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慶)科學城“主戰場”上開闢新賽道
2022-11-09 09:57:38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全力推動“科産城”協同發展 西部(重慶)科學城“主戰場”上開闢新賽道

  種質創制大科學中心二期工程有望年底完工;金鳳軟體園一期將於近期開園;核心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GDP)同比增長7.1%,增速位居全市第一……西部(重慶)科學城成為重慶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主戰場”。

  連日來,重慶日報記者在科學城實地走訪看到,這裡正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真抓實幹的強大動力,深入實施“項目攻堅年”,全力推動“科産城”協同發展,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科

  挂圖作戰提速建設戰略科技力量

  11月8日,在位於重慶師範大學(大學城校區)的項目建設現場,記者看到,佔地約41畝的重慶國家應用數學中心,各項建設工作正按進度打表推進。

  “我們各項科研活動已積極開展起來了。”重慶國家應用數學中心主任楊新民教授介紹,該中心是科技部首批支持建設的13個國家應用數學中心之一,依託重慶師範大學,聯合包括高校、院所、企業在內的18家單位合作共建。

  目前,該中心不僅參與主辦了2022(首屆)數學促進經濟社會發展高峰論壇,還通過市科技局組織實施的“揭榜挂帥”項目,正著手研究“複雜條件下自動駕駛軌跡實時優化問題”項目,解決長安汽車在自動駕駛産品研發方面的技術問題。

  “數學在信息科學、先進製造、智慧交通、生物醫學等産業領域都可以發揮重大作用。”楊新民稱,該中心將緊密圍繞我市大數據、人工智能及先進製造、智慧交通等産業發展需求開展科學研究,加速科技成果轉化,提升數學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和水準。

  與此同時,種質創制大科學中心也傳出好消息:項目二期工程建設進展順利,有望年底完工。種質創制大科學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一期工程已有首批示範物种家蠶、楊樹、青蒿入駐。二期工程建成後,羅非魚等淡水魚類,以及油菜、薯類、茶樹等物種也將入駐,由科研人員開展規模化創制。屆時,“長江上游(重慶)水産種質資源庫”也將同步建成。

  據悉,該種質資源庫是根據國家《“十四五”現代種業提升工程建設規劃》的要求建設,國家規劃新建種質資源庫9個,其中依託農業農村部直屬單位建設6個、地方建設3個,該種質資源庫是3個地方庫之一。

  “為提速建設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實現高水準自立自強,科學城正挂圖作戰,加速推動一批大裝置、大平臺、大院所落地,産出一流原創成果。”科學城相關負責人表示。

  産

  “雙鏈”融合打造五千億級新興産業集群

  經過158天的精心籌備,西部車網(重慶)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西部車網”)日前在科學城正式開始運營。

  記者注意到,西部車網由重慶高新開發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數字重慶大數據應用發展有限公司、四川蜀道智慧交通集團有限公司、西部科學城智慧網聯汽車創新中心(重慶)有限公司、重慶長安新能源汽車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企業聯合打造,整合了大數據、車路協同、應用場景、川渝合作、技術支撐等方面優勢資源,旨在探索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商業化、規模化應用方案,助力重慶打造世界級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産業集群。

  “我們希望通過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運營,打造‘聰明的車、智慧的路、實時的雲、可靠的網、精確的圖’五大系統,實現車路雲一體化,真正構建起國內一流、世界領先的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産業生態。”西部車網總經理遊紹文説。

  在西部(重慶)科學城,不僅創新主體在加快落地,産業集聚的載體也在加速建設。目前,金鳳軟體園一期已完成升級蝶變,即將開園。屆時,重慶科技服務大市場有限公司、重慶中關村智酷科技服務有限公司、中電(重慶)數字經濟産業園發展有限公司、重慶中科汽車軟體創新中心、中冶賽迪信息技術(重慶)有限公司等首批軟體企業將入駐,未來這裡將建成全國知名的軟體産業園區、信創産業基地和數字文創街區。

  “緊盯産業發展‘牛鼻子’,科學城正瞄準積體電路、汽車電子、生物醫藥、新能源及智慧網聯汽車、軟體信息等新賽道,加速壯大主導産業,推動産業鏈、創新鏈‘雙鏈’交織、深度融合,打造五千億級新興産業集群。”科學城相關負責人説。

  據了解,當前,科學城正積極構建以金鳳軟體園為産業標識,西永微電園商務中心區和大學城富力城片區為産業核心集聚地,科學谷、中科院重慶科學中心、中電(重慶)軟體園、光大人工智能産業基地等重點産業及創新載體組成的“一園兩區多點”軟體産業格局。預計到2025年,科學城軟體業務收入將達800億元,軟體企業達2000家,軟體從業人員達6萬人,力爭建成西部有影響力的軟體産業園。

  城

  高新區人才社區一期工程全面封頂

  11月1日,毗鄰金鳳實驗室、鳳棲湖的高新區人才社區一期工程全面封頂。“這裡將打造成為國際化、品質化、高端化的國際人才社區。”工程建設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高新區人才社區以總體設計、分期實施的方式推進建設,一期預計2023年6月竣工交付。

  “人才社區的建設只是科學城愛才、引才的一個縮影。城因人而興,人因城而聚。今年以來,科學城新增就業2.8萬人。目前,人才資源總量較科學城建設初期增加40%。”科學城相關負責人表示,科學城正在高標準完善綜合交通、教育醫療、綠色生態、文化休閒、商業商務、智慧智慧六大城市功能,著力打造美好城市“樣板區”。

  如今,坪山大道全線通車、重慶科學城明遠未來中學校投用、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科學城院區開建、鳳鳴湖公園修復完工……科學城的城市功能適配度不斷攀升。

  下一步,科學城將持續提升城市規劃、建設、治理水準,以打造金鳳城市中心為抓手,加快建設科學大道、科學城隧道、軌道27號線等交通基礎設施,加速推進科學會堂、科學城人才社區、北京師範大學重慶科學城實驗學校等公共服務配套,吸引人才、技術、資金等高端要素匯聚,打造“科學家的家、創業者的城”。(重慶日報記者 張亦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