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九龍坡區市場監管局推廣“碼上信用”監管模式
2022-09-08 15:27: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李金秋

  為進一步提升市場監管效能,加強事中、事後監管,9月8日,重慶九龍坡區市場監管局開展“山城有信”藥店“信用碼”推廣試點,在轄區內首批選取了53家藥店,統一製作“信用碼”公示牌,面向經營戶、消費者、監管人員推行“一鍵掃碼、一碼明信、一體監管”的“碼上信用”監管模式。

【原創】重慶市九龍坡區市場監管局推廣藥店“碼上信用”監管模式_fororder_圖片4

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在藥店推廣“山城有信” 供圖 九龍坡區市場監管局

  目前,九龍坡區已完成20.03萬戶“山城有信”市場主體賦碼工作。此次“山城有信”三碼建設是在萬象城商圈成功推廣“一企一碼”的基礎上,將九龍坡區“信用碼”向“一企一碼”“一人一碼”進行拓展試點。市場主體、第三方、監管人員通過掃碼,可“一碼查信用”“一碼查源頭”“一碼查警示”“一碼保維權”“一碼知政策”。除掃碼外,消費者還可通過微信搜索“山城有信”小程式,無需註冊即可使用。

【原創】重慶市九龍坡區市場監管局推廣藥店“碼上信用”監管模式_fororder_圖片5

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向市民講解“山城有信”功能 供圖 九龍坡區市場監管局

  此外,市場主體還可通過“山城有信”上傳自我承諾、管理規則、自律公約等信息,連結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重慶)填報年報、申請信用修復等。管理方、總公司、行業協會等第三方可上傳管理規則、自律公約等信息。

  據了解,“信用碼”首次引入色度管理概念,為藥店標注紅黃綠“健康碼”,便於監管人員及時全面掌握藥店經營情況。通過“信用碼”的豐富數據及功能運用,完成了市場主體的全景“畫像”和“健康”標注。

  同時,為切實將智慧監管應用於社會治理,以改革創新助力為民服務,該局整合現有平台資源,研發“九龍坡區數字藥監智慧監管預警平臺”,打通“四類藥登記系統”“藥店進銷存系統”“電子處方系統”等數據壁壘,實現轄區內754家藥店相關數據共享互聯,打造藥品全流程動態遠程監測系統,實現藥店端、監管端雙向預警,提升監管的精準度和靶向性。

  為實現市場主體和監管人員雙向減負、監管效能和營商環境雙重提升,該局在轄區內10家管理規範的藥品連鎖門店試點推行了“非現場監管”模式。通過企業自主承諾,以“互聯網+監管”為手段,以落實零售藥店主體責任為關鍵,除投訴舉報、抽檢、案件調查等有因檢查外,原則上在3年試點期間不開展現場檢查,使監管既“無事不擾”又“無處不在”。

  下一步,“信用碼”將在九龍坡區逐步擴大應用,覆蓋全部藥店,探索更廣領域“碼上信用”的推廣,不斷完善歸集“一企一碼”數據,拓展應用場景,深化試點“一人一碼”功能,打造誠實守信的交易環境和放心滿意的消費環境。(九龍坡區市場監管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