涉毒類案件30余件。

  戶籍窗口“姐妹花” 三尺窗口盡顯為民情懷

  石馬河派出所戶籍窗口是江北戶籍業務量最多的窗口之一。這個窗口有3名女民警,她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身份——退役軍人。

【原創】從橄欖綠到警服藍 致敬可愛的重慶江北“老兵”_fororder_圖片1(1)

石馬河派出所戶籍窗口3名退役女軍人續寫“警花”風采 供圖 江北區公安分局

  轉業17年來,李璐一直堅守在戶籍窗口崗位,憑藉軍人不怕吃苦、努力鑽研的精神,把自己從“門外漢”打造成了戶籍戰線上的行家裏手,先後榮獲個人嘉獎9次,榮立個人三等功1次。

  2022年3月,李春曉來到石馬河派出所,成為一名戶籍窗口民警,她抓住零星時間努力學習戶籍政策,漸漸熟悉工作流程,每天踏踏實實為群眾服務。

  另一位“警花”鄧曉青,2018年從消防支隊退伍,2019年來到石馬河派出所戶籍窗口。面對各個年齡段前來辦理業務的群眾,鄧曉青會用不同的方式跟他們溝通。在3名“警花”的共同努力下,該戶籍窗口先後獲得五星級戶政窗口集體嘉獎、巾幗文明崗等榮譽。

  懷揣少年夢想堅持奮鬥 不負韶華

  1983年,18歲的江之國懷揣少年夢想,踏上了從軍報國之路。自2001年從部隊轉業後,他便成為了江北區公安分局的一名公安幹警。在21年的從警生涯中,江之國榮立個人三等功1次,榮獲嘉獎4次。“忠國愛民”四個字已經融入江之國的骨髓,就像他手上的繭一樣,連著皮肉,早已成為身體的一部分。

【原創】從橄欖綠到警服藍 致敬可愛的重慶江北“老兵”_fororder_圖片2(1)

寸灘派出所社區民警江之國 供圖 江北區公安分局

【原創】從橄欖綠到警服藍 致敬可愛的重慶江北“老兵”_fororder_圖片3(1)

五里店派出所案偵民警秦超群 供圖 江北區公安分局

  2008年,年僅18歲的秦超群堅定了當兵的念頭。經過選拔,秦超群如願進入武警北京總隊,隨後通過考核成為“雪豹突擊隊”的一員。2010年,秦超群來到重慶市公安局特警總隊,2019年,他從特警總隊調入江北區公安分局五里店派出所,負責案偵工作。在派出所工作以來,秦超群共打擊犯罪分子200余人,現在已經成為五里店派出所刑偵方面的業務骨幹。秦超群表示,自己一定會踏踏實實做好每一份工作。(文 葉俊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