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九龍坡區民警李志業:“志”此一生 守正奉“業”
2022-09-09 14:29: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李金秋

  擇一業,精一事,終一生。作為重慶九龍坡區謝家灣派出所刑偵副所長,李志業從警十年來,始終紮根于謝家灣片區,追求公平正義、遇事無懼無畏、捋清千頭萬緒,破獲案件千余起。

  2019年,李志業偵辦到一起以“出國務工拿高薪”為誘餌,騙取求職人員服務費的案件。據初步統計,遭受詐騙的受害人約有400人,且大多都是分佈在全國各地的農民工。從小在農村長大的李志業暗下決心,一定要為農民工們追贓挽損、討回公道。

  但在這起案件中,大部分受害人因覺得被騙金額並不多,自己又不在重慶,不願意再往返重慶配合調查。李志業決定趕赴山東、河南、江西、廣西等地,主動前往受害者所在地區收集證據。經過一個多月的奔走調查,李志業終於完成了取證,主要涉案人員也在兩年前悉數到案。

【原創】重慶九龍坡區民警李志業:“志”此一生  守正奉“業”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909120711

李志業(中)與同事一起走訪 供圖 九龍坡區委政法委

  除了對公平正義的堅守,多年的刑偵工作也讓李志業練就了處變不驚、臨危不亂的性格。今年2月28日,李志業經過多日偵查,鎖定了一夥從事網絡詐騙的團夥窩點。當天下午2時,他和同事們來到團夥窩點進行蹲守,但在蹲守了5個小時後,目標遲遲沒有出現。李志業見同事們都有些口渴,便來到窩點樓下的小賣部為同事們買水。當他走到小賣部門口不遠時,意外發現兩名嫌疑人正在小賣部買煙。

  當時,只有李志業和另一位同事在現場,經過短暫抉擇後,他毅然決定就地實施抓捕。他拿起電話一邊觀察兩名嫌疑人動向,一邊向同事傳遞情報。眼見時機成熟,他立即上前將一名嫌疑人控制在地上,與此同時,另外一名嫌疑人也被同事控制,從抓捕到控制,總共耗時不到5秒鐘。

  “當刑警,哪有不拼命的?不拼命,怎麼保護老百姓?”這是他常挂在嘴邊的話。僅今年以來,李志業就破獲各類盜竊案80余起,追贓30余萬元,破獲各類電信網絡詐騙案168件,抓獲吸販毒人員100余人。

【原創】重慶九龍坡區民警李志業:“志”此一生  守正奉“業”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909120713

李志業(左)分析監控畫面 供圖 九龍坡區委政法委

  前段時間,轄區一家數碼店被盜,損失高達上萬元。監控中的嫌疑人帶著口罩和帽子,難以辨認。李志業則將監控畫面一幀一幀回放,經過一個通宵的觀察分析,最終確認了嫌疑人身份並將其抓獲。

  李志業總説:“幹刑警的就是要把存疑的事情捋清楚,哪怕千根絲,也要捋清。”他表示,既然選擇了警察這個職業,那就要守護好一方平安,為自己光榮的事業奮鬥終生。(九龍坡區委政法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