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南川:加快建設同城化發展先行區
2022-10-20 09:50:58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南川:加快建設同城化發展先行區

  今年夏天,南川旅遊又火了一把——依託良好的生態資源,不少市民前來避暑消夏。僅6月~7月,全區接待遊客606萬人次,同比增長29.5%,實現旅遊綜合收入36.36億元,同比增長38.3%。避暑經濟的火爆,為南川旅遊經濟的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活力。

  南川區位條件優越、生態環境優良、旅遊資源優厚。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全市“一區兩群”協調發展戰略部署中,南川被賦予了“率先實現與中心城區同城化發展”的重要使命。

  新機遇、新使命,就要有新擔當。南川鎖定“一區目標”,突出“兩化路徑”,致力打造山清水秀旅遊名城、大健康産業集聚區,先進製造業基地、景城鄉融合發展示範區、主城都市區後花園。

  互聯互通

  加快融入“一日生活圈”

  8月,來自重慶交通開投鐵路集團的消息稱,《重慶中心城區至永川等4條市域(郊)鐵路勘察設計總承包招標公告》已正式發佈,這意味著4條市域(郊)鐵路離開建又近了一步。其中的C6線正是中心城區至南川線路。

  同城化發展,首先要縮短與中心城區的時空距離。

  南川區堅持把交通作為同城化的先行領域,加快實施一批重點交通項目,著力建設“快進、暢行、慢遊”的交通體系,建設中心城區東向、南向出渝大通道門戶樞紐和西部陸海新通道節點城市。

  “快進”,加快推動渝湘高鐵、渝湘高速復線、西環高速建設,積極推進市域鐵路前期工作,打造與中心城區快速銜接的多層次交通網絡。

  “暢行”,加快環金佛山道路和上金佛山快速通道建設,有序實施山王坪K線道路、金山湖左岸公路等道路建設。

  “慢遊”,打造環金佛山健康步道,構建景區騎行系統,新建南坡上山步遊道,整修北坡、西坡上山步遊道等。

  在南川與中心城區之間,交通路網漸次鋪開、向好而行。已建成南涪鐵路和渝湘、南萬、南涪、南道、南兩5條高速公路,2025年渝湘高鐵開通運行,渝湘復線高速中心城區至南川段建成投用,“一小時上金佛山”“一日生活圈”的願景將得以實現,未來將形成7個方向高速公路、4個方向鐵路大通道,構建起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對外開放格局。

  拓展空間

  著力優化功能佈局

  近年來,南川區著力優化功能佈局,進一步優化大觀田園新城、東部新城、高鐵新城規劃建設,完善衛星城鎮功能,打造中心城區空間拓展首選地,讓更多的産業、人口在這裡落地生根。

  大觀田園新城是南川同城化發展的“第一門戶”。田園新城規劃用地面積約245平方公里,建設用地面積約30平方公里,含大觀鎮、木涼鎮、黎香湖鎮、河圖鎮和興隆鎮5個鄉鎮,全域平均海拔740米,森林覆蓋率達55%以上,年平均氣溫16.6℃,環境優美,生態宜居。

  田園新城突出“田園、大健康”主題,佈局休閒度假、生態康養、旅遊觀光、科研教育、鄉旅休閒、研創孵化、文創藝術及品質人居的大健康産業。

  目前,已成功引進重慶中醫藥研究院等中醫藥企業,藍城集團桃李春風、中頤油茶小鎮、長昇中國生命健康科學城等康養度假宜居項目,為新城建設奠定了項目及産業支撐。

  未來,這裡將發揮重慶大都市衛星城作用,承接主城區城市功能及人口轉移,輻射渝南黔北相關區域。

  此外,南川城區還將向東、向北延伸拓展。向北,以北固片區的渝湘高鐵南川北站為原點,規劃建設7平方公里的高鐵新城,重點佈局TOD綜合體、濱河公園、品質居住區等産城融合項目;向東,依託商貿物流園區打造6平方公里東部新城,為南川商貿發展和城市建設注入新活力。

  聚勢發力

  構建綠色産業體系

  生態優勢,是南川先行區建設中的核心競爭力。

  南川擁有豐厚的生態家底,堅持把“三優稟賦”“三富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積極踐行和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提升“含金量”,擦亮金佛山“金”字招牌。先後接管運營金佛山北坡,完成西坡控股經營,打通體制機制障礙。重新高起點編制《金佛山旅遊總體規劃》,並按照規劃對旅遊産品進行提檔升級。實施“金佛+春夏秋冬”産品提升行動,唱響春賞花、夏避暑、秋觀葉、冬玩雪“四季歌”。創新推出運動體驗、休閒康養、親子研學、精品民宿等業態産品,推動旅遊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三鏈齊升”。

  聚焦大健康,依託金佛山“中華藥庫”的寶貴資源,加速構建“種加銷、産學研、醫藥養、教文旅”為一體的中醫藥産業全鏈發展格局,有序建設百億級的中醫藥産業科技園區,40多家醫藥企業相繼落地。打造重慶四季康養“第一居所”,培育森林康養、文旅康養、運動康養、中醫藥康養四種業態,推進123個旅遊重點項目建設,累計完成投資228億元。良瑜養生谷、樂村興茂、金佛東麓等一批文旅康養産品投放市場,銷售康養物業7100套,生態康養産值首破100億元,獲評2020年中國康養産業可持續發展能力100強區縣。

  城鄉一體化,建設100平方公里的景城鄉融合發展示範區。持續實施金佛山景區提檔升級、推動東街煥新重生、重塑大觀園的形象和內涵等方式,串聯起一個又一個節點性、支撐性項目,基本形成“城依景、景融鄉、鄉伴城”的發展態勢和格局。金佛山旅遊品質得到明顯提升,獲評巴蜀文化旅遊走廊新地標。東街入選重慶新地標10強,成功“引客入城”,尹子祠、金佛山書畫院等大批文旅項目持續上新。大觀原點獲評重慶鄉村振興十大示範案例,鹽井梯田、“稻香漁歌”等農文旅項目加速涌現。

  王靜 劉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