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北碚水土街道:老街新城協同發展繪就美麗新畫卷
2022-09-26 09:29:10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李金秋

  原標題:北碚水土街道 老街新城協同發展繪就美麗新畫卷

  近年來,水土街道在北碚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立足本土特色資源,充分發揮區域北高南低、依山傍水的地理優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以城鄉融合為抓手,持續激發鄉村全面振興新動能,奮力繪就老街新城協同發展新圖景。

  老街煥發新顏 歷史傳承未來

  位於嘉陵江畔的水土老街,依山就勢、臨江而建,300年的燦爛歷史、文化在這裡緩緩流淌。為此,水土街道對老街文化進行深度挖掘和梳理,探索出一種“古鎮+文化+非遺”的多元旅遊發展模式。

  據水土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水土街道著力推進老街新城協同發展。一方面保留老街記憶,嚴格遵循修舊如舊的原則對歷史建築進行修繕整治,啟動百館碚城水土項目,力求最大限度繼承老街原有空間格局。

  另一方面,提升老街設施,注入新的消費活力。把老街範圍內6個老舊小區全部納入兩江新區老舊小區改造提升項目儲備庫,同時升級改造停車場、路燈等公共配套設施。建成150平方米老街新地標“小滿渡”咖啡館,現已正式營業;打造以望江樓砂鍋米線、“臨江火鍋館”“灘口乾燒魚”休閒長廊等為特色的嘉陵江風情美食帶;保留重慶主城唯一在航車渡,每天14趟免費接送過江車輛,使市民遊客的體驗感伴隨老街功能品質的日益提升而增強。

  如今,每逢週末和節假日,老街都會定期開展“川劇坐唱”“陵江書場”等特色活動,以此深化遊客的“老街記憶”,恢復水土老街昔日“白天千人躬首,夜晚萬盞明燈”的盛景。

  振興半坡鄉村 産業融合發展

  近年來,北碚區統籌推進鄉村振興和城市提升,位於水土街道北端的三元橋村便探索出了建設田園都市的新途徑。

  在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中,三元橋村將改善鄉村整體風貌作為農旅發展的突破口,進行農房風貌整治,提升院落周邊環境,修建鄉村便民道,打造了“月亮石眺望臺”“三元橋公共空間”等網紅“微度假”目的地。同時,該村依託北碚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土沱酒這一優勢特色産業,流轉土地約100畝種植優質本地糯高粱,以酒為引打造“土沱酒文化公園”露營基地,因地制宜構建起“旅遊+田園+産業”的發展業態,實現農旅、文旅融合發展式的鄉村振興。

  在打造鄉村振興項目中,水土街道秉持“自然修復為主、人工修復為輔”的理念,啟動了屋基山礦坑綜合開發項目。為此,街道積極招商引資,區政府也形成工作專班大力推動該項工作,後續將持續發掘其特殊價值,帶動當地旅遊發展。

  一條條老街煥發新顏,一個個鄉村實現振興。“未來,我們還將在持續鞏固現有成果的基礎上,圍繞‘深入推動鄉村振興,精心繪就城鄉融合發展新畫卷’這一目標,扛起大擔當,展現大作為,為助力富民興渝作出更大貢獻。”水土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

  程希 王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