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渝中“反詐兄弟”:全力守護老年人“錢袋子”
2022-09-20 14:46: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李金秋

  為增強老年人的防詐騙意識,守護好他們的“錢袋子”,近年來,重慶渝中區公安分局社區民警鐘前剛和劉旭,將平日裏接處警中涉及防範養老詐騙的“案子”變成有趣的“段子”,並製作成系列短視頻,讓老百姓易懂愛看。

【原創】重慶渝中:“反詐兄弟”傾情反詐 全力守護老年人“錢袋子”_fororder_圖片1(1)

“反詐兄弟”劉旭(左)和鐘前剛 供圖 渝中區公安分局

  2020年11月至今,兩人已推出數十期自編自導自演的《大陽溝故事》《剛旭説法》系列短視頻,並在“平安渝中”“平安重慶”“渝中反詐中心”等新媒體平臺推出,受到廣大網友的一致好評,兩人也被網友親切稱為“反詐兄弟”。

  2019年夏天,渝中區大陽溝派出所來了一位老婆婆報警,稱其被熟人拉去買理財産品被騙了20萬元。由於案發地點在其他轄區,做好筆錄後,劉旭、鐘前剛便開車送老人到屬地派出所移交。途中,老人突發感慨:“如果能提前知道這可能是詐騙就好了。”老人的一句感概引發了兩人的反思。劉旭和鐘前剛經過商量達成共識,決定提前宣傳,加強群眾的防範意識。

  隨後,兩人作為社區民警,登門入戶向居民做宣傳,組織院壩會講防範。“光靠我們的‘口口相傳’是不夠的,我們需要借助相關宣傳媒介。”兩人有感而發。於是,從未學過美工設計的他們開始學習各種製圖軟體。就這樣,出自兩人的防範理財詐騙提醒貼滿了社區;入戶防騙卡片交到了社區居民手中;警情通報張貼在警民宣傳欄;鐘前剛也接到了第一個防騙諮詢電話。慢慢的,防騙卡片從兩人負責的社區發放到整個大陽溝派出所轄區。

  為了讓群眾更清醒、更直觀地認識到形式各異的詐騙手段,2020年11月26日,“剛旭説法之法眼看三國”在“平安渝中”微信公眾號上線。雖然這段成片只有短短3分鐘,但為了達到寓教于樂的目的,兩人從準備到製作完成,前後經歷了近兩個月時間。不僅如此,兩人還在“渝中反詐中心”微信公眾號裏專門開設了防範養老詐騙視頻專欄。2020年以來,他們自編自導自演的《大陽溝故事》《剛旭説法》等系列短視頻已陸續上線40余條。

  同時,劉旭、鐘前剛總結出各類經典詐騙案例,通過調查分析,製作成防範養老詐騙主題的PPT,到轄區各單位、物業、居委會、電影院以授課的方式開展反詐宣傳,收到良好效果。重慶市人民醫院等10余家單位還邀請兩人前往進行反詐宣傳授課,聽課人數達到3000余人。

  在“反詐兄弟”劉旭、鐘前剛的帶動和全體民警的共同努力下,渝中全區養老詐騙案件呈下降趨勢。兩人線上線下反詐,全力守護老年人“錢袋子”,收穫了眾多老年人粉絲,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得到進一步提升。(渝中區公安分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