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銅梁:科技賦能讓城市管理更“智慧”
2022-10-21 17:09: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薇薇

  “渣土車渝D12963從工地1009齣發,已經偏航1次,請及時處理……”10月7日19時41分,重慶市銅梁區城管執法支隊的執法人員孫斌收到銅梁區智慧渣車(工地)監管執法平臺推送的告警信息。告警提示有4輛建築渣土運輸車輛行駛軌跡異常,涉嫌未按照批准路線清運建築渣土。執法人員隨即趕赴現場進行處置,對4名渣土運輸車輛駕駛人進行立案查處。目前,4名當事人已履行完處罰決定。

  這4個案件是智慧渣車(工地)監管執法平臺運行以來處罰的首批案件。為進一步加強對建築工地和渣土車的管理,營造潔凈有序的城市環境,銅梁區城管執法支隊創新建立智慧渣車(工地)監管執法平臺,即在全區在建工地安裝智慧監控設備,依託銅梁城管自有知識産權的城管勤務寶智慧執法平臺,通過獨立研究的核心演算法、大數據雲計算、AI識別等技術,做到智慧識別鎖定車輛未密閉、車身不潔、工地周邊環境污染、不按核準路線運輸等行為,24小時實時監控建築工地周圍污染和渣車的運輸情況,並同步將數據傳輸到指揮平臺,有效固定證據,做到建築工地監管智慧化。

  智慧渣車(工地)監管執法平臺是銅梁區城管執法支隊全面轉變行政效能,推進執法便民利民的重要舉措之一。支隊始終堅持規範、便民的執法服務理念,以法治化建設為依託,以智慧城管執法為手段,通過搭建綜合執法智慧勤務管理系統、智慧渣車(工地)監管執法平臺等,用科技賦能精細化城市管理,讓城市管理更“智慧”。

  目前,銅梁區城管執法支隊13個科室全部配備自主研發的智慧勤務綜合管理系統,配合移動執法箱,實現收繳罰款電子支付、違法地點自動定位、身份信息自動識別等功能,全面實現智慧綜合執法。在後續的執法監管中,支隊將積極探索監管手段,依託前沿的信息技術,不斷豐富城市管理智慧化場景應用,拓展更多的執法領域,讓城管執法更加智慧化、執法過程更加公開化,切實構建更加便捷、高效、透明的城市監管體系,讓生活更加美好。(文 熊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