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永川:紮實有效推進“警格+網格”融合
2022-09-26 14:35: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李金秋

  今年以來,結合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工作,重慶市永川區公安局紅爐派出所按照區委平安辦和區公安局統一部署,立足實戰需求,採取三項措施,紮實推進“警格+網格”融合,在基礎信息採集、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治安聯防聯控工作中取得了初步成效。

  紅爐派出所以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為契機,積極爭取區公安局相關警種的支持,按照網格分工,組成派出所民警、輔警、警務助理和網格員攻堅組,採用入戶見面、電話核對等方式,對網格內的實有單位、房屋、人口進行逐條逐項核查校準。9月以來,紅爐派出所已累計核準各類信息2000余條,廣泛張貼發放警民聯繫牌(卡)近2萬張,不斷提升網格化服務管理的知曉度、滿意度。

  同時,紅爐派出所4名民警、9名輔警和9名警務助理聯合143名網格員包村包社、進企入戶,常態化開展矛盾糾紛大排查大回訪工作。平安辦每月定期開展分析研判會,對重大矛盾糾紛逐一落實具體化解方案,打表推進,對一時難以化解的,推送黨政專題研究。紅爐派出所還成立了由鄉賢、村居黨政幹部、司法所、派出所、律師等力量組成的多元化調處力量,堅持“法治、德治、自治”相結合,及時妥善調處各類糾紛。8月以來,全鎮共調解矛盾糾紛40余起,無一激化,切實把矛盾糾紛和不穩定苗頭處置在萌芽狀態。

  此外,紅爐派出所依託交通勸導站、超市等人流量較多點位建立了46個警民聯絡點,組建老兵巡邏隊、人大代表巡邏隊等15支專兼職巡邏隊,同時不斷完善全區首個農村鄉鎮智慧安防小區“永紅佳苑”安防設施。在此基礎上,紅爐派出所率先建成全區首個“警網融合調度中心”,將轄區企事業單位周邊鏡頭、林區高空瞭望鏡頭、結構化鏡頭、政府出資在轄區掃盲補點安裝的鏡頭1000余個,全部整合接入調度中心,實現場鎮閉環、重點路口部位全覆蓋,為基層治理、偵查破案、維護穩定、治安防控、服務群眾提供信息化支撐。

  今年以來,轄區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別下降36.36%、46.15%,電信網絡詐騙案件“零發生”。(永川區公安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